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零差评从铜牌跳级为金牌 汉马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4-19 10:4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年零差评从铜牌跳级为金牌 汉马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42公里的赛道,人、景、城三者深度融合,数小时的汗水挥洒,浸润城市文化内涵。4月15日,2018东风雷诺武汉马拉松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2.4万名选手,从汉口江滩一期起跑点出发,用脚步丈量美丽武汉。

武汉马拉松(以下简称“汉马”)通过不断学习、借鉴国内外其他马拉松赛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专业化、人性化、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赛事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成为连通世界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精细化服务展现城市国际范

随着汉马从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直接跳级为金牌赛事,并成功跻身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国际知名度日益扩大。今年参赛的海外选手达到711人,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远高于2017年的467人。数据显示,全程合计完赛率97.99%,半程合计完赛率98.06%。

年轻的汉马,能够在众多老资历城市马拉松中脱颖而出,考验的不仅是赛事的组织能力,更是彰显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水准的组织与服务,宏观如赛道设计、后勤保障,从选取闹市道路和地标景观,铺就“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美丽赛道,到交通干道分时分段管控,选手免费乘坐地铁公交,40多个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再到7000多名志愿者沿途提供专业服务……,大量组织工作人员辛勤地工作和默默地付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此次汉马,武汉学院大二学生李欣然是第一次做志愿服务工作——为参赛人员在起点寄存衣物,然后将衣物送往终点。作为一名从浙江温州来求学的新武汉人,她说:“汉马开拓了我的眼界,也展现了城市魅力,武汉越来越迷人,越来越国际化,我自己未来的发展也会认真考虑武汉。”

同时,体育部门不再大包大揽,彻底放手给专业团队运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5年来,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推出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马拉松、武汉水上马拉松三大体育赛事,成为展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一个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展示平台。自带流量的武汉马拉松,对跑者来说更是一趟兼具热血激情与身心愉悦的旅程。跑友们穿过百年历史的中山大道,感受浓厚的老汉口风情,登临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也跑过新建成的世界级绿道——东湖绿道,领略湖光山色。参与者对汉马的赛事组织更是以“零差评”予以肯定。

除了物资上的保证外,汉马的志愿者全程服务和加油,医护人员随时备勤,交警疏散交通确保赛事顺利进行……今年武汉轨道交通站点遍布赛程,交通十分便利,还为选手、志愿者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如此周全的准备工作,给每个跑过汉马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7岁的张鹏参加了三次汉马,他说,每次都能发现变化,环境越来越美,保障越来越有力,对选手、志愿者与市民服务越来越细致,这方方方面面无不体现出武汉的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在不断进步。

受邀前来观摩考察的重庆马拉松组委会官员感叹:“武汉政府给予汉马的支持令人羡慕,这样的力度难以想象。”

最美赛道与世界交流

马拉松带来的不只是场地的开放,更是背后思路与观念的开放。比赛期间,整个城市完全打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与观众在这里与赛道亲密接触,举办比赛的城市也在与整个世界进行着沟通与交流。

来自南非的武汉大学大二学生查尔斯,首次参加武汉半马的比赛,他为此准备了6个月。“上次参加了在东湖绿道举行的大学生马拉松热身,就对武汉最美赛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又跑了长江大桥、黄鹤楼,赛道两旁热情的市民高呼‘加油加油’,给了我很大鼓励。我在脸书上晒图后,家乡亲朋好友都在下面点赞说Nice!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跑友们相聚汉马,让更多世界跑步爱好者来武汉实现梦想。”

摩尔多瓦共和国的优瑞作为拉拉队一员,一直用不太流利的中文为赛道上挥汗的选手们加油助威,并为每位跑过的选手竖起大拇指。“武汉马拉松是我参加最特别的一次,我看到很多像我一样的外籍选手参与其中,武汉真是一座热情开放的城市!”

此次国内选手首次站上汉马领奖台。中国选手李子成以2小时15分39秒第三个冲过全马终点,成功卫冕汉马国内组男子冠军的同时,也打破了前两届汉马外籍特邀选手垄断前三名的局面。李子成对汉马赞赏有加:“观众热情,赛道美环境好,跑了就知道。虽是年轻赛事,但成长极快,在跑友圈内口碑都非常好,希望以后可以再来。”

高标准办赛向世界顶级赛事看齐

如今,2018汉马圆满落幕。这项创办才三年的年轻赛事,再次赢得了国内外跑友的交口称赞。汉马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武汉马拉松赛事总监朱建斌认为,汉马的成功体现了武汉这座城市对这项运动的认真态度。三岁的汉马从零开始。从创立之初,汉马团队就制订了办赛的高标准,努力向世界顶级赛事看齐。

朱建斌说:“这三年我们一直狠抓汉马的服务,争取让每个跑者感受到汉马与其他比赛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三届汉马,人性化的服务,充足的赛事补给是所有跑友点赞最多的。”他举例说,参赛者可凭号码布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在地铁站点开辟绿色通道这件事,其实并非只是单纯的免费,折射的是一种服务理念。首先它能满足参赛者最快最便捷抵达赛点的需求,其次考虑到选手携物不便的实际困难,一切都从参赛者的角度出发。

到明年,汉马将迎来四岁生日。朱建斌表示,组委会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认真调研,争取在明年给汉马注入新的活力。除了全力将汉马打造成最优赛事外,他还希望通过汉马拓展出更多的系列赛事,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享受到跑步带来的快乐。“今年我们的亲子跑、‘奔跑吧爸爸’等公益跑步活动深受大家的欢迎,明年我们将会把活动的时间拉长、也会让参与面继续扩大。”

以汉马为主要载体,举办系列活动,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汉马官方调查显示:87.4%的被调查观众认为汉马提升了自己对跑步的兴趣,89%的观众认为汉马促使自己更加重视健身。在人们越来越热爱运动的今天,武汉马拉松将会给健身爱好者带来更多的欢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