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涌现 女子举重优势级别更“有底”

2018-04-13 14:5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才涌现 女举优势级别更“有底”

本报浙江江山4月12日电(记者袁雪婧)A组决赛13人参赛,有11人是95后,女举全国锦标赛48公斤级参赛选手的年龄结构普遍年轻化,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全运周期结束后许多老将选择退役,另一方面也是国家队和地方队近年更注重人才厚度培养和夯实基础的结果。

48公斤级近年一直是中国女举的优势级别,虽然里约奥运会临阵换将战略性放弃了该级别的争夺,但对比里约奥运会冠军泰国选手塔纳桑的夺冠成绩200公斤,显然中国选手在该级别的竞争力依然强势。侯志慧在2016年全锦赛、2017年全运会以及本次全锦赛上分别举出210、208、205公斤,表现比较稳定。更重要的是,该级别国内形成了较好的良性竞争格局,人才层出不穷。

“5把成功还比较满意,今天的成绩比我近期训练最好成绩还高。其实最近训练不算很扎实,力量练得不错,但技术动作磨合次数不多,抓挺举的合练是最近几天才进行的。”侯志慧夺冠后对自己的总结是比赛发挥出了比训练更好的水平,这一方面因为她本身就是比赛型选手,另一方面也是刚刚结束的冬训对自己的要求有所提高,因为身边有了许多出色的队友。

冬训中,本次锦标赛获得亚军的张容训练状态和能力都很不错,一度给侯志慧带来压力。抓举比赛中,张容原本的计划是一直压着侯志慧要重量,这从开把90公斤、压了侯志慧2公斤就能见端倪。可惜在第二把试举93公斤时张容有些着急,打乱了持续压制的计划,心理也产生了一些变化,第三把试举93公斤再次失败,让自己陷入4公斤落后的被动局面,最终无缘总成绩金牌。如果张容抓举多成功一把,两人的最终名次极有可能产生变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许多更年轻的小将也给人带来惊喜。2001年出生的广西小将赵金红展现出不俗的发展潜质,抓举80、84、86公斤全部成功,挺举100、107公斤也顺利举起,只有冲击110公斤时失败,5把成功获得第六名,这位还不满17岁的小将未来值得期待。

48公斤级后备人才不断涌现,也使之成为近年中国女举人才更替最快的级别。国内良性竞争升级,选手的训练和比赛能力持续提升,对于巩固该级别的国际竞争力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