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助推 云南梁河首届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赛上演

2018-04-04 10:2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助推茶乡振兴

沁人心脾的茶园,阳光灿烂的天气,春天的气息迎面吹来,骑行在如此美景中让人心旷神怡。由梁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回龙茶香·健康骑行”——云南·梁河首届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赛日前在葫芦丝之乡—梁河激情开赛。来自全国及省内各地的近200名车友在景色宜人的万亩回龙茶山上展开了一场场激烈追逐,充分展示了山地自行车的独特魅力。

搭体育台唱经济戏

梁河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东北部,在“七彩云南·运动德宏”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的大背景下,梁河县融合阿昌族阿露窝罗节暨回龙茶文化节刚刚举办的契机,瞄准生态观光农业与体育文化相结合的亮点,举办“回龙茶香·健康骑行”体育赛事,以体育赛事的平台,深度融合农业、旅游业、民族文化等内涵,立志将“回龙茶”打造成一张新名片,将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赛打造成梁河精品赛事,为国家级贫困县梁河的脱贫攻坚和宣传工作探索新的路子。

本次比赛设置了男子青年组、男子中年组(18公里)、女子组(12公里)组别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业余自行车高手。

来自腾冲的车友蔡震骑行有7年了,这次他率42名队友参加比赛,同时他们也是德宏自行车赛的粉丝,“每次德宏有比赛,我们几个腾冲的队友都会如约而至,德宏不仅办赛经验足,接待水平也越来越高,服务更加细致,加之通过比赛认识越来越多的车友,每次参加比赛就像是一场车友的派对。这次是我第一次到梁河参加比赛,一路骑行下来,茶园风景太美了,跟我们腾冲花海赛道不一样,越野赛更加迷人也更刺激,”蔡震开心地说。

赛事促进对外交流

德宏占有地处边陲的独特位置优势,用体育的方式与友好邻邦展开交流是经常的事,所以这里的比赛当然少不了邻邦好友——缅甸的参与。吞吞琳是缅甸南坎的一名自行车爱好者,他们组织了15名队友和家属前来参赛,这是吞吞琳第四次到德宏参加比赛。他说,今后还会组织更多运动员参加。

缅甸骑行爱好者们第一次骑行茶园,体验了梁河独具特色的阿昌族文化和茶园赛道,他们不仅欣赏了沿途绝美的风景,也对中国的山村生活有了更为真实贴近的认识。

最让吞吞琳和参赛队友惊叹的是中国城镇、农村建设的力度和成绩,他们觉得,中国在基础设施、产业等方面有统一科学的规划,在如此偏远的山村,拥有漫长又干净的水泥路面,老百姓享受着政府的各种政策和福利,家家户户富裕起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推动体育+效应

近年来,梁河县各项体育赛事和活动蓬勃开展,梁河县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赛、“南甸杯”、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全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等众多竞技项目和全民健身活动,带动了当地群众体育的发展,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到梁河,目光聚焦梁河。

梁河首届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赛是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带来的效果,也是体育搭台、文化、旅游、农业等融合发展的展现,更是德宏各级体育部门和各族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全民健身工作的又一新实践。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许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