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泳坛隔空对决中国竟完败 孙杨有三项不如日本小将

2018-04-24 09:5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完球了!中日泳坛隔空对决中国竟完败,孙杨有三项不如日本小将,亚运会真的没戏?

“她破再多纪录也没有用,亚运会谁拿冠军谁才厉害,亚运会我很有信心赢她。”冠军赛的赛场上,刘湘展望亚运会和日本选手池江漓花子的争夺时,罕见地露出绝对的信心。

而在日本的传统优势项目蛙泳方面,中国小将闫子贝谈及对手小关也朱笃时,也不甘示弱地表示:“亚运会一定要和他竞争一下,在世界舞台证明中国蛙泳实力。”

这次冠军赛,意味着中日泳军正式宣战。为东京奥运积蓄力量的日本游泳,在亚运会上希望将中国游泳从亚洲的王座下拉下来。

中日“隔空对战”中国泳队全线溃败

每届亚运会,中日对抗都是不变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先是日本全锦赛后是中国冠军赛,让中日隔空来了一场对战。结果不尽如人意,34个单项成绩对比,中国只有13项占优,日本则是21项上风,其中男队中国赢7项日本胜10项,女队中国赢6项日本胜11项。日本的比赛刷新多项日本全国纪录,中国的冠军赛则只有闫子贝在收官日打破男子50蛙全国纪录。

在与日本的“对抗”中,中国队优势最大的,无疑是中长距离自由泳。孙杨的200自、400米、800自和1500自,放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顶尖水准,尽管他在冠军赛上的1500自成绩没有日本选手快,但毕竟有身体状况欠佳等因素在内。同理王简嘉禾与李冰洁也足以统治亚运赛场的女子400自至1500自这三个自由泳单项,毕竟目前两人是冲击莱德基的水准,竞争目标早已不在亚洲赛场。

其余男子三个泳姿,中日整体上各擅胜场。仰泳中国有100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坐镇,入江陵介日本赛100仰半决赛53秒39,决赛53秒18,与徐嘉余游进53秒内的成绩有差距。200仰入江陵介夺冠成绩1分55秒92,徐嘉余这项虽然并非绝对主项,但还是稍占上风。不过50仰古贺淳也24秒56的夺冠夺冠,徐嘉余则是稍处劣势。

蛙泳基本就是闫子贝与小关也朱笃之争,小关因与队友发生争执被开除出日本队三个月,但这次日本全国赛他还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100蛙夺冠成绩59秒30只比闫子贝差了0.04秒,200蛙2分08秒45这个今年世界第一的夺冠成绩则是大幅领先,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渡边一平2分8秒86的亚军成绩也很惊人。50蛙决赛小关27秒12夺冠创造日本新纪录,闫子贝冠军赛游出27秒16也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蝶泳李朱濠是冠军赛的三金王,100蝶他夺冠成绩51秒77还是可以压倒小崛勇气的51秒86,不过200蝶就不太乐观,幌村尚决赛1分53秒79李朱濠仅有1分55秒66,亚军濑户大也1分55秒37也好于李朱濠。而50蝶井田宪吾23秒40的成绩创造新的日本纪录,也好于李朱濠的23秒55。

女队日本17岁的池江梨花子,近年来进步神速,此前在日本赛上开启破纪录的模式,已经成为日本女子游泳的头号人物。目前的池江梨花子是一人包办短距离蝶泳和自由泳的实力派选手,100米蝶游出56秒38刷新日本全国纪录,50蝶25秒43再破日本纪录夺冠,这两项她的成绩都远好于中国。自由泳方面,池江梨花子100自决赛53秒03,而中国冠军赛杨浚瑄的夺冠成绩不过54秒26。50自池江梨花子24秒21,虽然距离刘湘在全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还有一点差距,但还是好于刘湘24秒55的冠军赛成绩。

女子仰泳,中国稍占上风。50仰酒井夏海27秒82夺冠,中国毕竟有傅园慧坐镇能力压对手一头,她的冠军赛成绩27秒16。100仰小西杏奈59秒62的夺冠成绩,再加上酒井夏海也有59秒83的发挥,至少陈洁和汪雪儿没有太大胜算。200仰酒井夏海2分8秒28夺冠,彭旭玮在冠军赛上则游到了2分07秒27,这项中国队赢面更大。

至于蛙泳和混合泳,中国女队有完败的趋势。200蛙日本青木玲绪树决赛2分21秒85,渡部香生子也游到2分22秒90,于静瑶的夺冠成绩在2分24秒开外。100蛙日本同样施压很大,青木玲绪树决赛1分5秒90,于静瑶的成绩只有1分07秒22。50蛙铃木聪美夺冠的成绩是30秒95,冯君阳则为31秒50。而混合泳随着叶诗文的缺席,中国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大桥悠依在200混和400混上的能力远超周敏。

男子混合泳和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变数不小,混合泳名将萩野公介和濑户大也,都是世界级的名将,尤其是400混汪顺冠军赛的成绩明显下风。当然200混汪顺还是可以一拼,至少冠军赛夺冠成绩1分56秒57与萩野公介的1分56秒37相差不多,至少是同一层面的竞争。男子短距离自由泳,50自中村克以22秒12夺冠,100自中村克48秒22再添1金,盐浦慎理在这两个单项上也有不错的表现,相比而言余贺新和侯钰杰的差距还有些大,尤其是100自的劣势更为明显。

至于接力方面,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劣势较大,当然这是在宁泽涛没有参赛的情况下,如果他参加亚运将是另外一番竞争的景象。男子4*200自接力,日本单项前四的成绩也较为平均,中国想要取胜一要看孙杨的优势有多大,一方面也要看其他三棒的平均实力。而混合泳接力,中国队四个单项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宁泽涛依然是决定性人物,不过日本队是该项目亚洲纪录保持者。女子接力,中国队尽揽三项亚洲纪录,尽管混接两队看起来在伯仲之间,但中国在两个自由泳接力上平均实力更强。

中国队陨落?或因2点成绩不佳

就绝对成绩来看,中国游泳此次冠军赛的表现,亮点着实不多,而日本队为了东京奥运,大力培养人才,让泳迷们不由为中国泳军在亚运会上表现捏了一把汗。

虽然这次成绩不算理想,但是客观原因的存在也不能忽略,由冠军赛来看衰中国游泳的亚运之旅,肯定是不准确的。去年是全运年,与国外选手以奥运为周期结点不同,中国运动员普遍以全运会作为运动高峰周期的结束,进入休整期后训练必然不会太过系统,即便经过冬训,训练质量也无法及时提上来,不少教练都告诉记者:“运动员刚恢复训练两个多月,这个成绩也算正常。”而且今年是非世界大赛年,本身就是在为明年世锦赛以及后年东京奥运打基础的年份,指望年初就比出好成绩,并不是太现实。

太原冠军赛没有创造出好成绩,除了运动员自身状态不在最佳外,太原空气干燥和亚高原的海拔影响,也是不得不提的客观因素。即便相比高原对于选手的影响不是那么明显,但对于习惯平原作战的运动员,还是会在体能和技术的发挥上受到一些限制,2015年冠军赛的地点宝鸡也有点高原性质,当年的整体成绩也非常一般。报了五项自由泳的孙杨,哪怕国内比赛只当成强度较大的训练课,到比赛后期也出现了身体疲劳的情况,张雨霏更是表态此前没尝试过在亚高原上比赛,所有的感觉都没有参照物,有点喘不上气来带不起速度。李广源因比赛中冲刺太猛供氧不足,走出泳池后险些晕倒,输氧后才被医务人员搀扶着抬出场外。徐嘉余也在比完200米仰泳后有头晕的现象,甚至放弃在100仰上冲击世界纪录的想法。连刘湘这种短距离运动员,也在50米自的冲刺时感到乏力,可见即便运动员可以主观克服不利的情况,客观存在的不利条件也是成立的。

反观日本队,由于提前进入备战东京周期,今年除了亚运会,还有他们异常看重泛太运动会,今年成绩整体提高也在情理之中,那么这届亚运会中国泳军还有胜算吗?是不是真的凶多吉少了?

亚运会要完?中国队集体抗日胜面仍大

冠军赛的成绩,从明面上看,亚运前景着实不太乐观,但是中国队运动员和教练们都非常有信心。刘湘直言很多时候日本队只是国内成绩还不错,到了国际比赛就没有那么理想。

自1986年首尔亚运会真正形成中日对抗,过去八届亚运两国泳军争锋,中国占据五胜一平两负的上风,除了1986年首次坐上游泳奖牌榜第二尚不及日本外,只有1998年曼谷亚运会是中国游泳真正崛起后唯一一次输给日本。2006年多哈亚运两军各取16金战至平手,其余都是中国泳军胜出。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夺得22枚金牌日本12枚,不过男子项目日本8金超出1枚,中国实际上赢在女子项目。

雅加达亚运会,中日势必将延续过去30年争斗的局面,面对来势汹汹的池江梨花子,刘湘放出“她破再多纪录也没用,亚运谁拿冠军谁才厉害”的豪言,朱梦惠也表示有信心击败这位日本的17岁少女,世界冠军徐嘉余希望可以在亚运会上全线击败日本拿到所有仰泳冠军,唯一打破全国纪录的闫子贝,也放言要在亚运上死拼日本,为中国男子蛙泳正名。

教练同样自信,在竞争最激烈的几个项目上,刘湘的简何新中认为,池江梨花子的技术和力量没那么好,中国队在给予对手重视的情况下,做好细节补好短板还是有很大机会击败她。而闫子贝的主管教练郑珊,则认为自己的爱徒与小关也朱笃各有优势,五五开都有机会,闫子贝的冲劲更足,至少不落下风。

更不能忽略的一点是,中国队还有宁泽涛这张王牌未出。50自和100自只要宁泽涛去雅加达,自然就是夺冠热门。中村克还是盐浦慎理?至多也就是48秒2以上的水准,而宁泽涛则是有48秒以内的实力。以宁泽涛的实力,只要投入到一段时间的常规训练中,甚至不需要什么热身赛,到亚运赛期时游出47秒级别的成绩不会令人惊讶,如果他可以参加亚运会,完全可以扭转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面对日本的被动局面。

实际上日本游泳虽然近年来涌现出不少高手,但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并不比中国队更出色。以近三届世界大赛为例,2015年喀山世锦赛中国队3金1银7铜,日本队3金1银;2015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队3金3银4铜,日本队仅为4银3铜。2016年里约奥运,中国1金2银3铜稍逊日本的2金2银3铜,不过日本其中1金的得主——200蛙冠军金藤理绘已经退役,考虑到今年8月亚运会前,日本队还要在主场进行泛太平洋的比赛,对这项赛事一直非常重视的日本队,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出现第二个竞技高峰,亚运会上的中国队,整体胜面还是很大。当然无论对手如何,中国游泳队还是要立足自身,争取比出一届出色的亚运会,为明年世锦赛和后年的东京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