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运动“转正” 成为一种体育文化

2018-04-10 10:10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声音】体育无国界,天地皆“广场”

广场舞最近很火,就连明星们也要借此蹭热度,比如最近邓超夫妇就曾公开领衔大跳广场舞。当下的广场舞比赛也非常多,仅3月28日一天,就有两场全国性的比赛启动,一为首届炫舞未来全国广场舞大会,另一为2018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运动会,规模、水平、时间跨度都让人刮目相看,不输任何其他项目。而此前更为振奋人心的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委会传出消息,下一届全运会将新增包括广场舞在内的9项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广场舞去年也曾“进军”天津十三运会,但当时,它和其他7个项目一起,只是作为网络竞赛项目,而非正式比赛项目。十四运会为广场舞进一步“转正”,这意味着,优秀的广场舞选手有机会成为全运会冠军。

应当说,广场舞走到今天,委实不易。曾几何时,伴随着各种争议——噪音、扰民、争地盘……“大妈”“广场舞”等词语遭遇了公共舆论的娱乐化、污名化,现实生活中,更有泼粪、放狗、枪击等耸人听闻的新闻发生,而其矛头也正是对准了忘情起舞的大妈们。然而,随着大妈们的自我调适,社会舆论的不断引导,尤其是政府部门的介入——2015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文化部为规范广场舞,发布了12套标准动作;这一年,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这一年,广场舞还登上了春晚舞台。是故,2015年被称为广场舞元年,广场舞群体和社会逐渐达成了和解。更有意思的是,有别于先前的不屑和反感,也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广场舞大军中。

今天,广场舞已经不是大妈的专属,它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大众健康运动,成为当下一种引人注目的体育文化。广场舞的产业链也正在逐渐生成和壮大中,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其中,广场舞还在不断诞生自己的流量明星。广场舞不仅是一项运动,而且还是新兴产业,一种奇妙的大众文化现象——据说目前经常性跳广场舞的人有1亿之众,试问今日域中,能有几个体育项目能与之媲美?

当全社会都以一种善意的眼光看待广场舞,广场舞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不管对于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群体,还是寻求多元化发展的中国体育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广场舞为什么会成为无数大妈们健身的自发选择?简便易行,成本最低,当然都是很重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它以集体起舞为特征,孤独的人们抱团取暖,从中得到快乐、归宿感、存在感。大妈们偏爱广场舞,不只是因为它契合了那一代人的心理文化特征,让她们回到曾经的芳华岁月,而且也因它在某种程度上逼近了体育的本质。体育说白了,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快乐的游戏。“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席勒语),体育便是席勒笔下的“审美游戏”。它是以身体运动为表现形式,以乐趣、友谊、尊重、挑战、自我实现等诸多价值为追求目标的一种活动。广场舞也正是这样一种不折不扣、切中体育游戏本质的体育活动。它受到崇尚集体文化的国人的追捧,不仅毫不足怪,而且顺理成章。

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摆脱偏见的广场舞仍在创新和发展的途中,更自由更时尚更年轻化是广场舞未来的发展方向。它不仅已成为当下中国第一健身运动,而且俨然成为中国体育的名片。在很多外国朋友眼里,广场舞是“中国老人们的伟大发明”,一项“可爱的运动”“温暖的运动”“有人情味的运动”,是“奶奶们的狂欢派对”,是一种值得向全球推广的“快乐、健康又实惠的晚年生活方式”。

去年7月16日晚,在日本东京池袋西口公园举办的夏日祭活动上,突然响起了中国歌曲《最炫民族风》的音乐,演员和观众集体起舞,嗨翻全场。其实,此前,中国的广场舞就已经颇具“国际影响力”。从莫斯科红场到巴黎卢浮宫外,再到纽约市中心公园里,都曾出现中国大妈们矫健曼妙的舞姿。她们甚至带动外国大妈加入其中,俨然成为中国体育文化的民间使者。有网友就半调侃地赞叹,“大妈一小步,中国一大步”。

体育活动从无国界,天地方寸皆是“广场”。如果广场舞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什么不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