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狠话不多!男排决赛北京摆低姿态 外援拼字当头

2018-04-24 19: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狠话不多!男排决赛北京摆低姿态 外援拼字当头

库比亚克隔网在气势和语言上打压了嘴碎的孔蒂,这是4月21日京沪大战第五回合激烈交锋的一个缩影,命悬一线的北京汽车男排在无路可退的情形下,主场打出三叉戟的进攻威力,通过在发球和拦网环节的针对性部署,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以3比1逆转了上海男排,将男排总决赛比分扳成2比3。今晚,北汽男排做客上海,与对手展开第六回合的争夺战,命悬一线的北汽男排,仍然摆出哀兵姿态,拼字当头。

心定才能逞威

4月21日,众多京城球迷赶到光彩体育馆,专程给北汽男排加油。一位球迷告诉记者:“这是北汽男排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但我坚信这绝对不会是我们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希望球队不用过多考虑结果,而要忘我地搏杀,惟有这样才有机会取胜。”比赛当天,比赛馆外细雨霏霏,馆内则是人头攒动,喊声震天,这种热烈的主场氛围感染并激励着北汽男排每一个球员。

孔蒂的强力发球,让上海队开局占据了上风,北京队也很清楚用发球打破对手一传体系的重要性,如果上海队一传稳定,那么该队副攻手张哲嘉的扣球很难防住。可惜,强力发球也会导致失误增多,这方面北京队不如对手,从而以20比25先输一局。这个时候北汽男排球员没有慌乱,也没有急躁,而是放下一切包袱,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自身一些特长较充分地发挥了出来。全队针对上海队主攻手帕达尔展开了有效拦网,李润铭、蒂略和库比亚克都接连封杀了帕达尔,让对手第一攻击点哑火。而江川频频发出高质量的发球,持续不断地向上海队施压,正是蒂略和江川的挺身而出,让北汽男排在第二局占据了上风,帮助北京队以25比22扳回一局。

稳定才能克敌

第三局在京沪双雄激烈绞杀时,库比亚克扣杀得分,对手阵中孔蒂当时嘴里不太干净,这时库比亚克迅速走到网前,与孔蒂对视并发生争执,这种赛场上的较量是一种心理战,通过这一过招,北汽男排打压了孔蒂的气势。沪军主帅沈琼不得不用林内尔换下孔蒂,场上形势就此发生转变,北京队以25比20拿下第三局。此后上海队主帅沈琼又派出戴卿尧和林内尔联手打主攻,由帕达尔打接应,但实战效果仍然不好,而后王径一又换下戴卿尧,主攻线恢复为孔蒂和林内尔的组合,但形势一旦转变,又岂能再轻易摆脱被动的?此时北汽男排的气势已被彻底激发出来,库比亚克和江川的进攻势不可挡,北京队以25比21再胜第四局,拿下一场生死战。

这一战北京队发球以7比3超出,拦网以11比8胜出,说明发球和拦网很成功。在非得分项上,北京队有效防守以24比18多出对手6次,有效一传以42比33多出对手9次,说明全队拼得凶而稳。上海队方面,张哲嘉得11分,新外援帕达尔得13分,说明上海队围绕副攻线没有完全打开局面。北京队方面,蒂略得14分,库比亚克得19分,江川得23分,三叉戟的进攻威力完美爆发。

北京队主帅李牧赛后说:“这一场比赛我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出色,全队始终斗志高昂。这一战的启示是,你不拿出这样的旺盛状态,你就无法抗衡对手。在战术上,我们对帕达尔进行了针对性部署,成功了一部分,但仍有改进余地。江川本场发挥出色,他有这样的能力,而且心态保持得很平稳。打争冠级别的比赛,获胜队必须要有关键球员站出来。”

信念才能支撑到最后

除江川和蒂略发挥出色外,二传手李润铭的调配和库比亚克的激情同样是第五战主场击败上海男排的关键之处。赛后李润铭直言:“我们无路可退了,被对手逼到了悬崖边上,再不反抗就掉下去了。”李润铭的拦网成功封杀了上海队主攻手帕达尔,而他的有效发球,也打乱了对手一传体系的稳定性。当然,作为二传手,最关键的是组织调配到位,在有效传球方面,北京队以74比68,多出上海队6次,这表明李润铭的分球节奏与分球方向都很恰当。李润铭也感觉:“总决赛打的第五场,我感觉和队友们磨合得越来越好,我的传球思路越来越清晰。临时转会加盟北京队,我就是想借总决赛这个平台,让自己在高强度、高压力决赛中磨砺、提升自己。”

库比亚克本场的表现非常强悍,赛后他说:“胜了这一场后,我们总比分仍以2比3落后,从形势上看,我们仍处于背水一战的绝境,所以不光要打好下一场比赛,最后一场更要打好。我有一个特点,越是重要的赛事,我越是不紧张,因为这是我最爱的排球运动,能参加这样的赛事,我只感到荣幸与享受。”说到场上和孔蒂发生的口角,库比亚克笑说:“我不会说发生了什么事,由你们去猜吧,这是我和孔蒂之间的小秘密。”当然,库比亚克说再遇到类似事情,他还会出头。“如果要在势均力敌的较量中取胜,我们就必须付出所有的努力,包括斗嘴!”

没有到全部比赛结束哨声响起的那一刻,谁也不能说就结束了,这就是北汽男排的信念。“我们能做的,就是拼字当头,不留遗憾!希望在上海再拼两场,把争冠悬念拖到第七场的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