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集训三点一线 朱婷缺席年轻队员需努力

2018-04-20 10:58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集训三点一线 朱婷缺席年轻队员需努力

每年的春季封闭集训,是中国女排最重要赛季准备期。

2018年的中国女排封闭集训,正好被4月13-14日两天的排超全明星赛分为前后两段:第一阶段是3月25日至4月12日,地点在福建漳州,那里是中国女排每年起步的地方;第二阶段是4月15日至5月14日,地点在浙江宁波北仑,这段训练结束后,中国女排将直接在这里开始她们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升级版)征程,完成球队2018年的首秀。

话说今年中国女排的漳州集训,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45次“回娘家”。因为中国女排公寓正在新建中,今年集训全队是“三点一线”:住在酒店,吃在老基地,练在训练馆。因为漳州集训开始时排超冠军和季军争夺战还都在进行中,所以前期参加训练的熟面孔并不多,直到漳州集训过半,打完季军决赛经过短暂调整的袁心玥、丁霞、刘晏含等才来报到,参加冠军决赛的刘晓彤、姚迪、王媛媛、李盈莹和张轶婵则是到漳州集训的最后几天才加入球队的。

因为每个运动员的归队时间不同,身体情况不同,教练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做特别的设计和安排,最大程度地确保集训的质量和效率。不过可以想见在对运动员更科学更人性化的针对性安排背后,是教练们更细致更复杂的工作。

说起漳州的训练节奏,郎导告诉记者:“每天的时间都很紧,上午八点多到十二点多,下午三点多到七点多,晚上还要带运动员学习、开会,她们去治疗了,我们教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比起后面进入比赛期的更加紧张忙碌,现在的挑战主要在于如何带领队员积累和提高。今年最早结束联赛任务的队员,特别是高意、杨涵玉等一批年轻队员,已经在国家队集训超过50天了,教练们每天盯着她们的动作纠正、强化,虽然还没有通过实战检验,但肯定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当然比起国家队的要求、比起高水平比赛的要求,她们还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4月15日兵分两路转战北仑,大家换换环境,继续努力。从2005年第一次接待中国女排到北仑比赛,算上过去这些年大赛前在北仑的封闭集训,这次中国女排到北仑,是第18次“回家”。

全队在抵达的第二天就开始正常训练,4月18日,曾春蕾从北京赶到北仑与国家队会合,目前除了正在欧洲征战的队长朱婷、术后休养的张常宁和老将颜妮,参加北仑集训的国手已经集结完毕,接下来的三周,球队将埋头苦练,为这一年的比赛认真积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马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