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抢七决战”天津女排险胜上海 第11次问鼎联赛冠军

2018-04-04 10:0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抢七决战”天津女排3比2上海,第11次问鼎联赛冠军

竞技体育的激烈和残酷就在这了。

一个离冠军仅剩一步之遥却意外失手,一个在绝境中奋起将比赛拖入“抢七”——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和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携手为排超元年的总决赛奉上了经典之战。

4月3日晚间,“津沪大战”的最后一役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打响。

最终,客场作战的天津女排苦战5局以3-2(21-25、25-22、18-25、25-22、16-14)逆转拿下比赛,总比分4-3艰难战胜上海队,第11次问鼎女排联赛冠军。

纵观本赛季的排球盛宴,不仅涌现出诸如李盈莹这样中国女排新一代的超新星,同时也为张磊、马蕴雯、王一梅等一批老将提供了继续“发挥余热”的舞台。

而排超元年的“剧情”也是跌宕起伏,我们看到了江苏、浙江这两支去年的冠亚军队伍黯然离场,也看到了“十冠王”天津队重新崛起,以及引入世界级外援的上海队的傲视群雄。

天津队和上海队是女排联赛两支风格迥异的队伍。前者经历了更新换代后,诞生了主攻李盈莹和副攻王媛媛这样的新秀;后者则拥有张磊、马蕴雯、金软景等奥运“元老级”队员。

18岁的李盈莹无疑是最为闪耀的新星。在本赛季女排联赛的各项统计中,这位“00”后小将多项数据排在前列,其中在得分榜、扣球榜、发球榜和非自由人防守榜均位列第一。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在天津队和上海队的第二次交手中,当时只有17岁的李盈莹一人独得45分,打破了朱婷在2013-2014赛季创造的单场43分的纪录。

而在本场决战中,李盈莹获得职业联赛个人第800分,成为21年联赛最年轻完成800分目标第一人。

这位小将的横空出世也引起了女排国家队总教练郎平的注意。她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盈莹是一个新星,我觉得来到国家队,她可能会有更多的挑战和进步的空间。”

比李盈莹更加备受瞩目的是上海队的世界级主攻、韩国球员金软景。

韩国超级外援比李盈莹大了整整一轮,而这位朱婷的偶像也自然成为了队伍的中流砥柱。对于擅长打整体战术的上海队来说,金软景虽然总得分、扣球和发球得分都排在第三位,但与李盈莹相比,30岁的她有更丰富的经验和综合能力。

作为排超改革的元年,本赛季的女排联赛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参赛队伍从12至扩大到了14支,总决赛规则变为横跨22天、7场4胜的超长赛制......

而据排超联赛主办方的统计,本赛季联赛在关注度等许多方面创下历史新高。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排超联赛平台数量和收视人数皆创历史纪录,相关视频点击量超过2.5亿人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