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协在安徽认准“好老师”和“好思路”

2018-04-23 09:37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并非竞技强省的高新区成共建基地—— 中国羽毛球协会认准“好老师”和“好思路”

正在进行实体化改革的中国羽毛球协会,4月2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共建中国少年羽毛球队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以“国家引导、地方共建”的新型合作模式进行后备人才培养。

在竞技羽毛球领域,安徽并非传统强省,这也让中国羽协此次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共建合作多少显得有些“爆冷”的意味。但是回顾近几年的羽毛球青少年人才培养,不难发现,一向默默无闻的安徽竟是可圈可点,尤其是一家位于合肥高新区的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在国内羽坛已经声名鹊起。而说到这家俱乐部,不能不说到在国内青少年羽毛球人才培养领域的一位大师级人物——杨智勇。

位于合肥高新区内的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在2015年正式聘请湖南籍的中国羽毛球功勋教练,曾培养出龚智超、龚睿那、黄穗等6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杨智勇担任总教练。

今年已经63岁的杨智勇,是国内外羽坛公认的知名教练,他不仅在青少年羽毛球训练指导方面有着极高的水平,更是一位让业界尊敬的品德高尚的师者。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当外人看到杨教练总是不辞辛苦为弟子们的出路(进入专业队或上大学)奔波时,可能都以为杨教练不知道收了弟子的多少好处,但实际上,杨教练从来不收弟子1分钱,很多时候,他还要借用自己的人脉关系甚至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为弟子们谋一个好的出路”。

合肥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杨智勇的身体不太好,动过大手术,但他在教练岗位上从来不知疲倦,一天在训练场上站五六个小时是常事。杨智勇对弟子们一向慷慨,好吃好用都是紧着孩子们,他自己的生活却很简朴。杨智勇的家在湖南,每次从合肥回湖南探亲,他手里就一个手提袋,里面是几件换洗衣服。如果是带队去外地参赛,杨智勇只坐高铁二等座。因为看到杨智勇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俱乐部曾经给杨智勇订过高铁一等座,却遭到了杨智勇的强烈反对,因为他要跟弟子们在一起,同坐二等座。

有一次,杨智勇从合肥去北京治疗眼疾(眼疾也是因为弟子们训练时,羽毛球打在眼睛上造成的),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训练,他前一天晚上上火车,一夜卧铺到北京,早上在北京治病,中午搭高铁,下午就回到合肥,赶上了孩子们的下午训练。在杨智勇心里,再没有什么事能比他的这些孩子更重要。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国内羽坛也有不少人嘲笑杨智勇太傻,杨智勇回应说:“你们不了解我的财富是什么。”杨智勇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说,当看到弟子们一个个的长大、成才,有了出息,这就是自己获得的最大财富。

虽然为中国培养过多名优秀运动员,也长期在体制内的基层培养单位工作,但杨智勇的执教理念却不保守。他认为,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一定要文体并重,文化课学习不仅不能丢还要有一定的高要求。杨智勇希望每一个羽毛球青少年运动员都能有这样两条出路,要么是进入专业队、国家队,不断攀登羽毛球竞技高峰,要么是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在杨智勇的要求下,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的孩子们每天必须正常上学,而且不能懈怠学业,羽毛球的训练安排在孩子们的早上上学之前和下午放学之后以及周末。据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介绍,俱乐部的多数孩子,学习成绩都在班里排名前列。

正是因为请到了杨智勇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名师,加上以杨智勇为核心组建起来的教练团队,合肥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这两年成了国内诸多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向往的地方,目前俱乐部已有7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614岁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近两年,俱乐部培养的或在这里训练过的运动员频频在国内比赛中拿到冠军,俱乐部也由此成为国内羽毛球青训领域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此次中国羽毛球协会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共建中国少年羽毛球队,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合肥高新区拥有着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这样一家从训练理念到训练条件都得到中国羽毛球协会认可的青训单位。

据中国羽毛球协会秘书长王伟介绍,中国羽毛球协会正在进行实体化改革,实体之后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就目前中国羽毛球现状而言,存在后备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所以,培养更多后备人才是中国羽毛球协会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王伟表示,此次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合作,一方面是因为合肥高新区有很高的合作意向;另一方面,是合肥高新区的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具备相应的训练、住宿等条件,可以为中国少年羽毛球队集训提供便利。

对合肥高新区和德仁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来说,与中国羽毛球协会共建中国少年羽毛球队,也符合自身的需求,正如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表示:“合肥高新人,不仅要争创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也希望在中国羽协的帮助下,以本次共建合作签约为契机,在合肥高新区中小学校及群众体育中推广中国少年羽毛球队的训练理念、方法、体育精神,使合肥高新区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著名的羽毛球强区,并期待这片土地上能够走出世界冠军。”

本报合肥4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