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备战世乒赛 李隼:中国队从来都是有信心的

2018-04-18 09: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乒备战世乒赛 李隼:中国队从来都是有信心的

中国乒乓球队16日晚以热身赛结束宣告了备战瑞典世乒赛告一段落,女乒教练李隼点评集训及热身赛成果时指出,包括丁宁在内的五名世乒赛参赛选手表现达到要求,尤以王曼昱练得最扎实,而朱雨玲和刘诗雯的热身赛对阵打得最好。

“热身赛是准备世界比赛、调整状态的一个过程,通过这次比赛,主力队员达到了封闭训练结束以后打热身赛的要求。”这位培养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名女乒“大满贯”冠军的功勋教练说。

在他看来,距离世乒赛还有最后不到两周,还不是调低运动量的时候,因此他和女乒教练组的其他成员不但给五个主力分别布置了最后小周期的个人计划,还在热身赛中将她们分在不同的小组进行对抗,以提高比赛的强度。

“因为丁宁、刘诗雯、朱雨玲这一年没有参加队内的竞争,这次封闭训练特意在每个单元的第二节课都安排主力队员强强对抗的训练,也通过热身赛的形式让她们看到个人‘熬’的能力还需要提高。”他说。

作为队长的丁宁在女A队决赛对阵女B队时首战出场,0:3不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且第二局只拿到2分,但李隼不认为她发挥失常。

“丁宁整个封闭训练里练的还是比较扎实的,这次比赛我感觉她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比赛应该说陈梦发挥得非常好,延续了她在卡塔尔的状态,正手位、中远台、速度与力量的结合,特别是反手的强势都体现出来了。丁宁也一直在想办法扭转,但关键时刻意外球稍微多了些。”他说。

李隼心目中热身赛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是决赛朱雨玲对阵刘诗雯,看似不激烈,但两人投入度非常高,“而且真的是按大赛比赛的节奏去打的,斗智斗勇、相互控制,刘诗雯落点、节奏把握更好一些,朱雨玲在凶和稳的处理上稍微毛躁了一些,可能也跟她热身赛想自己练一些东西有关。”

封闭训练中主力对抗保持全胜的王曼昱是李隼看来练得最扎实的一个,“不管是对特殊打法,还是个人能力训练,她都有很大的提高。”

展望29日即将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揭幕的世乒赛团体赛,李隼和整个女乒团队的目标当然是卫冕。“那是一定的,”他说,“(卫冕冠军)中国队从来都是有信心的。”

不过他此时想得最多的还是有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希望把困难准备得更充分些,未雨绸缪。“我们的‘怎么办’系列经过慢慢累积,已经有80多条了,包括场外出现问题怎么办,教练出现问题怎么办,队友出现问题怎么办,观众出现问题怎么办,”李隼笑称。

至于赛时,李隼一方面希望能给王曼昱、陈梦这样以前少有机会打世界大赛关键场次的队员以上场机会,甚至派她们去打一些“自己过去不好打的球”,一方面也提请教练们察言观色,做好女队员的心理工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寒 李劲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