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受伤时间加起来起码3年 皮亚尼奇比马内可怕

2018-04-20 11:01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楚:受伤时间加起来起码3年 皮亚尼奇比马内可怕

王楚13岁开始在欧洲留洋,先后在法国、卢森堡、葡萄牙三个国家联赛踢球。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天才少年”、“梅斯双少”、“中国最帅的10号”……当然,也少不了最刺眼的那一个——“玻璃人”。

王楚两个脚踝都做过手术,大腿肌肉也受过伤病影响,“六个月的伤病对别人而言就算作重伤了,而我却经历了五、六次(伤停六个月)。”因为连续不断的伤病,王楚的职业生涯曲折不断,原本被极为看好的希望之星,逐渐被伤病掩盖了才华,趋于平淡。“我也不想这样(伤病不断),但总是眼看着要往上走的时候,就又伤了。”王楚说,命运对他而言是不公的,但他已经坦然接受这一切,“我现在能够继续踢球、享受足球,就已经是赚的了”,他说。

新赛季,留洋多年的王楚回归中超,加盟升班马北京人和。此前六轮比赛中,王楚替补出场三次,在为数不多的出场时间里,他表现抢眼,是球队进攻端极具个人特点的球员。

王楚的微博里有一张大话西游至尊宝的图片,他说自己此前13年的留洋生涯,就好比一个人去西天取经,历经磨难。好在,“历经千帆,笑容依然,归来仍是少年”。

1、还在适应中超节奏,

远远谈不上惊艳,只能说是就还行

《足球》:到目前为止你已经踢了三场中超,你觉得自己的发挥怎么样?越来越好吗?

王楚:我感觉就是出场时间还是有点短,对申花的时候还算长一些,有半个小时左右,其他两场比赛应该都是十几二十来分钟。我觉得都没问题,一场一场慢慢来,我和队友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对联赛的节奏等各个方面也都在适应。

你曾经说过,回国比赛最期待对阵国安这场,结果自己的首秀就在工体,那场比赛你紧张吗?

真没紧张,我觉得出场时就和之前在其他那些国家联赛踢比赛差不多,因为之前我在三个不同的国家联赛中都踢过,也遇到过一些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球队和球员。当然,工体的氛围很好,应该是国内氛围最好的主场了。

你也算见惯了大场面?

也不能这样说,因为我也没有踢过那种特别高水平的比赛,但是高水平的球员无论我平时训练还是作为比赛对手都能碰到,所以其实你上场发挥自己的特点,放开了踢就行。

赛前你有想过自己会上场吗?

我每场比赛肯定都想自己能上场,每场比赛都会做好准备。

你上场的时候人和已经落后比较多了,心态也会放得更轻松一些?

没错,如果当时是2比1,1比1这种情况,可能我也会更紧张。

给自己的首秀打个分吧?

六分吧,及格。毕竟作为一个进攻球员,我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

打申花的比赛,大家都说王楚表现很惊艳,你自己认为呢?

我自己觉得真的远远谈不上惊艳,最多就是还可以,就是有一两个关键处理球能够帮助到球队,但是在赛后,教练做视频总结的时候也提出来,我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比如说回撤拿球,要返身回接,前插这些,很多方面都还没完全达到教练的要求,只能说是就还行,还可以。

那场比赛其实大家看到了更多样的你,比首秀的表现更加丰富一些。过往大家对你的印象仅限于文字报道,很少见到你踢球,打申花那场让外界更了解了你的特点,是一个挺全面的前场球员?

只能说还可以。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也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哪些东西,现在我还远远没有把自己能够施展的完全展现出来。

可惜那场比赛有个助攻没有达成,队友把你送出的妙传打飞了?

对,太可惜了。我也是经常在训练当中欠缺临门一脚,这方面我也需要改进。心态上也许有点影响,特别想拿下比赛,在真正机会来的时候,有点急躁。

你有没有觉得打申花那场比在工体那场发挥得更游刃有余了一些?

说实话,打申花那场,赛后我父母、朋友们也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自己感觉有些没睡醒。因为上一场打国安,我们是打的夜场。第二场又是下午三点半的比赛,然后天气突然又有点热,有点困,我自己感觉身体各方面都没有达到自己的一个最佳状态。

第三场是对贵州,又是一个主场,又是替补上场。前两场替补上场之后,是不是你自己也有这种心理准备,这场比赛我可能还是会上?

对,我感觉上场机会更大一些。因为毕竟连续上了两场,自己表现也还可以。但是如果我没有上场的话,我也不会有什么,因为我毕竟也不是年轻球员了,不像十几、二十岁那时候,心态起伏非常大,会因为没有上场一下子就会感到非常失落,现在根本不会。在心态这个方面会调整的很好,上去就立刻能进入比赛节奏。

这个也是我想问的问题。你出场的这三场比赛,我都发现你的特点,就是一上场基本上不需要怎么调整,能迅速进入比赛状态。相比很多球员,你进入比赛状态更快一些。这个是你自己踢球的特点?过往的踢球习惯?还是说热身活动比较充分?

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个思想方面的(准备)。从比赛开始的时候,我在替补席上,会主要看一下我自己对位的那些对方球员,自己脑子里面稍微想一想,如果是我出现在这个位置,我该怎么去接,怎么去要球,拿球后怎么处理。脑子里面会先自己推演一下。

其实对贵州这场是你距离得分最近的一次,没有进球是不是有点遗憾?

对,当时法图斯回传失误,我把那个球断下来之后,直接面对另外一个中后卫,同时另一侧的边后卫也在回收,我觉得如果向前直接突破,估计比较困难,三个防守球员都在往那边收。然后我就先是变向,换到左脚,我想兜一个远角,但没兜上,打的有些正。赛后队友都在开我玩笑,说“左脚啊,还得多练练”(笑),我也说确实,没认清自己啊,把左脚当成了右脚,直接正脚背不就完了吗(笑)。

你是左右脚相对比较均衡是吧?

对,我传球还可以,但临门一脚真得多练练。

刚才是简单回顾了一下你踢的这三场比赛,这三场比赛你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一场?

如果非要选一场,应该对申花,因为毕竟时间长一点,表现的机会多一点。

你已经不止一次提到了出场时间问题,但你这个位置上竞争压力还是挺大的,有外援,有U23球员,这个尴尬的处境怎么去缓解?因为我觉得你可能更多的时候会以替补的角色出现。

对,我自己心态完全没一点问题,而且和大家相处非常愉快,队内气氛非常好,不管和队员和这些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教练员相处的都非常好,很开心。然后队伍现在成绩也是在我们的目标当中,我自己虽然上场时间短一点,但这几次上去之后也表现的都还行。所以我觉得就是继续这样,然后把训练练好,把自己身体状态调整的更好一些,只要出场,不管是在60分钟后,还是80分甚至85分钟的时候,就马上能够进入状态,帮助球队,把自己的技术特点在仅有的时间里体现出来,我觉得就行了。

就是替补这个角色也接受了?

对我来说没有问题。而且我觉得在一个球队里面,你不可能是划分好了,主力和替补就一定是主力和替补,他肯定是随时会有变化,就目前而言这个对我来说完全没问题。

2、加盟人和之前我犹豫过融入问题,

这个球队太和谐团结了,完全没问题

《足球》:你这三场踢的都是影锋,这是你最习惯的位置吗?

王楚:最适合我的位置就是前腰或者影锋。

目前体能状况怎么样?

我觉得还是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90分钟可能有点困难,首发的话,打个六、七十分钟吧。

当然了,你也没有和人和经历一个完整的冬训?

对,这个对我影响挺大的。和人和练了十天之后,我就自己回葡萄牙了,回来之后因为转会这方面的事情,当时我也没跟队练了。我是自己跟着体能教练,一起练了三周四周。再回来之后就已经离联赛只有一周了。

咱们现在还是把话题归到联赛上,经过这三场比赛,中超跟你之前想象一样吗?

我感觉差不多,这个节奏、对抗、技战术的含量都差不多。

此前你一直关注着中超吗?

我之前没怎么关注,最近一两年随着大牌球员越来越多,然后我身边一些朋友慢慢踢上比赛,就看得多了一些。

你留洋那么多年,现在回归中超,其实很多人对你都很期待,我觉得你肯定也对自己有一个预估,比如我的回归想要是什么样的,你觉得自己达到那种状态了吗?

我觉得现在是在朝着那个方向在走,挺好的,从一开始我就一直在18人名单里面,然后前三场算是给我一个近距离观察的机会,自己也适应一下和球队在一起怎么备战,然后再到这三场,每场都能有上场的时间,去适应比赛节奏。

进球和助攻,你更倾向于哪一个?

我觉这两个其实都是帮助球队拿分,没有什么区别。

有人更喜欢助攻。比如我跟张稀哲聊过很多回,他很享受助攻的感觉。

这我倒没有(笑),如果有机会我肯定想进球,但是我会根据场上实际情况来判断,对我来说都一样。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在哪场比赛完成进球?进球是特别急切的目标吗?

进球不是第一目标,首要的目标是在场上的时候把所有的球都处理好。这个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然后进球和助攻一样的,只要能帮助到球队能拿分,取得胜利就行。

回归中超的第一站为什么选择了人和?

当时就是有这么一个机会,人和正好在西班牙冬训,两个俱乐部之间沟通了一下,我就过去试训了一周。

当时在西班牙冬训的中超球队有很多?

因为第一个找我的球队就是人和,试训之后,我感觉和我想象中有点不一样。这个球队太和谐了、太团结了,我之前预想可能我会在有些方面有一点不适应,但没有,真没有。

你之前担心的是哪方面?

我当时最担心的是我到底能不能融入进来。如果不能融入进来的话,生活当中会很压抑,我觉得你首先得融入生活,你才能融入球场。

融入一个陌生环境,我觉得对你来说应该不困难。因为你很小就开始留洋,而且去过三个不同的国家效力,都是陌生环境。

我觉得应该不成太大的问题,但是自己心里面还是会有疑虑。后来发现这个团队非常好,教练组也很棒,是一个很年轻、很有侵略性的教练组,打法很有攻击性。

你那时已经有想法要回中超了?

我没有说就必须要回到中超,那个时候正好是圣诞节的时候,我跟俱乐部聊了一下,我觉得这个赛季开始,我伤病问题已经完全解除了,但是我出场机会不多,我想得到更多出场机会,如果我有机会去其他球队的话,能不能放我走?俱乐部那边说没有问题,很尊重你的意见,如果有合适的机会的话,可以出去。然后当时我想法不是说就非要回中超,也包括其他国家联赛,只要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就行。

出场机会是选择的前提,在哪儿踢球是其次的?

对,并不是说在那个时间点我觉得就在欧洲待够了,然后我就想回国了,并不是。

你去人和之前,刚在葡萄牙打一场首发?

对,打了一场葡萄杯赛,那场比赛打得挺好的,从那场比赛我也积累了信心。因为上一场首发已经是一个多月前两个月前了的事了,距离这么久,自己那场比赛踢得还是不错,而且身体方面在经历过之前那么久的伤病之后,这个赛季已经完全没问题了,这个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你刚刚在杯赛踢了首发,这是一个好的迹象,为什么要离开呢?

我感觉那场即便我表现的不错,但在那个俱乐部、那个教练心中的地位,整个战术体系中,我觉得我占的比重不大。作为球员,我自己能够感受到。不会因为一场两场球的表现,你就会改变他的想法。

你来到人和试训了十天,就达成了一致,算是一见钟情?

可以这么说。

你和人和之间是租借的合同,为期多长时间?

一年。

你选择人和,是否也考虑到了北京这个地缘因素?毕竟北京的影响力会大一些。

这个没有,我只考虑足球方面。平时生活方面,我是一个很宅的人,我基本上就在自己房间里面,无论在哪儿,房间都是一样的。

一个球员在国外待了十二三年,在潜心修炼,付出了那么多,回国一定要是容光焕发,踏着七彩云彩的,选一个比较大的平台和俱乐部,你其实没有这种心态?

我真的没有。我没有说我一定要怎么怎么样,然后我曾经怎么怎么样,然后我现在要证明自己要怎么样,完全没有。因为我在经历了那么多次伤病之后,我感觉我现在每一天还能训练,还能踢比赛,完全都是赚的了。我之前经历了太多太多太多的伤病。

3、现在我还在踢球,

他们都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足球》:因为伤病,你是曾经有一度想放弃了么?

王楚:不是我想要放弃,我是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是医生或者是其他人都觉得真的就不可能了(踢球),但现在我还能在踢球,他们都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所以现在变得很佛系了是吧?

对,现在我就是心态很好,我能出场,而且我能把自己的东西展示出来就行。现在还能每天感受到足球带给我的快乐,然后在这儿开开心心地和队友相处这么愉快,我觉得这些都挺好的。

几次大的伤病,左右脚都做过手术,你觉得是自己踢球风格有关系,还是说就是运气不好?

都有。我觉得和自身天生的体质、踢球的风格、每次伤病之后没有彻底的治疗,然后每次伤病之后急于复出(都有关系)。你知道就是很多东西都积累在一起了。

感觉你的运气也差了些?

对,之前年纪也小,每次在状态好的时候,感觉自己要展望未来的时候,“咵”一下,肯定就是一个重伤。每次好不容易重伤之后恢复过来,然后又重伤,又好又重伤。人多弄几次那个真的要得神经病的,那个折磨真的也太痛苦了。

我接触很多受过重伤的职业球员,身体恢复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你站到球场上,对于自己的伤势,是有畏惧的,是有顾虑的。心理这关更难过?

对,可能会对我做一些动作的时候有一些限制,我还好,没有太多顾虑。但是在整个这个康复的过程当中,特别是重伤之后,你刚刚开始恢复的时候,那个真的是你感觉都不是你自己在踢球的感觉。不管是心理方面还是身体方面都太困难。然后你还要重新和别人再去竞争。

一次两次还好,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对别人来说,(伤停)六个月就算重伤了,我这里六个月的伤,我都经历了五六次,纯不能踢球、不能跑步的时间,加起来起码都有三个赛季。我今天还能踢球,我感觉就是一个挺不可思议的事情。每一次伤病恢复,对我而言感觉都如同一次重生。

有人会说把你说成玻璃人?

是啊,很多啊。没办法,我也不想这样,但现在我不是(玻璃人)就好了,希望以后也不是就好了。

我看你微博写到这样一句话:对我而言,一个好的队医比一个好的教练更重要。

对,是这样的。当然好的教练也很重要啊(笑)。

一个好的队医会让你更好的恢复,也能更好地预防?

对,到后面我知道预防太重要。还有就是因为之前年纪小,还有自己心里特别特别急,老想去证明,每次伤还没好,就又回赛场。

从来没有一刻说伤得特别重,我想放弃了?

放弃没有想过,但确实老是这样反复,很多人都跟我说不能再继续的时候,我有想过我是不是真的就踢不了了?我并不是因为太困难而泄气,这种想法没有,但是我肯定有认真考虑过,我的身体是不是真的不适合再继续进行一些激烈的对抗,是不是真的就不能踢球了。

我想不单单是踢球的问题,如果这样的伤病持续下去,你未来的生活都要受到影响?

对,之前受伤,走路都是一跛一跛的,有的时候心里真的想连走路都这样……(怎么继续踢球)。

是不是小时候太顺了,到后来就一道道坎就给你设上了?

有可能小时候是太顺了。

其实你成名很早。

对。

天才少年?

我是从来没觉得我自己天才,这些都是别人臆想出来的。

很多的报道说你是未来之星,和皮亚尼奇并称“梅斯双少”,真的风光无限。成名太早,是不是对你也有点压力?

对,当时在那么小的时候,媒体那样的去关注,而且不仅是中国媒体,在法国有很多当地媒体也非常关注。在我那个年龄段,当时那个时候,我心理负担、心理压力特别特别重。我在后来17岁左右开始不停受伤,估计也有一方面这些因素,就是因为心理方面包袱太重了。

你想不断想要证明自己?

不断想要证明自己,而且老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如果当时有现在心态,那肯定早就好了。当时确实没有办法,一个人在那边,与父母的沟通也仅仅在于电话,每次放假的时候能够当面有一次沟通。所以在这个心理方面没能得到解决,它会直接就体现在球场上面,就会变得很急躁。

你的职业生涯中有太多可能性可以去预见,但是都没有发生。如果没有这些伤病的话,我觉得你现在会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没有这个如果,你这样去想的话,也只会让自己又回到之前那种不甘心上面。我觉得现在挺好的。但是之前确实挺可惜的,几次关键时间点上,刚要往上面走,就伤了。那也没办法,而且你在失去一些东西的时候,你肯定会得到另外一些东西。比如我现在在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方面,就有了很多不同。

是“得到”,还是妥协,不那么争了?

我觉得是得到,我在对待一个事情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去处理自己的情绪,我觉得是一个提高,更稳定,没有太多的大起大伏的心态,这个很重要。

但是挺可惜的。你觉得可惜吗?还是说走到这一步,这就是命。

对,是挺可惜的,但也没啥,27岁对于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都不算太老,更何况对一个人来说,27岁是多么年轻啊,以后还有这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

其实你现在这个年纪正是黄金点,27岁对一个进攻线上的球员来说出来并不晚。在目前国家队中,91年的有武磊,有张稀哲,而且这两个都是进攻端的球员。你的踢球风格和俩有点像也有点不一样。

两个非常好的球员,非常有天赋,非常有灵气的。我的位置介于他俩之间。

还有回到欧洲踢球的想法吗?

有啊,可能不是之前的那种想法(五大联赛),但是我也不知道,看吧,这个路走到什么地方就是什么地方,我不会排斥。我现在回来之后,感觉这个地方很开心,然后这个联赛也很好。但是欧洲那边同样我也觉得非常喜欢,我也非常适应那里,(下一步去哪)对我来说没有什么。

4、我跟皮亚尼奇的差距,

是让我觉得有点恐惧的差距

《足球》:现在回想起来,自己13岁半出去留洋,会不会太早了?

王楚:什么东西都是有好有坏,我去的时候虽然小,但是对语言的学习能力,就是最好的一个时期,真的是半年一年就掌握了。然后在那边(法国)读了初中和高中,这是我的人生体验,人生经历,也能很好的融入那边的生活、那边的文化,掌握那边的语言。

现在是法语非常棒是吧?

对,我法语完全没问题,英语也还行,平时日常交流啊在球场上东西,完全没有没问题。

你在欧洲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有很多方面,一个是自己独立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独立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语言方面,也是一个收获。接触了一种不同的文化,所以在看待一些问题的时候,会有不同角度的一个看法。

足球上面呢?

我在处理球上,会更偏向于欧洲这边,更加简洁,讲究效率。也有一些即兴的东西在里面。法国足球就是很简单实用,然后你要讲究效率,没有多余的动作。葡萄牙那边更偏巴西一些,更强调个人的发挥空间和创造力。

你和之前的队友还有联系吗?比如最出名那几个,皮亚尼奇、马内?

没有随时联系,但是节假日就会互相问候,或者他在某场比赛发挥特别好的时候,会祝贺一下。

你的队友还是出了挺多欧洲顶尖的球星,如果你没有伤病,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毕竟你们的起点是一样的?

也有可能,但是当时我们的那一批球员里面也有和我一样的,当时是这个俱乐部重点培养的希望之星,但最后没有达到这个期望的。可能因为伤病,可能因为自己心态,因为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在欧洲足球里面,没有达到预期的希望之星太多了。

你当时和皮亚尼奇是室友,他真的会说四川话是吗?

真的,会说一两句。

现在你还会去看他踢球吗?

没有特意的去看,但是如果是两场比赛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他的比赛看一下。说实话,他踢球风格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他以前是纯10号球员,是能够决定比赛的人,就要么他进球,要把他助攻的,他速度一直不快,但是他脑子运转速度简直是常人的三倍。当时在梅斯,我们俩住一个房间,教练说这是10号的房间,因为我们俩是当时梅斯俱乐部最好的两个10号。但是,从我到梅斯的那一天,我就觉得我和他是有差距的,而且那个差距是让我感到有点恐惧的差距,我从来踢球没有过这种感觉。

为什么?

因为他对一些球的处理方式,思维方式,是我连想都没想到的,这个我就会感到害怕,他在那个年纪就能表现出来。第一次去梅斯,我13岁,他比我大一岁,14岁,我们当时在一起踢,有些时候他就能够看到那个空当,而且不停球一脚就能处理出去。在那个年龄段,几乎没有哪个球员能够那样以那种技术方式处理球,我能够明显感觉到差距,而且那个差距不是说我多努力就能够达到的。

马内完全是另外一个类型,他拥有罕见的身体素质和结合球的能力。但是经常你就会想,如果我也是一个非洲人,或我身体素质再好点的话,他那技术动作,我都能够做出来,说不定我还能比他做得更好,所以马内不会让你感到恐惧。你面对他的时候,可能有的时候你会提前预判,或者是有队友的协防那些。皮亚尼奇不一样。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一场U15的比赛,他传了一脚球,看台有个球探,他说我在看台上都没看到那个空当,他在场下,而且才15岁,就看到那个通道,然后一脚就传过去了。没有同场和他踢过的人,无法感受到他的那种天赋。他是我见过的,也是我同场踢过的,最不可思议的一个球员。他父亲以前也是职业球员,对他在各个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去保护他。我记得他当时有一点小的伤病,他就绝对不会再去训练,马上休息,一定等伤好了之后再去。

如果当时你身边有这么一个人……?

如果我爸在我身边的话,我爸也会这样,但问题是我爸没有在我身边。所以留洋球员要独自面对很多东西。

你对于目前还在留洋的年轻球员有什么建议吗?

我觉得主要是看自己,自己想不想在那儿。如果你是因为经纪人,你是因为父母,你是因为俱乐部想要你在那边,镀一层金,那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你自己都不想去做这个事情,怎么可能能把它做好。如果你真的自己喜欢那儿,觉得这个对抗更激烈,比起同年龄段目前国内的对抗水平要高,在那个地方确实是能够提高的更快,那就在那儿好好踢,好好训练,争取更多的比赛机会,不断地去提高自己在球场上的各方面这种能力,包括自己一个人在那边面对各种难题的时候,解决问题的能力,心态调整等各方面都会有提高。需要自己去做选择。

你曾经说,愿历经千帆,笑容依然,归来仍少年。如今真的“归来”了,达到你想要的境界了么?

算是吧,还是挺年轻的,没有饱经沧桑那种感觉(笑)。虽然经历了很多,但我自己的心态还是很积极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