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小组赛积分创新高 中超球队还需苦练内功

2018-04-20 08: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球队还需苦练内功

北京时间4月19日,亚足联更新了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行榜,中国以总分95.928分力压卡塔尔、阿联酋、韩国等国,继续高居第一。按照规则,该积分由国家队和俱乐部球队的成绩决定,两者分别占比10%和90%。在中国男足国家队近期战绩欠佳的情况下,中国排名榜首主要依靠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出色发挥。

在2018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上,4支中超球队总积分达到创纪录的41分,其中上海上港队、广州恒大队、天津权健队均获出线权,整体表现上佳。不过,外援贡献了中超球队近七成的进球,国内球员发挥的作用逊色一筹。从近几个赛季亚冠的发展趋势看,中超球队要想走得更远,还需加强多线作战的能力,并提升国内球员的水平。

亚冠将再上演“中超德比”

亚冠小组赛6轮战罢,首次参赛的权健队虽列E组第二,但积分多达13分;恒大队、上港队分别以12分、11分排名G组和F组第一;加上以5分位居H组末席的上海绿地申花队,4支中超球队累计拿到41分,创历届新高。此前中超球队亚冠小组赛总积分最多的一年为2016赛季,当时上港队、恒大队、山东鲁能队和江苏苏宁队共获40分。

通过计算场均积分,4支中超球队得到约1.7分,仅次于2017赛季的场均约2分,但当时只有3支中超球队参加小组赛。

和去年一样,今年亚冠也出现了3支中超球队携手晋级东亚区8强的局面。根据1/8决赛赛程,上港队挑战日本鹿岛鹿角队,恒大队对阵权健队;继上赛季之后,亚冠赛场将再度演绎“中超德比”。

值得一提的是,4支中超球队在小组赛与日本球队的交锋中取得3胜5平,保持不败。遍览东亚区8强,中国、韩国各占3席,日本、泰国各占1席。

“外援依赖症”依然存在

自2009年亚冠改制后,2010、2011、2012、2013赛季均只有1支中超球队挺进东亚区8强,2014、2015、2016赛季则分别有两队晋级淘汰赛。不难看出,中超球队在洲级大赛上的竞争力正逐渐增强,形成了一定的“集团优势”。

不过,尽管上述一系列数据亮眼,但中超球队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两届赛会冠军恒大队状态“慢热”,直到小组赛末轮主场击败日本大阪樱花队之后才锁定出线名额;亚冠新军权健队临场应变不足,曾在客场3比6惨败给韩国全北现代队;申花队则未尝胜绩,以5平1负惨淡收官。

需要指出的是,与日本、韩国球队相比,中超球队对外援的依赖程度更高,处于比赛相持阶段或面临“逆风球”时往往要靠外援的个人能力改变战局。据统计,中超4队小组赛总共打入43粒进球,其中30次破门来自外援。恒大队外援高拉特、阿兰、古德利分别打进5、4、1球,占全队进球数(12球)的91.7%;上港队攻入的10球里也有8球来自外援。

正因大牌外援的存在,上港、恒大、权健等队才能立足亚冠,争得一席之地。而申花队被淘汰出局,很大程度上缘于瓜林等外援发挥不理想。

多线作战能力有待提高

抢眼的外援反衬出国内球员的逊色。亚冠射手榜上,权健队国脚赵旭日以3球并列第20,其他中国球员无人跻身前30名。本土球员实力偏弱的现象在各支中超强队身上仍比较明显。

其实,回望过去几届亚冠,最终捧杯的球队都拥有高水平的本土球员。以2013和2015赛季夺冠的恒大队为例,除了穆里奇、埃尔克森等强力外援,郑智、冯潇霆、曾诚等国内球员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另一方面,内、外援实力若差距过大,也不利于队内磨合和攻防均衡。

对于3支出线的中超球队来说,淘汰赛的强度、对手实力均有所提升,加之中超竞争激烈,如何兼顾好两线作战成为一大课题。客观讲,现阶段大多数中超强队尚不具备多线作战的经验和能力。上赛季,上港队亚冠、中超、足协杯三线发力,结果却颗粒无收;苏宁队虽然亚冠小组赛提前两轮出线,但在中超赛场却陷入保级泥潭。

因此,中超球队若想在亚冠赛场创造佳绩甚至冲冠,多线作战的能力及国内球员的实力均有待提高。

文/记者 黄志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