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上港后腰连续染红拉警报 轮换考验教练智慧

2018-04-09 13:57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沪媒:上港后腰连续染红拉警报 轮换考验教练智慧

在8日进行的中超比赛中,上海上港队凭借王燊超、外援埃尔克森的进球,以2比1艰难战胜河南建业队。亚冠联赛,上港此前提前一轮锁定小组第一,最后一轮就算派遣替补出战也无碍大局;中超联赛,上港队上演一波五连胜,暂时领跑积分榜。

上轮中超,外号“乌腰王”的上港外援艾哈迈多夫吃到红牌,但这张红牌的尺度值得商榷。这次客战河南建业,替补后腰张一也吃到一张红牌,尺度方面同样值得探讨。一方面,连续两场红牌需要引起上港队的高度警惕,另一方面,上港的替补后腰队员确实实力一般,有点让球迷感到“着急”。

值得一提的是,在艾哈迈多夫被停赛的情况下,此前在中超一直没有登场机会的中锋埃尔克森,获得了第一次首发的机会。他的一个头球,帮助上港把比分扩大为2比0。在艾哈迈多夫停赛时,上港队拥有了埃尔克森这一“新武器”。

打进2018赛季中超第一个进球后,埃尔克森本赛季在亚冠、中超双线取得4粒进球。埃尔克森在亚冠的3个进球,帮助上港队拿到7分,埃尔克森在中超的1个进球,帮助球队在客场拿到宝贵的3分。虽然埃尔克森的运动战机能在下滑,他的身材开始发胖,他的速度也在下降,但在把握机会能力上依旧非常出色。就靠抓机会这个“老本”,埃尔克森依旧是球队的关键先生。

即便“小熊”的状态这么好,由于2018赛季中超球队只允许三名外援上场,埃尔克森的处境依旧有些尴尬。在锋线位置上,埃尔克森并没有胡尔克侵略性强;在中场,奥斯卡的组织调度能力又远远高于埃尔克森;在与艾哈迈多夫的竞争中,埃尔克森也没有优势,因为后腰位置薄弱的上港,离不开艾哈迈多夫这样的顶级亚洲外援。

上港队的两个进球,都通过边路的大范围转移传中球制造,后点球员包抄得分。这应该是主帅佩雷拉为了破对手密集防守的针对性战术,毕竟河南建业是典型的“保级队打法”——541阵型,坚决打防守反击。能让这一新战术发挥作用的关键一环,就是埃尔克森。作为古典中锋,埃尔克森在门前既能吸引足够的防守队员,又具备超强的抢点能力。上港的两个进球,一个靠他牵制,一个靠他终结,中锋的突出作用可见一斑。

不过,客场和建业的比赛,彻底暴露了上港队替补后腰队员实力孱弱的缺陷。在艾哈迈多夫停赛后,佩雷拉做了很多尝试。一开始,U23球员张华晨得到首发机会,但这名年轻队员心理紧张,没有完全发挥正常实力,上半场就被佩雷拉换下。佩雷拉换上了相对经验多一些的张一,但张一外号“张黛玉”,身体非常单薄,踢球有一定的灵气,但身体、力量存在硬伤,根本无法在防守端发挥更多的作用。

上港队的第二个进球,替补登场的张一就发挥出直塞球的优势,帮助武磊前插制造险情,最终胡尔克助攻埃尔克森得分。上港队的丢球,其实也和张一有关,他防守时非常努力和拼命,但实在是因为身体素质有限,一个头球解围不远,送给对方禁区前沿远射的机会,这个世界波让门将颜骏凌也无可奈何。

值得一提的是,攻强守弱的张一在下半场还吃到红牌被罚下场。当时,他在侧面的一个滑铲踢到了建业队员,虽然这不是非常恶劣的动作,但“吃相确实不好看”。之后,上港队只能以10人迎战建业11人,并依靠顽强防守最终赢得胜利。张一因为个人防守实力有限,速度、爆发力不够,防守时只能赌博式滑铲。这一次,一个滑铲被裁判出示了红牌;去年中超客场和广州恒大的比赛,也是张一在禁区内毫无必要的铲球,送给了恒大一个点球,上港队最终2比3输掉比赛。

很显然,张一的特点是进攻和传球,让他做脏活累活,真的有些勉为其难。他纸片般单薄的身体,确实也顶不住黑又硬外援们的强力冲击。当然,年轻队员需要球队付出学费才能得到成长,不能因为出现一些失误,就被一棍子打死。上赛季魏震在足协杯决赛的致命失误,包括林创益屡次替补登场却碌碌无为,还有张一进攻出彩但防守漏洞不小,既说明佩雷拉和教练组即便冒着风险也给到一些替补新人机会,也说明这批替补队员的实力其实还不够。

当然,从完美的角度看,既要确保比赛获胜,又通过比赛来锻炼新人,这样的轮换效果最佳。不过,从目前上港的情况来看,替补和主力之间的差距很大,未来到底怎么轮换,如何挖掘更好的板凳深度,还需要考验教练组的智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