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跑”用心助跑亲民铸金

2018-04-16 08: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跑”用心助跑亲民铸金

4月15日这一天,全国各地举行了超过40场马拉松比赛,跑友们戏称马拉松也有“春运”。回想2014年,国内马拉松赛事还只有51场,随着近年来马拉松的“井喷”,如今仅一天的马拉松赛事,就接近了过去全年赛事的数量。不过,现在国内赛事数量虽多,但优质马拉松赛事却还很有限。跑者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比赛?有着62年历史底蕴的“北京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北京跑”升级亲民

昨天上午, 2018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余名跑者参加了此次比赛。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群众性传统体育活动之一,这项被亲切地称为“北京跑”的赛事,用亲民的风格保持着参赛者的热情。

从1956年举办的“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到后来的“北京春节环城赛跑”,再到“北京春季长跑暨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跑”见证了北京市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足迹。2016年,“北京国际长跑节”正式升级为半程马拉松,全面升级后的“北京跑”以其高质量的赛事运营和服务赢得了“2017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的荣誉。 “北京跑”受马拉松爱好者追捧的力度也逐渐提高,今年赛事预报名开始第一天,就有超过2万名跑者参与报名。最终通过抽签,2万名半程马拉松参赛者和600个参与“家庭亲子跑”的家庭获得了2018“北京跑”的参赛资格。

半马跑者成绩普遍提高

昨天的天安门广场,2万名跑者齐聚。鸣枪开跑前,组委会特别安排一项重要仪式——齐唱国歌,令每位跑者心潮澎湃,现场蔚为壮观。今年的比赛由于赛道规划合理,沿途保障到位,成绩显示,参赛跑者成绩普遍有提高。最终在男子组比赛中, 李春晖以1小时06分02秒的成绩夺魁,马玉贵以1小时14分56秒获得女子组冠军。

除了有能力跑半马的跑者,“北京跑”推出的“家庭亲子跑”也备受三口之家的推崇。今年的比赛由半程马拉松起点移师到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有600个家庭参赛,夫妻俩带着孩子跑完5公里后,也成了最先冲过半程马拉松终点拱门的参赛者。

对于在关门时间内顺利完赛的选手和家庭,组委会今年还精心设计准备了寓意马拉松精神并富有北京文化特色的完赛奖牌和家庭亲子纪念奖牌及证书。除此之外,完赛包中毛巾、饮用水等各类补给物也一应俱全,让完赛者倍感舒心。

服务保障精心到位

跑者成绩的提高,还得益于赛道上和终点线后的精心保障。“北京跑”今年继续将选手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采取五级医疗体系进行医疗保障工作。包括150名医疗志愿者、50名医师组成的自动体外除颤仪救援队、120名医师跑者、3个卫生服务站、10辆救护车、4辆急救摩托车和75名医务人员参与了保障工作。

昨天,参赛者从40个入场通道进入起点区,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提高了参赛者身份认证的效率。参赛者进入广场后能够顺利存放物品,并按规定路线进入比赛起点区,避免了人员交叉和滞留,赛前准备工作十分顺畅。今年移动厕所按照平均60人一个厕位来配比,广场内共设置了314个厕位,赛事路线沿途还设有9个移动厕所点,共3辆移动厕所车及24个移动卫生间。

本届“北京跑”,路线沿途设置了6个收容点,配备15辆收容车;在5公里、10公里、15公里、终点处共设置了4个芯片计时点;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景观大道的终点区还分别设置了由20辆4.2米厢式货车组成的完赛包发放区、存衣包领取和赛后体验区等。

赛中赛后补给充足

在以往的北京马拉松赛中,曾有跑者吐槽后程补给跟不上、没水喝的问题。而这次“北京跑”,组委会在7个饮水点投放10万瓶饮用水、5万瓶运动功能饮料、22万个纸杯、2万根能量棒、3万个盐丸、5.6万块降温海绵以及3.2万根香蕉,保障参赛选手比赛途中补给使用。

为了帮助跑者在赛后尽快恢复体力,组委会还在终点区设立了20个、共计300平方米的冰池区及1000平方米的补给和拉伸区,选手完赛后,可在冰池泡脚,进行冰敷治疗,现场还有300名专业的运动防护师提供拉伸放松服务。这些细节汇集起来,使得“北京跑”越来越深入跑者的心。

文/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