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公布青奥会选拔方案 面向大众成绩是唯一标准

2018-04-19 18:5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局公布青奥会选拔方案 面向大众成绩是唯一标准

2018年09月11日至23日,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本次青奥会共设立了32个大项、241个小项,届时将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运动员参加。

青奥会是由国际奥委会在2007年发起创立的,旨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鼓励青年人参与运动收获健康。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4-18岁之间,是代表世界青年最高运动水平的比赛,同时也是对青年进行价值教育的综合性运动会。

此次,中国队预计将会派出100名左右的青年运动员参加。所有项目中,除了需要通过国际积分赛获得个人资格的项目,和没有取得青奥会资格以及已经提前完成国内选拔的项目,其余的自行车、铁人三项、帆船、赛艇、田径、游泳、5人制足球、3人篮球、沙滩排球、高尔夫球、轮滑等11个项目,都将通过“我要上青奥”活动,面向全社会所有适龄青年选拔优秀运动员。

4月19日上午,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选拔活动的具体规则。据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卿尚霖介绍,选拔活动从4月份开始,全部采用网络报名方式,在全国各地举行,由各项目协会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面向所有青少年,不局限于体育系统内。凡是具备一定运动水平的适龄青少年,都可以报名参加。

在发布会上,总局相关领导还详细介绍了轮滑、五人制足球、游泳、三人制篮球的“我要上青奥”具体选拔规则。

轮滑:前三名进入国家集训队

2014年8月南京青奥会上,轮滑作为表演项目获得了诸多关注。轮滑虽是此次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新增的项目,但在青少年中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我要上青奥”速度轮滑国家队选拔赛将于4月30日上午在秦皇岛举行。选拔活动还将结合五一北戴河轮滑节,同时开展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滑板、轮滑球等项目的竞赛、刷街等活动。

所有年龄在15-18周岁(即2000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的运动员都有资格报名参加国际青年女子1000米计时赛、国际青年男子1000米计时赛、国际青年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国际青年男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等四个项目。

选拔结束后按照成绩录取,获得各组别成绩前3名的运动员可入选国家集训队,其中第3名为替补队员;前3名有人无法参赛,则第4名递补入队。所有入选运动员参加于7月1至8日在荷兰举行的世界轮滑锦标赛500米、1000米、10000米获得综合排名参加青奥会。

五人制足球:冠军球队为青奥会主力

2015年10月,国际奥委会公布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中,将由五人制足球取代十一人制足球,亚洲男女各有两只队伍可以获得参赛资格。男子资格赛已于2017年5月进行,伊朗和伊拉克获得参赛资格。女子五人制足球的资格赛为今年5月2日-12日在泰国举报那的亚足联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前两名将获得参加青奥会的资格。中国女子足球队正在积极备战。

为了选拔适龄人才,此次“我要上青奥”足球项目选拔活动将结合全国五人制女子锦标赛举办,拟定于5月17-20日在无锡举行。预计参赛球队32支,采用小组赛和淘汰赛模式,小组赛分为八组,采用单循环制,每组第一名出线。出线的队伍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前八名。前八名队伍的运动员可以获得五人制足球项目运动员等级证书。

如果获得青奥会资格,本次比赛的冠军球队将作为参加青奥会球队的主力阵容,酱油不少于5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亚军球队不少于2名球员,季军球队不少于1名,其余人员将由主教练根据比赛情况择优选择。

游泳:达标运动员入选参加青奥会候选运动员名单

此次”我要上冬奥”游泳项目选拔,涉及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50米、100米、200米仰泳;50米、100米、200米蛙泳;50米、100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等多个小项。

2018年6月22日至25日在江西赣州,将结合2018年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组织实施选拔活动。达到国际泳联公布的青奥会游泳项目达标标准B标的适龄青年都可以报名参加。

在本次比赛中达标国际泳联公布的青奥会游泳项目达标标准A标的运动员将入选参加青奥会候选运动员名单,最后根据成绩排序,按照国际泳联要求选出男、女各4名运动员参加阿根廷青奥会。

三人制篮球:男女各4名球员参加青奥会

2017年6月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三人篮球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三人篮球正式加入夏季奥林匹克大家庭。而本届青奥会中,我国男队、女队均获得参赛资格,成为30余参赛国中除东道主外,少数几个男队、女队均获参赛资格的国家。

此次为了选拔青奥会人才,中国篮协计划将在已经开展了四个月的2017-2018“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及其分支赛事及U18亚洲杯国青队选拔赛的基础上,组织“我要上青奥”国家青奥会三人篮球队选拔活动。

通过比赛,将选拔优秀队员组成男女各两支队伍或一支大集训队(每支约16人)。7月底至9月中暑假期间进行大集训,教练组及辅助团队提供技战术指导及体能训练。通过大集训、热身赛进一步筛选,组织6至8人的最强阵容。9月底,组织青奥会前的热身赛或国际对抗赛,通过比赛挑选男女队各4名球员参加青奥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