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金牌之路:小遇挑战续写辉煌 14冠证王者之风

2018-04-25 09:1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男排金牌之路:小遇挑战续写辉煌 14冠证王者之风

北京时间4月24日,2017-18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落下帷幕。总决赛第六场,回到主场的上海男排以3比0横扫北京,从而以大比分4比2战胜对手,获得排超元年的总冠军。这是上海男排史上第14次登顶,是当之无愧的联赛王者。

2017年全运会,上海男排在1/4决赛不敌八一,无缘四强,爆出年度最大冷门。赛后,本土球员承受了极大舆论压力,事实上球队核心戴卿尧、张哲嘉等人均深受伤病折磨,导致攻击力大打折扣。全运后的首个赛季,在外界对球队前景不太看好的情况下,上海男排经过妥善的引援运作,加上本土队员的恢复,凭借更细腻的球风,仍然笑到了最后。

第一阶段:11胜1负小组头名出线

小组赛,上海男排与新科全运冠军八一、传统全华班劲旅山东等队分在A组。在留用上赛季决赛功勋外援孔蒂后,上海男排引入了法国保障主攻林内尔,然而本土重点攻手戴卿尧因伤缺阵,副攻线上的老将陈龙海也因为手术休养,球队在小组赛打得并不强势。

虽然以11胜1负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一,但是整体强攻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所暴露,尤其是接应位置的年轻队员经验与能力均有进步空间,此外孔蒂也时常出现波动起伏。因此,在第7轮比赛,球队出现了较大波动,在主场以1比3不敌山东,尝到赛季首败。不过在对阵老对手八一的比赛中,上海男排仍然非常强势,报了全运会之仇。

第二阶段:7胜1负提前一轮锁定常规赛冠军

第二阶段的比赛是八强的排位赛,比赛更为激烈,但是上海男排的状态较第一阶段更为出色,可以说几乎未遇到对手。对阵B组的江苏、四川与广东的比赛都并未打出最高水准,仍双杀对手。而与北京男排的两次交手,虽然被视作决赛预演,但双方均有所保留,在上海主场,北京队雪藏部分主力,最后一轮在北京主场,已经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的上海男排也因为体能因素,选择锻炼替补阵容,从而吃到了第二阶段唯一的败仗。

最终上海男排在第二阶段取得了7胜1负的成绩,并提前一轮锁定了常规赛冠军,确保了淘汰赛阶段的主场优势。

半决赛:力克四川,三场比赛仅丢1局

随着饶书涵、王径一的先后加盟,上海男排的板凳深度进一步提升。半决赛对阵四川男排的比赛打成了一边倒。四川男排强力外援莱昂纳多首回合比赛受伤后,本土队员的各方面实力与上海队存在差距,被上海队连赢三场,拿到晋级决赛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男排仅在第三场被对手拿到一局,胜负局比9比1,便顺利晋级了决赛。

决赛:4比2战胜北京,场内外斗法均获胜

排超元年,总决赛首次改用7场4胜制。上海男排凭借常规赛冠军的成绩获得了主场优势。首场坐镇主场的比赛,上海男排便遭到了挑战,张哲嘉网口筑起长城,帮助球队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苦战五局拿下开门红。

次回合移师北京主场,上海男排遭到了强有力的阻击。客场作战,上海队困难准备不足,无论是对判罚尺度还是北京第三外援库比亚克的应对都显得不足,被对手连下三局,将大比分扳成1比1平。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并非一边倒,第一局与第三局,上海队分别以25比27,和26比28惜败。

第三场比赛,沈琼指导坦言,引援后的北京队在实力上已经占据上风。然而上海男排打出了冠军底蕴,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上演惊天逆转,重夺总决赛大比分领先优势。不过两名接应王径一和戴卿尧暴露了问题,一个经验缺乏,一个伤病未愈。于是利用全明星的休赛期,上海队紧锣密鼓地引进了第三外援,匈牙利接应帕达。

第四场,帕达出现在首发阵容,强势发球与2号位的火力输出立即改变了局势,孔蒂也打出了不错的状态,两翼齐飞,以3比1拿下关键一战,获得赛点。然而紧接着的第五场,帕达遭到了北京队的严防死堵,进攻成功率大打折扣,发球也失误频频,球队客场遭到逆转。

第六场比赛,上海男排重回主场,在满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以3比0力克北京。即使未丢一局,但比赛过程并不轻松,每局比赛都是在北京领先的情况下凭借关键分把握,逆转取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邓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