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琼:为排球而生 优秀运动员也可以成为优秀教练

2018-04-25 09:1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沈琼:为排球而生 优秀运动员也可以成为优秀教练

北京时间4月24日,2017-18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落下帷幕。上海男排在排超元年登顶,这是他们连续第四年拿到总冠军,而这,也是主教练沈琼执掌球队的第四个年头。

执掌球队四年,年年拿到联赛总冠军,沈琼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我想证明优秀运动员退役后是可以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

8岁接触排球,成为一生事业

8岁,启蒙教练到学校挑人,看到沈琼让他去试试,没想到这一试,就试出了中国男排优秀主攻。之后,99年入选国少,00年入选国青,01年便进了国家队,一年一个台阶。12年的国家队生涯,沈琼当了5年中国男排的队长,是这两代中鲜有获得过参加奥运会的男排选手。北京奥运会,沈琼作为男排队长,带领球队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而在国内赛场,他的战绩更为辉煌。作为运动员,他帮助上海男排获得了10个联赛冠军,其中有着“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9连冠。在全运赛场,他主打的上海男排也曾两次登顶。职业生涯的辉煌,当今国内排坛难有人可望其项背。

英雄终有迟暮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上海男排先是在联赛止步半决赛,后又在冲击全运三连冠的最后一场比赛与冠军擦肩而过。年过而立的沈琼止不住的眼泪,让无数球迷陪着他崩溃。

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用这样不圆满的表现落幕,对于好强的沈琼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打击。很多人,甚至是热爱他的球迷,都以为他会就此告别排球。毕竟荣誉加身,他有能够华丽转身的资本。

但是他没有。

接队四年实现四连冠 他为运动员转型教练代言

一年后,上海男排在引入强援的情况下,仍无缘总冠军。沈琼接下了低谷中的上海男排,转型球队主教练。他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不打排球我可以有很多种更好的发展情景,可是排球是我一生的梦想。”

那一年,沈琼本有机会出国深造,然而明知前路艰难,冠军球队的教练不好做,沈琼仍然放弃了出国机会,尽快完成了教练的转型。

32岁成为顶尖队伍的主教练,10个联赛冠军2个全运冠军的历史并不能让外界对这位优秀运动员放心。而面对种种质疑,沈琼坦言自己有过彷徨,有过害怕,但没有退缩。最终,他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优秀运动员可以成为优秀教练。

接管上海男排的第一个赛季,沈琼便带领球队重夺联赛冠军。之后的3个赛季,上海男排也曾遭遇严重伤病问题,遭遇对手重金引强援实力或占上风,然而凭借合适的引援,凭借高水平的训练,凭借临场指挥的运筹帷幄,上海屡屡在险境中博得生机,连续四年捧走总冠军奖杯,沈琼执掌联赛四年来,打造了紫衣军团新的“黄金一代”。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舞台也越大

郎平指导曾经说过,不希望自己的爱徒们以后走职业教练的路子,因为做主教练比做队员要累得多。运动员只要好好打球,好好发挥便好,而作为教练,要对上级、对赞助商、对队员负责,操心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训练,还有外界,包括压力、责任,甚至还有推广。

证明了自己后,沈琼已经开始走向更大的舞台。2017年,他加入中国男排教练组,成为第一助理教练。跟着世界名帅劳尔,沈琼开始为他热爱的中国男排操更多的心,做更多的事。

2018年男排世俱杯出现了一支中国球队,上海男排出现在这个世界男排俱乐部顶级赛场,开启了中国男排联赛的先河。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虽然也有外援,但这支球队已经不仅是上海男排的班底。张晨、江川、刘濛这些中国男排的中坚力量以及希望,均临时披上了上海队的战袍,获得了与全世界最顶级的球队和球员交手的机会。

沈琼没有避讳自己的私心,多次在比赛中派出了全华班阵容,“我是希望这种好的锻炼价值留给本土选手,我承认我有私心。外援也想上场,我后来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他们知道本土选手这种机会更少,他们也认同我的观点。”

世俱杯之行让沈琼开拓了视野,他计划能够做一些邀请赛,届时邀请顶级男排俱乐部来上海比赛,给国内队员创造机会,也让更多的中国球迷来热爱上男排运动。

他深知只有更多人热爱这个项目,才会赢得更多市场,也才能更好地推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拾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