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半马被喷让人忧 我们要对巨婴心态的言论说不

2018-04-09 09:27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菏泽半马被喷让人忧 我们要对巨婴心态的言论说不

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马拉松赛事并不多。山东菏泽历史上首个马拉松——菏泽半马,不经意间亮了——“菏泽大众网”推送赛事新闻后,评论区几乎炸窝了。不少市民怒气冲冲留言,埋怨马拉松封路占道,害得自己迟到,有的还诅咒跑者“怎么不崴脚”?部分跑者也在留言中展开论战与反击。

而我在思考,一个半马赛事缘何惹怒了那些不跑步的市民?如何才能争取到他们的谅解与支持?马拉松赛事如何才能在封路与保障市民出行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

一、你以为的并不是你以为的

赛事需要封路,确实不得已,客观上肯定造成了部分市民出行的不便。需要说明的是,马拉松就是一个正式比赛,是有明确的竞赛规程,不是儿戏,也不是春游秋游。封路是赛事的保障需求,确保公平公正和人身安全。

不光是菏泽半马需要,其它马拉松赛事也需要,比如体量比菏泽大得多得多的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都是如此,国外大城市也是如此。时间一般在早上7—8点之间,个别城市如香港起跑时间在6点—7点之间。这个时间段恰好就是城市的早高峰,不过,比赛都在周末,因此对上班族的影响应该是降到了最低点。

所以,别再指责交警啦,也别再埋怨赛事封路啦,这是赛事的需要,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自从马拉松火起来,围绕这个运动的一些非议就多了起来。人红是非多嘛。除了封路造成了交通不便外,还有一些误解包括不限于:补给站到处都是垃圾……

几乎每次大型马拉松后,就有相关照片流出——补给站附近一地的纸杯,看起来触目惊心。微博上,不少人评论马拉松赛事太浪费水,垃圾满地。以至于开始有人大代表发提案关注户外赛事的垃圾问题。

这事确实有必要解释与普及。先我们要搞清楚,越野赛与城市马拉松肯定不一样。越野赛,我们必须坚持无痕山林的原则。不管什么情况,我们没理由扔垃圾。而城市马拉松,在补给站,是有专人打扫的。视觉上很有冲击力的那一地狼藉,其实是选手抵达补给站高峰时的产物,每一站都会有专人负责及时清扫。

其次,还是那句话,这是一个正式比赛,选手们为了追求成绩,快速通过,喝完水扔掉纸杯,实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当然,ta如果乱扔,或在补给站之外扔到不方便清扫的路段,确实应加以批评和劝导。

相关的误解可能还有不少,但我想,大众媒体的正确报道如果能多一些,引导能多一些,对马拉松深入介绍能多一些,也许就会更快地消除误解、化解对立。说白了,如果赛事报道,只满足于报道谁拿了冠军、谁奇装异服、多少人完赛这样的数字罗列,显然无助于马拉松文化的养成。

二、城市地标是赛事核心要素

菏泽半马的留言中,有代表性观点就是,为什么一定在市中心办,换一个不碍事的地方不行吗?

我们先看赛道路线为何这么选择,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菏泽半马在赛道设计上独具匠心,起点是牡丹区政府广场,途径重庆路,中华路,天香路,人民路,长城路等重点路段,相当于围绕菏泽市中心跑了一圈。赛道途径菏泽人民骄傲的曹州牡丹园、浓缩了牡丹文化精髓的天香公园、老年人喜爱的新天地公园;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体现了与时代共发展的菏泽大剧院;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赵王河公园;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主会场—会盟台会议中心。这些著名地标景点既能使世界各地运动员直接了解到菏泽市的整体风貌,更能展现出菏泽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

我想,这段话对菏泽市民意味着什么,应该是心知肚明了。菏泽是著名的牡丹之乡,牡丹也是菏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符号。选择4月举办菏泽半马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个时候曹州牡丹园里的牡丹花正在竞相绽放。从这些角度而言,菏泽半马的路线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一场马拉松赛事,能让成千上万的外地跑者来领略城市经典地标、最具纪念价值的风光、最有意义的人文标识,无疑有利于城市形象、口碑的传播。赛事的含金量,正是通过这些要素的多年叠加逐渐形成的。

其实,城市地标正是赛事IP的最核心要素之一。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北马没有天安门、鸟巢、长安街等要素,如果上马没有了外滩,如果厦马没有了环岛路,如果杭马没有了西湖、钱塘江大桥……那赛事价值将大打折扣。再看看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多年比赛放在武清这个距离天津市区很远的地方,这个赛事的知名度之低、含金量之低显然与天津这个直辖市严重不匹配。

如果菏泽像天津武清马拉松、过去的大连马拉松那样把赛事搁在郊区或偏僻农村去办,那最终很可能就是双输:赛事缺乏吸引力、跑者各种折腾不便各种吐槽。

在马拉松火爆之前,我们不知道清远、楚雄、杨凌、金川等很多名气小但实际有特色的地方。正是马拉松让它们名声远播。每个跑者都是行走的自媒体,一个个特色城市通过无数跑者的票圈闻名于全国,一个个城市地标逐渐为更多的人熟识,而其中的媒介正是马拉松赛事。

(焦安静夺得国内女子第一名。图片来自菏泽大众网)

三、对巨婴心态的言论说不!

马拉松文化的建立,既需要对跑者的引导与教育,也需要对市民的引导和教育。

如何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又尽可能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是一个公认的难题。查询发现,菏泽半马还是比较重视宣传的,至少3月21日就有大量报道:赛事举办时间、封路信息等。当地媒体3月底和4月初都有相关赛事信息发布。

事实上呢,一些人被封在了上班的路上。我们只能说,很多人很可能没看到封路信息,或低估了封路的影响 。至于为什么没看到,一方面,应该存在封路信息宣布不到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很多人不太关注或忽视了交通管控信息,应该不在少数。如果是前者,我们建议主办方多多反思,认真检讨,总结经验教训,来年务必做得更细更实;如果是后者,那我们只能说遗憾。

昨天一篇文章悄然流传,大意是说,愿你越野半生,归来不是巨婴。巨婴跑者的话题不止一次了,但每每吐槽总能引起大家强烈关注,尤其是赛事主办方的强烈共鸣。很多跑者从不看竞赛规程,从不看赛事手册,临了就四处问。其实,相关说明写得不能再明确不过了,但就是视若不见。有时还明知故问、刁难地问。

跑者如此,市民也如此。菏泽半马过后,一些人有功夫去相关赛事新闻的评论区大发牢骚,几百字的骂人,却没时间看一下听一下封路信息?此前网络流传的经典名言说得好,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实话说,要么懒,要么就是故意装无知。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能有极大的信息盲区的可能性并不大,尤其是对一个首届赛事而言。背后相关政府的支持力度可想而知,也能想见赛事宣传的力度。想完全不知道,真的很困难。

由此看来,我们的宣传、引导与教育,不应该只是在马拉松赛前这段时间。应多在平时,多在学校教育,甚至多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我们还缺少真正的体育教育。只有体育真正融入进教育中,融入到民族的基因里,体育才是真正的强大。当整个社会都真心地投入到全民健身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跑步和马拉松,巨婴式跑者和巨婴心态的言论才会越来越少。

诚如有些评论所说,所谓的喷子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菏泽市民是欢迎拥护这个赛事的。那就让我们多发出理性的声音,力挺这个菏泽历史上首个马拉松赛事,让那些巨婴心态的言论随风消逝吧!

(丁丁runner)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