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五轮U23新政观察:“上港模式”渐成主流?

2018-04-10 13: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赛季中超联赛战罢五轮,以取得五连胜的上海上港队为代表,大多数球队在U23新政面前更倾向于首发一人,而半数以上替补U23球员的出场时间不足十分钟,U23球员使用的“上港模式”似乎正成为联赛主流,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U23球员凭借努力逐渐站稳脚跟,这证明U23球员生存的关键仍在于自身水平,仅依靠政策支撑难免昙花一现。

回顾五轮联赛,除了首轮有8支球队首发1名U23球员,此后四轮首发1人的球队均达到12-13支。显然,大多数球队在尝试变化后选择了更保守的U23球员使用方法。上港五连胜高居榜首,但在U23球员使用上他们也是最“吝啬”的,所有6支连续五轮首发1人的球队中,他们的10人次替补都是在最后10分钟甚至伤停补时登场,第五轮首发的张华晨更是仅打了37分钟就被换下,上港主帅佩雷拉在手握一把“好牌”的情况下,显然力图将新政对球队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不过“上港模式”并不是赢球的“万能钥匙”,上港的五连胜更在于其整体实力的强大,目前看来,这一模式对强队似乎更为奏效。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在首轮首发2名U23球员却遭遇“开门黑”后,果断转为“上港模式”,随后取得了四连胜。同样是后四轮采取“1+2”模式的北京国安队取得了3胜1平的战绩,而一直坚持“1+2”的另一支沪上劲旅上海申花队也取得3胜1平1负的战绩(唯一败绩是输给了上港),这四支球队也暂居积分榜前四位。

对一些整体实力没有那么出色的球队而言,“1+2”并非一试就灵的灵丹妙药,上赛季大量使用U23的河南建业队因为种种原因成了“落后分子”,但坚持五轮使用“1+2”只得到了1胜1平3负的成绩,同样一直“1+2”的贵州恒丰则只有1胜4负的战绩,或许塔拉吉奇和曼萨诺可以考虑下向大连一方队、北京人和队的主教练学习一下——虽然后两者的战绩也很糟糕,但他们尝试大胆使用U23球员,并有了一些“回报”:人和三次2人首发取得1胜1平1负的成绩,反而是1人首发的两战全部告负;大连前三轮使用“1+2”全部输球,但近两场取得两个平局,特别是第五轮他们首发了四名U23球员,创造了本赛季的单场首发纪录,汪晋贤还打入一球。

4月8日,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郜林庆祝进球。当日,在201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五轮的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以1比0战胜山东鲁能泰山队。 新华社记者黄国保摄

在所有球队之中,山东鲁能队显得最为另类,虽然大连和江苏苏宁队分别有过首发4人和3人的纪录,但前者受制于整体实力,后者在博阿基耶、吴曦等主力伤愈的情况下U23球员出场时间大大缩减,唯有鲁能目前仍能保持场均首发2人,而且还能以3胜2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五位,他们能否一直把握好锻炼U23球员和战绩之间的平衡值得关注。

4月1日,江苏苏宁队球员黄紫昌(中)与天津泰达队球员赵宏略(右)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四轮比赛中,江苏苏宁队主场对阵天津泰达队。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U23球员的场上表现,毕竟政策只能保证让球员出场,能否在球场上赢得主教练的认可还要看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五轮过后确实有一些惊喜,除了韦世豪表现稳定坐稳国安主力外,苏宁小将黄紫昌横空出世,打进两球的他成为目前最炙手可热的U23球员之一。此外,邓涵文逐渐坐稳了恒大的U23主力位置,上港小将陈彬彬利用前两轮不到20分钟的表现,一度将名气更大的胡靖航“挤”到了替补席上;刚刚结束的第五轮更出现了4名U23球员进球的一幕,其中不乏关键进球。显然,只要能抓住上场的机会有所表现,U23球员的“上位”或许并不那么艰难。

4月8日,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邓涵文(左)在比赛中争抢。当日,在201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五轮的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以1比0战胜山东鲁能泰山队。 新华社记者黄国保摄

但“冰与火”总是共存的,五轮比赛的替补U23球员有超过半数是在最后10分钟内登场“对付”新政的,第五轮的26人中有19人是在最后10分钟内上场的,河北华夏幸福队还两次用U23球员换下刚刚换上场的U23球员,操作手法令人大跌眼镜,其锻炼效果如何要打一个问号。另一方面,这样的“对付”也让很多球队面对落后的局面无从调度,“后手”匮乏让不少忠实执行“1+2”U23战术的球队很难扳回比分,未来这一现象或许仍会是很多主帅面临的头号难题。

多少令人欣慰的是,预备队比赛正逐渐成为“U23联赛”,一些储备丰富的球队会派出全U23的首发甚至是全U23的大名单,虽然在联赛中上场机会寥寥,但更多的U23球员(多数球员实际年龄其实要小于23岁)正通过预备队联赛不断磨砺,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应该是个好信号。

联赛才刚刚开始,“上港模式”一旦遭遇伤病或者停赛如何调整?鲁能是否能将他们引以为傲的青训“落实”到赛场和成绩上?大连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青春风暴”掀起者?谁能成为下一个脱颖而出的黄紫昌?关于新政的一系列问号仍需要一轮轮的联赛去检验,行百里者半九十,对U23球员来说,漫长的联赛里始终都有机会,但机会只会留给准备最充分的那个人。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