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亚洲杯登顶似最强宣言 国乒强势之下仍存隐忧

2018-04-11 10:2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岳川) 在此前三进决赛拿到三块银牌后,刚刚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樊振东终于在他的第四次亚洲杯之旅上填补了这项荣誉的空白。尽管未能取得全胜,但樊振东与他的队友林高远,以及女单的陈梦、朱雨玲双双在第31届亚洲杯中会师决赛,还是展现出了国乒强大的整体实力。

解锁心魔 四进决赛终登顶

与队友林高远的决赛,是樊振东第四次站上这个舞台。此前三次出征亚洲杯,樊振东也都走到了最后,但却连接负于马龙、许昕和林高远,遗憾收获了三枚银牌。尤其是去年的失利,让樊振东失去了卫冕世界杯的资格。

亚洲杯之后,樊振东又在德国赛中被奥恰洛夫挡在了决赛之外,他陷入短暂的低潮。尽管对于年轻选手而言,及时调整心态并不容易,但已贵为世界冠军的樊振东在那之后表现愈发稳定。亚洲杯前5次出战国际比赛,樊振东拿到了5个冠军。时隔一年再次在亚洲杯的决赛中面对林高远,这回樊振东没有给队友机会,直落四局获胜。

对于樊振东而言,这枚金牌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就在本月初,21岁的他超越德国老将波尔,首次登上国际乒联男单世界第一的宝座。樊振东需要用胜利来守护这份荣誉,更何况他此前尚未染指过亚洲杯的冠军。

虽然过程有些波折,但最终樊振东还是实现了目标,这枚金牌将帮助他在继续成长的道路上积累起自信。捅破了亚洲杯这层“窗户纸”,樊振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波澜不惊 女单打造双保险

去年亚锦赛,日本小将平野美宇横空出世,连克多位国手后摘得金牌。不过自那之后,国乒众位女将没有再让大赛冠军旁落过。本届亚洲杯也不例外,由现世界第一陈梦与卫冕冠军朱雨玲组成的“双保险”没有给其他选手任何机会,均以全胜战绩镇守住了各自半区。

进入决赛之前,朱雨玲和陈梦均为5战全胜。其中朱雨玲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中两胜平野美宇,陈梦也在半决赛中4-1击败石川佳纯。两位选手在面对面的交锋中击退日本女队,这为即将开打的世乒赛团体赛增添了两块分量极重的砝码。

相比外战,也许陈梦与朱雨玲之间的内战更有看点。两人现世界排名分居第一和第二,作为中生代球员的排头兵,她们冲击的不仅是亚洲杯的冠军头衔,同时也是在为两年后的奥运会女单资格铺路。

此前陈梦与朱雨玲共在国际赛场上交手14次,两人平分秋色。决赛中,朱雨玲打得更为积极主动,最终以4-1击败队友实现卫冕。

两场败仗 世乒赛仍存隐忧

作为世乒赛团体赛前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亚洲杯多少有些风向标的意味。四位国手会师决赛固然可喜,但细看过程,仍存隐忧。

问题更多还是在男子方面。同去年一样,樊振东和林高远又双双在小组赛阶段吃到败仗,两人分别负于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及韩国选手李尚洙。

张本智和尤其值得关注,樊振东本赛季迄今的战绩为24胜1负,输得这一场正是在本届亚洲杯上不敌这位日本选手。那场比赛之后,樊振东也对对手的表现赞誉有加。而在团体赛中,任何一次闪失都足以改变胜负的天平。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男乒昔日的最大对手韩国队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丁祥恩和李尚洙双双在本届亚洲杯中跻身八强。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国乒整体实力依旧强大,但对手也正向前追赶。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