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师徒续写体坛佳话 孙杨 朱志根第二次握手情更深

2018-04-15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杨 朱志根第二次握手情更深

4月14日,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的第二比赛日,开启了夺金无敌模式的孙杨拿到了他在本次赛事上的第二个冠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在看台上为孙杨掐表计时的老帅朱志根一如5年前一样平静。这是这对金牌师徒历经风雨再度牵手的第一次大赛,更是他们冲击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起点。孙杨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朱指导已经年过六十,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在他退休之前至少再用一枚奥运金牌向他致敬!”

第二次握手源于孙杨恳请

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孙杨曾反复阐述浙江游泳长盛不衰的原因,其中提到的重要一点就是拥有一批无私奉献的高水平教练员。“我原来的教练朱志根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我要特别感谢他对我多年的培养。”他说。全运会后一个多月朱志根过60岁生日,孙杨在杭州专门宴请恩师,并为老帅准备了一个大大的蛋糕。尽管当时孙杨未提出继续请朱志根作为指导教练,但过去数年两人之间的一些所谓矛盾和恩怨已在这场谢师宴及时光的流逝中化解。孙杨从进入浙江队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一直到成名并夺得奥运冠军,就一直是朱志根手把手指导他。十年的恩情,孙杨不会忘记。

进入冬训后的今年1月初,孙杨终于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向朱志根发出了“一起征战东京奥运会”的邀请。孙杨在这则“长长的短信”中写道:“朱导,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已到运动员生涯的收官时刻,而您也同样到了教练生涯的最后时刻。所以,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我们师徒能够再次携手,创造一个辉煌和圆满的结果。”而朱志根的回复不仅明确而且迅速:“OK,没问题!”这一问一答,各自保存在朱志根和孙杨的手机中。

师徒再续前缘各方乐见

事实上,朱志根、孙杨再度联手不仅对师徒俩有益,而且对于中国游泳实现东京奥运战略有着积极的影响。一边是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名帅,一边是两届奥运会三枚金牌得主且仍具潜力的顶尖选手。正如孙杨所说,“我们要共同努力争取职业生涯的完美收官”、“我要用自己的努力为恩师再献奥运金牌”。这样的牵手是各方都愿意看到的局面。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孙杨向朱志根发出邀请之前,先通过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与恩师打了招呼,浙江体院和省队对这件事非常支持。冬训中,朱志根带领训练小组赴澳大利亚与孙杨会合。当时国家队称之为“并组合练”,并没有宣布朱志根重新成为孙杨的指导教练,因为孙杨当时还在澳籍名帅丹尼斯和中方指导教练郑坤良的带领下进行海外集训,但游泳中心和国家队的态度已经表明了对此事乐见其成。原本朱志根训练组的计划是去美国集训,由于新的需要而临时改赴澳大利亚,训练计划、签证都临时做调整,这也是各方努力协调的结果。孙杨父母的意见也是完全同意他的选择。

幕后英雄郑坤良功不可没

说起朱志根、孙杨师徒再续前缘,最近三年每天陪伴和指导孙杨训练的执行教练郑坤良也功不可没。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前夕,原国家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接手开始主管孙杨的训练。后来由于张亚东出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政务繁忙,而孙杨在中国泳坛又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地位,张亚东必须找到一个接棒教练。于是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张亚东便在自己制定训练计划之余,把执行训练计划的任务交给了浙江队的年轻教练郑坤良。

里约奥运会之后,郑坤良完全接手孙杨。在丹尼斯和郑坤良的共同指导下,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连夺两冠;随后的全运赛场孙杨又将一枚枚金牌收入囊中,他携手郑坤良登上冠军领奖台之后,很多泳迷才知道了郑坤良这位幕后英雄。而这次孙杨重归朱志根麾下,两个训练小组合并,郑坤良也重新成为助理教练。郑坤良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我也是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的,因为我毕竟不是孙杨的启蒙教练,也不是孙杨从一进浙江队和国家队就带他。无论是朱志根指导还是张亚东院长,我从他们身上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能够带领孙杨一段时间,对于我的教练生涯也是一种帮助。”孙杨的指导教练从朱志根到张亚东,最后又回到朱志根,郑坤良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绝非过渡,孙杨也非常认可这位兢兢业业的幕后英雄,他把全运会金牌戴在郑坤良脖子上就是最好的证明。

苦练瞄准奥运金牌“大满贯”

重新回到朱志根身边,训练和生活有什么变化呢?昨天,北青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孙杨。他笑着说:“等比赛完了有机会再详细告诉大家,我现在要说的是,一切还和从前一样。”

朱志根以训练严格、大运动量著称,孙杨所说的“还和从前一样”强调的就是训练的强度。孙杨4月8日就来到太原备战本次冠军赛,还没开赛就有媒体曝出“他因心脏不适而去太原的医院挂急诊”。但实际上孙杨去看医生是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并非在太原。孙杨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前段时间练得太狠了,我感觉不是很舒服,但没大事。太原有着八九百米的海拔,对于中长距离选手来说考验更大,但是我不想浪费这次机会,希望能坚持游下来。”

再次牵手,朱志根、孙杨师徒对外放出的信号是“决不放弃1500米”。中长距离自由泳的训练是朱志根的拿手好戏,孙杨正是凭借长距离项目上的好成绩而“扬名立万”,兑现了朱志根在刚刚指导孙杨时就立下的“我一定能把这孩子培养成为奥运冠军”誓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孙杨的训练和主攻方向才逐步向中、短距离转移。

这次在太原,朱志根向北青报记者解释道,“决不放弃1500米”指的是在训练中不放弃,因为它可以帮助孙杨在800米项目上提高综合能力和成绩,是“以1500米的练来促进800米的赛”,并非勉强孙杨重夺15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因为800米自由泳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项目,师徒俩的愿望当然是夺得这枚金牌,那样孙杨就在奥运会夺得过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中长距离所有项目冠军,实现“大满贯”,真正成为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

从目前孙杨以及对手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个愿望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梦想成真,东京奥运会之后朱志根、孙杨也许会同时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么这段第二次握手的佳话也将流芳体坛。

本报太原专电  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