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才能享受运动的快乐

2018-04-04 08:5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找到自己的锻炼方法(体坛观澜)

提起健身,你最先想到的运动是什么?

可能是跑步,在公园的健步道上,用脚步丈量身边的风景;可能是在健身房“举铁”,用肌肉的酸痛记录身材的变化;也可能是街角的一场篮球赛,在大汗淋漓中释放生活的压力。

对于健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除了进行自己擅长的运动项目,也有不少人尝试学习此前不会的技能。比如,游泳馆里经常可以见到趴在浮板上的初学者,一到暑假,泳池更是挤满了前来学习的孩子。

和跑步、打球等其他运动项目一样,坚持游泳对保持身体健康、塑造良好身材很有帮助。而且,游泳有很强的实用性,它不仅是一种运动方式,更被视作一种生存技能。学游泳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也是为了掌握一种新技能,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人的状况都不一样,所以学游泳可以参考别人的经验,但不必在意别人的进度。有的人下过两三次水就能游得有模有样;有的人在水里泡了半个小时也不敢动一下。实际上,游泳不仅是手、腿和呼吸之间的配合,也是一场心理的博弈。想要学会游泳,首先要克服的就是对水的恐惧,建立安全感。只有和水熟悉了,成为朋友,才能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如果学得慢,也无需着急,更不要因此自我怀疑就打起退堂鼓,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动作上,纠正错误的习惯,巩固正确的练习,争取每次游完都能有一点进步。

学游泳不仅是锻炼身体、挑战全新技能的过程,也是消除恐惧、战胜挫败感的过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游泳或者准备学游泳,但在学习的时候,还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下水前做好热身活动,佩戴好泳帽泳镜,不能贸然下水。有条件的,最好能跟着专业教练进行学习,不仅能保障安全,也能提高动作的准确性。

当前,健身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不仅是游泳,当进入一项全新的运动领域时,在安全的前提下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在锻炼过程中享受运动的快乐,得到身心的满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