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联赛场上要更加锐利

2018-04-13 14:4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丁立人联赛场上要更加锐利

经历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大风大浪之后,丁立人回到国内联赛场上,不动声色地轻松拿下两连胜。

4月12日,映美杯2018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深圳龙岗结束了第二轮的争夺。浙江绍兴队的丁立人执黑战胜成都蓓蕾队的刘冠初,赢得了他在本赛季联赛的第二轮胜利。此前他已经在联赛首轮比赛中击败了天津队的名将马群。

与刘冠初的这盘对局,丁立人只用了27回合就迅速结束了战斗。“最后一步他漏看了我一步车a6,直接少了一个兵,而且马的位置还差,如果他走对了,我只是稍优的局面”,丁立人说。

相比于年轻棋手刘冠初,成名很早的马群早就成为联赛舞台上的实力派棋手。“昨天我选择了很少走的王兵,但是从开局到中局他一直走得不错,尤其是他采用了把王调到后翼的计划,而且之后他走b5也是好棋,占据了主动。”丁立人说。不过后来在比较紧张的局面中马群错过了进一步抢占主动的机会,相反丁立人却在一度比较僵持的情况下走得非常精确。“后来我突然间意识到我的局面已经占据了优势,其实临场的时候并没有觉得他哪一步下得不好,就是随着战局的推进他就有点难受了。”很快马群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已经难以抵挡丁立人的攻势,最终停钟告负。

与马群一战,丁立人较出色地展现出超一流棋手对局面的掌控能力。“有可能下过了那些超一流比赛之后,相比较来看,联赛在心理上更能放得开。”丁立人说,参加联赛他能够体会到很愉快的感觉,晚上还能跟朋友打打篮球。

前不久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丁立人以13和1胜的不败战绩获得第四名,而且还击败了等级分最高的参赛棋手,创造了中国棋手在世界超一流赛事中的历史新高度。“看上去是实现了不败,其实竞争挺激烈的,比赛过程也是跌宕起伏。经过了那次比赛我确实觉得能够跟他们抗衡了。”接下来丁立人还会继续参加几个超一流大赛,“成长依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丁立人以平静的语气说。

候选人赛的洗礼让丁立人的信心有了质的飞跃。“我相信自己慢慢会成为超一流大赛的常客。”丁立人说,“其实这些年我们联赛的水平已经很高了,比如去年就有很多水平非常高的外援加盟,在联赛中遇到的对手,大部分都是想赢的,所以必须把刀磨得更锐利一点。”(深圳4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