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上的励志故事带给人的启迪并无二致

2018-04-04 09:1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每个努力的身影都该被看到(体坛走笔)

体育赛场上常有经典励志故事,尽管主角不同、情节不一,但带给人的启迪并无二致。

前几日的北美冰球职业联赛上,由于两名常规守门员接连受伤,一位本职是会计师的业余守门员作为紧急替补,在一片质疑声中默默上场。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他14分钟扑掉对方7个射门,令现场观众和解说员情不自禁呐喊欢呼。

他是怎么做到的?

赛后,这位一战成名的会计师守门员腼腆地表示,自己实在是太热爱冰球运动了,从大学起就渴望进入职业球队,但或许因为天赋不够,愿望没能成真。然而,他没有因此放弃,平日在工作之余,靠着一腔热血和顽强意志,十几年来坚持练习。终于,在那一晚,成为场上的超级明星。

这让笔者想起另一个故事。2018年平昌冬奥会赛场上,第一次升起了尼日利亚国旗。31岁的雪车运动员阿迪贡的一声呐喊,让梦想成为现实。

2014年,坐在家里收看索契冬奥会电视转播的阿迪贡被雪车项目的惊险刺激深深吸引,随即燃起了参加冬奥的梦想。原本是田径选手的她,经过两年训练成功跨界。2016年,她代表美国队参加雪车世界杯的比赛。不过在内心深处,她还是希望帮助尼日利亚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接下来,她寻找队友、自制“山寨”雪车、众筹训练资金并出国参赛。在2017到2018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杯的赛场上,阿迪贡和队友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冬奥会参赛资格。从1924年首届冬奥会起就设置的雪车项目,第一次迎来了来自非洲的冬奥代表队。阿迪贡和队友的经历应证了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这是任何人都无法从我身上夺走的荣光,这是我可以回家骄傲地告诉孩子的事情。”赢得比赛后,那位冰球守门员如是说。正是这些梦想的存在和实现,让无数普通人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完成愿望。人们对他们报以掌声,不只是对创造奇迹的肯定,还有对赛场上坚持执著的赞许,更是对为梦想默默付出的激励。

或许我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并非佼佼者,但就像那些创造奇迹的运动员一样,如果在面对机会时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自己,也能在生活中创造精彩的励志故事。即便无法拿到最后的“冠军”,但拼搏奋斗的过程、坚持执著的态度,就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每一个全力以赴、创造属于自己励志故事的背影,都是我们生命中的荣光,都值得被看到、喝彩和祝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