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观察:中韩火拼东亚“王者荣耀” 日本缺乏重视

2018-04-18 09:3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亚冠 观察 中韩火拼东亚“王者荣耀”

2018亚冠小组赛本周收官。中超BIG4延续去年纪录,三队出线且总积分列全亚洲最高,即使被淘汰的申花也打出了客场不败的战绩。相比之下,日本球队则不复去年3队晋级16强的盛况,今年仅剩鹿岛鹿角一队以小组次名身份出线。

事实上,日本在失去了亚足联“第一金主”的地位之后,对亚冠已经缺乏足够的重视,去年成绩的整体反弹只是“昙花一现”。看看昨晚来广州作客的大阪樱花,按理说“生死战”该主力尽出,但他们居然留下了6大主力在国内备战J联赛的德比,昨晚只派出了“预备队”出战天河。大阪樱花除了上去一个韩国过气国脚梁东炫,首发阵容几乎排出“全日班”。更有趣的是,他们首发阵容有3名U23球员,完全符合中超目前的新政,甚至他们的前锋山田宽人还是2000年出生的!

当然,亚冠既然是亚洲职业足球俱乐部最高水平的竞技平台,那么就不能刻意用“锻炼”作为借口。大阪樱花昨晚之举其实也是无奈,证明J联赛在亚洲职业足球领域已经不具备一流地位。

也确实因为连续几年中超在亚冠平台的成绩好,目前中超在亚足联的技术评分上才刚刚上升到头名。这也使中超在2019至2020年这个周期中的亚冠席位固定为“3+1”,即除了中超冠军和足协杯冠军,中超亚军也将直接进入亚冠正赛。对于国字号球队仍处于低谷的中国男足来说,亚冠赛场的集体奋进还是令人鼓舞的——毕竟,中超俱乐部是“中国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

韩国球队去年则陷入低潮,最强者全北现代被禁赛,最终只有一队晋级东亚区8强。当然,韩国足球在亚冠已经多年保持集体强势,去年遭遇的低迷只是偶然。如果论亚冠的历史总成绩,韩国目前还是以明显的优势力压中超的。今年韩国足球知耻后勇,目前也和中超一样共有3队获得小组出线资格。

从对阵形势来看,东亚区下一轮的淘汰赛将大概率出现中韩各有一场德比的局面。K联赛目前最强的全北现代、中超目前最强的上海上港下轮估计过关难度不大。毫无疑问,2018亚冠的东亚王者之争必将展开最直接、最彻底的中韩PK!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