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龙舟赛6月东海开赛 12所中外名校学子参赛

2018-04-12 09: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名校龙舟赛6月东海开赛 12所中外名校学子参赛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 (马元豪)2018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11日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宣布比赛将于6月17日至18日在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浙江大学、常州大学等12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的龙舟队将竞逐冠军。

赛龙舟是一项考验团队协作的中国传统水上竞技活动,且运动门槛较低,所以传入世界各地后也渐渐得到了当地人的喜爱。今年8月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龙舟也再次作为非奥项目被纳入亚运会。

“国内目前有中华龙舟大赛,在社会层面推广效果很好。但在国际上,龙舟被归在皮划艇大项下面,所以在社会上以及高校内推广得比国内更好。”原中国皮划艇国家队教练金绍辉表示,目前国内外高校间的龙舟比赛还是个空白,希望世界名校龙舟赛能让这项传统竞技活动为更多国内外大学生所热爱,相互切磋,提升技艺。

“今年原本还想邀请有着百年赛艇对决史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队来参加,但不巧比赛时间正赶上英国的考试周,导致今年中国赛艇爱好者无法看到这两支高校赛艇劲旅的对决。”金绍辉补充道。

“去年在贵州举办的首届世界名校龙舟赛上,日本大正大学队就包揽500米和200米直道逆水竞速赛两项冠军,挺让我们吃惊的。”担任本届世界名校龙舟赛的技术代表、皮划艇国际级裁判徐育东告诉记者,“外国校队都由专业队和学校社团的龙舟爱好者组成,会接受专业的训练,他们划桨频率快且幅度大,所以速度、滑行距离都很好。目前中国高校除了一些名校有专业队,其他大都是业余的学生社团,所以成绩还不够理想。”

据悉,目前报名参赛的高校龙舟队较多,比赛将做好筛选工作,让实力最强的国内外名校龙舟队同场竞逐。此外,首站比赛18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落幕后,12支队伍还将于4月21日赴内蒙古赤峰市进行第二站比赛。(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