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联:世乒赛积分管2年 奥恰有理论逆袭NO.1可能

2018-04-25 20: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乒联:世乒赛积分管2年 奥恰有理论逆袭NO.1可能

北京时间4月25日,国际乒联官网对即将到来的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进行展望。国际乒联提醒说,世乒赛的积分按照现行规则有效期是2年,而普通的积分只有12个月。由于4月没有什么重要的比赛,5月最新的世界排名将主要根据4月29日-5月6日的世乒赛团体赛结果进行主要调整,他们预测是德国的奥恰洛夫理论上有再次反超樊振东重返男单世界第一的可能。

世乒赛团体赛目前的规则是,争冠组男女各24支球队,分成四个小组每组6队。每个小组前三名晋级淘汰赛,淘汰赛设16个签位,16强战每个小组的第一名轮空。每支球队小组打5场球,如果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淘汰赛,淘汰赛阶段理论上有3场球可以打。如果以小组第二、第三身份晋级淘汰赛,淘汰赛阶段理论上有4场球可以打。一支球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上,最多可能可以打9场比赛,或者是8场比赛。国际乒联新的积分规则规定,世乒赛团体赛每赢1场单打可得250分。

国际乒联表示,目前樊振东的8个有效积分里,分值最低的是去年11月瑞典公开赛的1620分。樊振东需要在这次世乒赛团体赛上赢7场球,理论上才有拿到1750分取代去年瑞典赛亚军1620分的可能。但实际上樊振东本月初在横滨亚洲杯上夺冠,已经拿到1800分,这已经可以确保他下月的世界积分可以涨180分。樊振东目前还有3个1800分的有效分,即将开始的世乒赛团体赛樊振东如能赢8场球,就能拿到2000分。

目前男单世界排名第二的波尔,比樊振东少840分。如樊振东算上亚洲杯夺冠能多增加的180分,这个分差已经达到1020分。波尔目前最低的分是去年8月捷克公开赛获得亚军时得到1620分,波尔要想超越樊振东,前提是樊振东在这次世乒赛团体赛上所得积分分值不够替换计算进个人8个有效分的背景下,波尔这次世乒赛要挣2840分以上的分数才行,这种可能性看来应该比较小。

世界排名第三的奥恰洛夫目前比樊振东少1080分,算上樊振东已经铁定可以增加的180分,这个实际分差是1260分。奥恰洛夫目前最低积分是2月世界杯团体赛拿到的900分,如果樊振东这次世乒赛不涨分,奥恰拿到2160分以上的分数就有可能超越樊振东重新回到男单世界第一。

考虑到中国队团体能力很强,每场比赛几乎都是3-0赢对手,淘汰赛阶段国乒男队很可能只有三场球,即使樊振东每次比赛都出全勤,个人理论上也就是打8场球。而且刘国正教练已经表了态,会适当根据对手的情况考虑让林高远、王楚钦等人在小组赛里得到一定的锻炼。

国际乒联还表示,女子排名里丁宁和刘诗雯会因为这次世乒赛而发生积分以及排名上的比较大的变化。丁宁目前积11994分排名第11,刘诗雯积12029分排名第10,两人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分别打了六场和五场球。目前刘诗雯的8个有效积分里还有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得到的1250分,丁宁上届得到的1500分也保持到现在,但这次世乒赛后她们的这两个分数都需要被替换。

这次世乒赛考虑到陈梦和王曼昱两名选拔出来的队员状态和实力都不错,丁宁、刘诗雯能不能拿到上届比赛拿到的同样的分数还有悬念,毕竟李隼教练也会在小组赛阶段给陈梦和王曼昱一定的出场机会,朱雨玲又是新奥运周期培养的重点。国际乒联也指出,目前女单排名第一的陈梦和第二的朱雨玲,她们的积分和名次短期内不一定发生变化。

国际乒联特别指出,这次世乒赛团体赛对女单排名第四的新加坡31岁老将冯天薇来说考验极大。冯天薇两年前在吉隆坡世乒赛上取得11场胜利得到2750分的巨分,这是她目前依然还能保持单打世界第四排名的基石。从国际乒联的规则看,冯天薇所在的新加坡女队,如果能以小组第二或第三身份出线并能最终打进决赛的话,她本人理论上最高可以18场单打拿4500分的理论最高分。但实际上这次新加坡女队,目前首要的任务是如何寻求小组出线。如果新加坡女队小组未能出线,冯天薇本届世乒赛个人赢球的场数只有5、6场,她的总积分将减少1250分获1500分,她下月的最新世界排名很可能会跌出前10。

国际乒联还对日本14岁小将张本智和进行了展望,像这样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新人,他们每次突破和得分都是新的进步。平野美宇上届世乒赛就没能参加,她现在的最低有效分是1440分。这次日本女乒如果发挥正常,进决赛再次挑战中国队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日本女队打8场球是有可能的。如果发挥得好平野美宇这次世乒赛赢10场球是可能实现的,如果她能拿到2500分的巨分,并且这个分数能保值2年,这对她在日本队队内争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将非常有帮助。张本智和目前积11940分排名世界第13位,他现在的最低有效分是两个900分,这次世乒赛他完全有希望多抢积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