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舟倾覆17人遇难 业余队穿不穿救生衣“随缘”

2018-04-23 09:58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1日下午约1:40,广西桂林桃花江某河段两艘龙船在河内先后侧翻,据新华社报道,57人掉落水中,17人遇难。

这是近年来中国水上运动发生的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一起事故,其中暴露出来的诸如参与者安全意识薄弱,水上运动专业知识薄弱等问题,在当前国内龙舟赛事开展得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也是整个业界亟待解决的。

针对此事,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包括亚运会龙舟冠军在内的多名资深水上运动从业者,听听他们的建议。

业余队穿不穿救生衣“随缘”

4月21日,在广西桂林桃花江鲁家村河段,两艘龙舟在桃花江竞渡演练时经过拦堰时发生失控,随后翻覆,约57人落水,17人遇难。

据《新京报》报道,桂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次龙舟演习系村民私自组织。此前曾报备但并未通过,事发前一天还进行了相关安全警示。现公安机关已对牵头组织活动的2名人员进行控制。

桂林市龙舟协会秘书长谭桂安曾透露,敦睦村龙舟队在路过事发滚水坝时试图冲过去,但由于水流较急且有漩涡,导致龙舟倾覆。

在当地,龙舟队员一般没有穿救生衣的习惯。此前当地龙舟队常有冲越滚水坝行为,但从未听说出过事。

最近几年,国内龙舟竞渡运动发展迅猛,成为可“媲美”马拉松的热门项目。

在中国龙舟协会官网上可查到,今年3月到12月,有案可查的大型专业龙舟赛事有27场,这其中并不包括桂林这样的民间自发组织的业余龙舟赛事。

曾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三枚龙舟项目金牌的四川选手刘佳,目前在德阳从事水上运动教练工作。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内龙舟爱好者普遍缺乏水上运动专业知识,训练时不穿救生衣很常见。

而记者采访了多支龙舟队,除曾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佛山九江龙舟队,表示日常训练会严格遵守安全制度外,其他业余队伍,穿不穿救生衣,都“随缘”。成都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中国龙舟协会,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滚水坝”已吞噬多条生命

此次事故中,“滚水坝”一词被反复提及,滚水坝为拦水建筑物,主要作用是抬高上游水位、拦蓄泥沙,当涨水时,多余的水可溢流向下游。

现场负责救援的蓝天救援队相关人士介绍,出事的滚水坝落差虽不大,但水从高处流下时会形成漩涡,将落水者吸住,一旦被吸住很难挣脱。

事实上,在专业水上运动领域,滚水坝是公认的“死亡禁区”。

资深皮划艇爱好者袁晓锦告诉记者:“上游的水从坝上跌落到河底,会顺河床往下游流一定距离后才往上升。”

“上升的水流一部分继续往下游流,另一部分则往上游回流。这股回流的水能把掉进去的人困在上升水流和水坝之间。”

去年6月,福建武夷山崇阳溪就曾发生过类似事故,三支皮筏艇在过滚水坝时倾覆,导致5死1伤。

刘佳也明确表示,训练时,她会要求运动员远离水坝、闸门这样的地带,“一旦被卷进去,即使穿了救生衣,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也很难脱困。”

“滚水坝”的恐怖之处在于,一旦陷进去,救生衣能起的作用不大,甚至很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滚水坝会形成一个面积不等的回流区域,穿着救生衣,虽然浮力增大,但也因此一直被回卷力往回拉,不断呛水。”

那么,一旦掉进滚水坝,该如何应对?袁晓锦给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要放松,放松之后可以尝试往两边游。如果两边不易上岸,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往水底沉,想办法搭上水底的主流,让主流把你带出去。”

“你可以通过改变身体的姿态,比如身体抱成一团,比如向下潜泳。有些时候被困者拼命扑腾,怎么也出不来,最后被水呛晕了,不动弹了,反而被水流带了出来。”

针对目前国内龙舟运动参与者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都比较薄弱的情况,不少水上运动从业者都建议相关部门应该重视专业知识的普及,同时出台相关规定对这项运动进行规范,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何鹏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