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赢世界第一给林丹启示 做足功课仍能逆袭

2018-04-16 22:51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宗伟赢世界第一给林丹启示 做足功课仍能逆袭

是连续被同一位对手打败、伤口上撒盐还是绝不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李宗伟在英联邦运动会凭借实力担当找到答案。在团体决战完败斯里坎斯的困境下,李宗伟及时走出输球阴影,男单决战以逆转斯里坎斯的方式成为英联邦运动会三冠王,实现完美救赎和复仇的同时,也给羽坛老将们打个样,如何应对年轻一代方面带来榜样教育的经验与启示。

李宗伟之前从未输过斯里坎斯,然而男团决战面对比自己小整整10岁的斯里坎斯,被打得找不到北,整场比赛毫无招架之功。在斯里坎斯的凌厉攻势下,李宗伟的表现就像受气小媳妇,被对手调动得团团转,既防不住印度一哥的大力扣杀,也无法使出杀招制约对手,最终输得真是没话说。

当李宗伟乖乖签降书,人们都不看好他能在男单有所作为,然而李宗伟踩着斯里坎斯的肩膀成功登顶,为自己英联邦运动会征程画圆满句号。没有无缘无故胜利,李宗伟能逆袭并非撞大运,值得一提的是,李宗伟团体战失利后坦言输在速度上,而他吸取教训,单打决战展现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李宗伟赛后总结道:“我对团体战输斯里坎斯感到失望,但备战单打我做功课,尽管输掉首局,但随后我跟住他的快速步伐,而当看到他犹豫不决,我加大攻势,这之后我是越打越有信心。我很高兴在这个年龄能达到这个水准,毕竟我没放弃,一直战斗到最后。”

如今的李宗伟但凡输球就要被贴上“老掉牙”的标签,而拿下小字辈的斯里坎斯,也让李宗伟有底气上一堂关于老家伙也有春天的教育课,“输团体决战后,重塑强大心理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而我摆脱阴影,忘记团体战输球,将精力放在单打上,至于年轻其实不过是一个数字,我将它抛在脑后。”

从李宗伟的胜利感言中能总结出,当面对拥有攻击力且击败过自己的年轻才俊,想要在背水一战中胜出,首先自我心理疏导,树立起老将就是有经验的自信,而除了从失败中重新振作,更要找失败根源,就像李宗伟一样,男单决战全力提速,与斯里坎斯大打攻势羽球,当目睹到斯里坎斯心理防线失守,就穷追猛打,直至拿到胜利成果。

35岁的李宗伟也好,34岁的林丹也罢,都进入生涯末期,PK年轻对手多少显得力不从心。但林丹打进全英决战,李宗伟击败世界第一斯里坎斯,足以证明老将仍有机会书写激情燃烧的岁月,尤其是李宗伟赢下斯里坎斯后的一番感言,更是成为老将们继续前行的“通关范本”,只要在心理和战略方面做足功课,方法和方式得当,就有机会攻城略地,就有能力给年轻人上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雨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