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退役近期或难以实现 100仰仍是中国绝对主力

2018-04-13 15:1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傅园慧退役近期或难以实现 100仰仍是中国绝对主力

北京时间4月13日,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女子200米仰泳预赛,傅园慧以2分15秒19排名第14位无缘决赛,赛后傅园慧石破惊天地表达了退役的念头。尽管最近她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但由于汪雪儿、程海花等新人还没有达到100仰轻松进1分大关的水平,22岁的傅园慧可能短期内难以真正退下来。

傅园慧最为人们熟悉的一幕,是里约奥运会女子100仰赛后,面对央视镜头说出的那句:“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后来她在决赛中拿到铜牌,那是她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里约奥运会赛后,她父亲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她实际是不适合做运动员的,过敏体质,稍微不小心就容易生病,所以她付出的努力可能比别的运动员多一倍都不止。”

2012年4月,16岁的傅园慧在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中以59秒99的成绩获女子100米仰泳冠军。那年傅园慧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获得女子100米仰泳第八。2013年4月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傅园慧战胜赵菁赢得全国冠军。

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赵菁当时已经22岁而傅园慧17岁,赛前外界普遍认为傅园慧将力压赵菁夺取女子50米仰泳冠军。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是赵菁克服生理期以27秒29强势夺冠,傅园慧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发挥好,以27秒39获得银牌。但是傅园慧的这块银牌已经证明,当时在女子50仰领域,中国选手牢牢占据世界主导地位。那届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傅园慧游出59秒61获得第五名。2013年的全运会,傅园慧以59秒64夺冠,赵菁以59秒92获得亚军。

可能就是2013年全运会女子100米仰泳比赛,让赵菁下定了退役嫁人的决心,毕竟国内她这个项目已经后继有人。傅园慧在2014赛季,独立扛起中国女子仰泳的大旗,并在仁川亚运会上一炮走红,50仰、100仰她均获得冠军,成为亚洲女子仰泳双冠王。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傅园慧50仰27秒61封后,100仰59秒02获第四破个人最佳。

里约奥运会上,傅园慧成为全球最红的“洪荒少女”,女子100仰她半决赛58秒95创个人最佳获得决赛资格,决赛中她又以58秒76再次刷新个人最佳以及全国纪录并获得铜牌。傅园慧身上代表的,就是那种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

2017遇波折至今未回巅峰

去年游泳领域就三个大赛,4月的青岛全国冠军赛,7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以及随后的天津全运会,作为最红的网红,傅园慧奥运会后的确参加了一些比较多的社会活动,但这位小姑娘始终很清醒地将自己定位为一名运动员的角色,依然在游泳池里努力训练。

去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女子50仰傅园慧以27秒36夺冠,广东的汪雪儿以27秒55获得亚军,刘湘以27秒56获季军。女子100仰傅园慧以58秒72再次刷新全国纪录夺冠,湖北队陈洁以59秒43夺得亚军,广东队汪雪儿以1分00秒13获得第三。7月的世锦赛,傅园慧因为身体原因训练不系统,100仰砸锅没进到决赛,50仰她成绩为27秒15,以0.01秒之差屈居亚军。与两年前的世锦赛夺冠成绩比,傅园慧这次的成绩快了0.46秒,但巴西的梅德罗斯表现太出色,她以27秒14夺冠。

去年9月初的全运会,尽管傅园慧身体情况依然不是很好,但她还是以59秒40卫冕女子100仰冠军。广东的汪雪儿以1分00秒25获亚军,北京的程海花以1分00秒74获第三。从去年的几个大赛成绩可以看出,目前中国游泳队除了傅园慧之外,别的女子仰泳选手还不具备绝对的100仰游进1分大关的实力。

今年中国游泳队的最大任务,就是征战夏天的雅加达亚运会。目前女子1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是日本女将寺川绫在2013年世锦赛上创造的58秒70。前不久的2018年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100仰的冠亚军都游进了1分大关。中国游泳队需要傅园慧恢复战斗力,才能带领年轻队员打好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这场重大战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