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强业余跑者的训练计划 川内优辉逆袭波士顿

2018-04-17 12: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波士顿马拉松鸣枪之前的一系列前瞻预测中,很多人押宝肯尼亚人基鲁伊将有望卫冕,毕竟去年他不仅在这里,还在伦敦世锦赛拿到冠军;也有人猜奥运铜牌得主加仑-拉普会复制他的闪电般冲刺给基鲁伊带来麻烦,还有人会想到德西萨、凯夫莱齐吉这几位过去波马的冠军。

偏偏很少人会想到,今年凄风苦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诞生的冠军是一位亚洲面孔。在波士顿马拉松的荣誉殿堂里,这位公务员出身的跑者将留下自己骄傲的名字——他就是川内优辉,一个代表着励志,坚持和逆袭的跑者,这也是自1951年广岛之子田中茂树首夺波马后日本选手第八次征服波马。

日本马拉松名人川内优辉只有 1 米 72 的身高和 62 公斤的体重,但他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公务员跑者。他用行动告诉大家,普通上班族也能实现自己的跑步梦想。

川内优辉作为非专业亚洲马拉松选手的代表,以个人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很多跑者的偶像。

他属于全职上班族,每周工作 40 小时,工作时间为 12 点 45 分到 21 点 15 分(共 8 个半小时)。

他工作日的训练以低强度的训练为主。

在 2013 年,他跑了 11 场马拉松,4 场跑进了 2 小时 10 分钟以内,其中还创造了 2:08:14 的个人最好成绩。

川内优辉在家拥有了一个小型健身房,会做一些基础的力量训练,例如卧推、背部下拉、髋部及腿部的训练,通常会在周一、周三、周五进行。

很多职业选手会将一天的训练分为两次,一般为上午 50 分钟与下午 40 分钟。而川内优辉的训练会一次完成,每周的跑量约在 130 - 140 公里之间。

一周训练计划

周一:70 到 100 分钟放松或正常跑,通常为采用 5 分/公里配速跑 20 公里。

周二:70 到 100 分钟放松或正常跑,通常为采用 5 分/公里配速跑 20 公里。

周三:间歇训练( 3 分钟 1000 米共 10 组,或以更快配速的 400 米 20 组)

周四:70 到 100 分钟放松或正常跑,通常为采用 5 分/公里配速跑 20 公里。

周五:70 到 100 分钟放松或正常跑,通常为采用 5 分/公里配速跑 20 公里。

周六:在山上越野跑/比赛

周日:长距离节奏跑/比赛

(周末的两种训练方式还要取决于是否有比赛)

可能很多人都在想,他既然通过跑步成为名人,为什么不辞去工作安心做一个跑者,还能获得更多的赞助?

对此川内优辉表示:“我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是因为对我来说,跑步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获得自由。我为自己、为我的目标和我的自由而跑。我有自己的抱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