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花样滑冰名将陈伟群正式宣布退役

2018-04-17 15:29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拿大华裔花样滑冰名将陈伟群正式宣布退役

中新社多伦多4月17日电 (记者 余瑞冬)27岁的加拿大华裔花样滑冰名将、奥运金牌得主陈伟群(Patrick Chan)于当地时间4月16日在多伦多正式宣布退役。

这一消息并不令人意外。在今年2月征战平昌冬奥会之前,这位“老将”就已向媒体表示,将在此次奥运之旅后退役。

陈伟群1990年年底出生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他的父亲4岁时由中国香港移民加拿大,其母则在20多岁时从香港赴加留学。

自幼学习滑冰的陈伟群在2008年首度赢得加拿大全国冠军。共获过10次全国冠军头衔的他还曾获2010年、2011年连续两届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并在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届获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冠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被寄予厚望的陈伟群因伤病仅获单人滑第五。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他获得个人和团体赛两枚银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他在个人项目中表现不佳,仅名列第九,但与队友们拿下团体金牌,成就运动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

作为这个时代加拿大乃至全球最优秀的花滑运动员之一,2011年,陈伟群被授予象征加国最佳运动员荣誉的“卢马什奖”(Lou Marsh Award)。

在加拿大滑冰协会发出的新闻稿中,陈伟群表示,花滑生涯带给自己值得铭记的经历,让自己学到一生受益的东西。“我已在竞技冰场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愿望,现在是继续迎接新挑战和新机遇的时候了。”陈伟群说,“我希望能激励许许多多努力拼搏、坚持不懈的年轻选手们”。

加拿大奥委会在社交平台账号中向陈伟群致谢,并称赞他是“最为荣誉满身的加拿大男子花滑运动员”。

目前陈伟群已从居住多年的多伦多迁居温哥华,与女友生活在一起。他对媒体表示,退役后将考虑从事滑冰培训,并参加一些演出。他在多伦多宣布退役的场合,是在一家酒庄举办仪式,推出以他名字命名的冰酒。

加拿大体坛不乏优秀的华人选手。除陈伟群外,羽毛球手李文珊、摔跤选手黄嘉露、击剑运动员栾菊杰,以及乒乓球运动员王臻、张墨等,都曾代表加拿大队出战奥运会。

加拿大体坛最早的华人体育明星,是大约70年前参加冰球职业赛事的吴启光。他的名字被列入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体育名人堂。今年3月15日,94岁的吴启光在卡尔加里辞世。(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余瑞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