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女子网坛 能当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就不简单

2018-04-04 10:0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能当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就不简单

如果说印第安威尔斯赛女单争夺的主旋律是“青春风暴”,那么随后进行的迈阿密赛的主题则可称作是大满贯冠军的“救赎”。因为无论是最终夺冠的斯蒂文斯,还是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奥斯塔彭科,她们在比赛中的强势发挥证明了自己应该在顶级球员序列中占据一席之地,去年能够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也不只是偶然。

奥斯塔彭科去年在罗兰加洛斯惊艳夺冠,打出的犀利攻势让众多好手吃尽苦头,能获得大满贯冠军是无数球员的梦想,何况去年她才20岁。上赛季法网是小威廉姆斯待产后的第一个大满贯,虽然不至于因为一个大满贯冠军就抛出“新球后”或者“接班人”的论调,但在习惯性思维的作用下,很多人都进一步放大了对这位希望之星的期待。不过奥斯塔彭科随后的表现并未达到人们期望中的高度,期间还出现过一段低谷。

即便来到新赛季,奥斯塔彭科的状态也未见很大起色。来到迈阿密站,虽然是赛事6号种子,但少有人会把她当做夺冠热门。在这样的背景下,奥斯塔彭科毫无征兆地实现了爆发,她在打进决赛之前保持一盘未失,抢七的胜率也更是高达100%。虽然没有为拉脱维亚网球再添一个分量极高的冠军,但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红土赛季来临之前的强势表现,证明她在两个月后进行的法网卫冕之旅,依然具备不俗的竞争力。

大概上赛季同期,奥斯塔彭科的世界排名是第64位,比她大4岁的斯蒂文斯也只是位列第69位。美国姑娘在美网夺冠,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与奥斯塔彭科类似,斯蒂文斯在之后的状态也经历了低谷,与大满贯冠军的身份不相符。

斯蒂文斯连胜穆古鲁扎、科贝尔、阿扎伦卡和奥斯塔彭科4位大满贯冠军,问鼎迈阿密赛,成为继纳芙拉蒂诺娃、埃弗特、大威廉姆斯和小威廉姆斯之后又一位本土冠军。虽然在个人成就方面暂时还无法与前辈比肩,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自从小威去年携澳网冠军暂别赛场后,女子网坛愈发呈现出群芳争艳之势。问鼎大满贯冠军成为更多选手工作表中的切实目标。在这些顶级球员中,奥斯塔彭科和斯蒂文斯绝不是距离这个目标更近的人,毕竟比她们历史战绩耀眼、职业网坛资历更老的球员还有很多。因此,在她们成绩出现下滑和低谷时,出现更多的质疑声并不意外。

如今的女子网坛,老一代“球后”虽未必有当年之勇,但毕竟都能一战。中生代选手都有一定的硬实力,但还没有人在稳定性上做得特别出众。与此同时,新生代球员则已加快了前进脚步。在这种竞争格局的大背景下,球员们愿意为至高荣誉放手一搏的心态,无疑会让赛事的不确定性加大,但能在两周的时间内走到最后,绝不可能没有硬实力基础。本次迈阿密站决赛的两人,除了为大满贯以外最高级别的冠军一较高下外,也是在联手向外界证明,能当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就不简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艾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