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运动员死活! 英联邦运动会一地鸡毛遭狂喷

2018-04-18 09:4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管运动员死活! 英联邦运动会一地鸡毛遭狂喷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第21届英联邦运动会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落下帷幕。然而与举办地的阳光、沙滩、棕榈林相比,赛事的结尾却没有那么美好。由于闭幕式没有转播运动员入场,比赛主办方不得不在全民的声讨中低头认错,而这只是这届运动会各种乱象的冰山一角。

从4月4日赛事开幕以来,运动员失踪几乎成为了开赛前几日的固定画风。11日,先后有8名喀麦隆选手(5名拳击手,3名举重手)分三批离开运动员村,目前下落不明。12日,一名卢旺达选手、两名乌干达选手和两名塞拉利昂选手也先后失踪。由于15位失踪选手全部来自非洲,因此外界猜测他们是因为经济原因,希望非法留在澳大利亚打工。

实际上,非洲选手在大赛玩“失踪”并非个例。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曾有100多名运动员在澳大利亚逾期逗留;2002年曼彻斯特英联邦运动会,西非塞拉利昂代表团有20名成员在赛后消失;2012年伦敦举办奥运会期间,也有7名喀麦隆运动员失踪。

除了以上的普遍现象外,赛会的保障工作也频遭质疑。收官之日的男子马拉松比赛,25岁的苏格兰选手卡勒姆·霍金斯由于体力不支瘫倒在路边。但在关键时刻,赛会并没有安排医疗人员及时上前救治,而现场的观众也因为隔着栅栏无法帮忙。在直播过程中,BBC解说员克拉姆及解说嘉宾、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利夫,均对赛会的医疗保障工作进行了抨击。

赛事自身的星光黯淡也是英联邦运动会的一大槽点。加拿大短跑名将、被视作博尔特接班人的安德烈·德·格拉斯,以备战田径联赛为由早早退出;肯尼亚8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大卫·鲁迪沙,两届1500米奥运会冠军阿斯贝尔·基普罗,同样未能来到黄金海岸。明星的缺席,自然会影响赛事本身的门票销售和关注度。

而在场外,英联邦运动会也一直非议不断,毕竟赛事起源于英国殖民时代,这也难逃英国前殖民地民众的炮轰。本届运动会,黄金海岸的原住民便搭起营地,进行长期抗议。实际这一抗议“传统”由来已久,1982年的布里斯班和2006年的墨尔本,原住民都曾在澳大利亚举办英联邦运动会期间游行示威,希望引起国际社会对殖民历史的关注。

如今,英联邦运动会已经走过88年,但这项“准百年赛事”已经开始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