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世锦赛禁止穿运动服观赛 球迷怒喷这是耻辱

2018-04-26 15:49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斯诺克世锦赛禁止穿运动服观赛 球迷怒喷这是耻辱

日前开打的2018年斯诺克世锦赛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这一次除了场上精彩的对决外,一项新规也引爆了球迷圈。

在近日世锦赛官方发布的《2018世锦赛球迷守则》中赫然写着一条:

“对不起了,足球迷们,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求现场观众需要着装得体,运动服和团体运动衫将被禁止,如果赛事组委会认为某件衣服不适合出现在赛场内,观众将被拒绝入场,直到其找到合适的替换衣物。”

那么,斯诺克为什么要管观众穿什么?此举对斯诺克的推广真有好处吗?

消失的足球符号

在这条新规中,关于着装得体的描述显得有些模糊,仅仅用了“dress smartly(穿得漂亮)”这个英文词组,不过着重强调了类似足球服这样的运动服和团体运动衫都在违规之列。

规定颁布的第一时间,立刻有人做出了回应,一位叫做布莱恩·赖特的英国著名斯诺克球迷就表示:“这是一种耻辱,难道他们希望我们穿着燕尾服、打着领结坐在那里?”

“他们不欢迎重视比赛的球迷,而是希望那些有钱的金主坐上看台。事实上,这些人看完一局球之后就会消失,随后现身旁边的酒吧……”

为什么布莱恩·赖特如此光火?作为英格兰考文垂足球队的死忠,过去29年他一直身穿着考文垂队球衣坐在世锦赛克鲁斯堡的观众席前排,甚至在他所坐的椅子背面还印有他父亲的名字。

而在2012年,身穿着足球服的赖特还曾在世锦赛现场主持人罗伯·沃克的见证下,向当时的未婚妻丽萨求婚成功。

可以说,赖特与他的天蓝色球衣早已成为了世锦赛上的一道风景线,如今赛事组委会有心剥去带有他个人符号意义的球衣,赖特当然情绪激动。

为什么运动服不行?

和赖特持有相似观点的球迷不在少数。

很多人表示:“我们已经为买门票花了很多钱(世锦赛前两轮的门票价格就高达65英镑),为什么还要由他们规定我们到底该穿什么?我们理由有资格穿我们自己想穿的衣服,运动服和不整洁、难看之间不能画等号。”

事实上,此前世界各大斯诺克比赛虽然对观赛习惯有所规定,但一直没有对观众着装提出过严格的要求。

关于球迷们的质疑,前国际台联主席、现任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总裁的巴里·赫恩也毫不客气地给出了回答,“坐在5亿人观看的全球盛会的前排,我宁愿人们穿着高品质的顶级盛装。”

听上去,国际台联和世锦赛组委会不会因为球迷的不满意而松口,那么这个新规是否值得商榷呢?澎湃新闻记者也联系采访了国际金章裁判吕康明,听他来给出自己的感受。

“斯诺克是一项绅士运动,虽然此前没有对观众服装的特别约束,但是以我个人的观感,观众们都穿得非常得体。我也曾现场观摩过世锦赛,当时我们一整个团队一起去观赛,所有人都约定俗成会穿戴整齐,这是斯诺克文化的一部分。”

“特别是在英国当地,这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运动。我注意到很多观众都上了年纪,他们不会出现什么奇装异服。”

按照吕康明的描述,斯诺克的球迷群体本身就非常克制,符合这项运动的气质,但关于赛事的新规,吕康明也有自己的疑惑。

“规定中提到运动服不符合规范,显得有些模糊,如果是一套干净整洁的运动服似乎也无伤大雅。另外,规定如果出台得更早一些,能够给观众更多的消化时间恐怕会更好。”

票房,谁也影响不了

谈及此番斯诺克赛事有史以来第一次规定着装,吕康明分析,很可能是为了电视转播的需要。

“巴里·赫恩一直在大力推动斯诺克运动,希望其全球化、商业化,当下电视转播对于任何一项体育赛事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赫恩和赛事组委会一定也有自己的考虑,希望通过电视能够呈现出赛事最好的一面。”

此间,吕康明谈到了斯诺克赛事的现场,即便是世锦赛举办地克鲁斯堡大剧院也并不那么空旷。

“实际空间是比较紧凑的,即使你不是坐在前排,坐在靠后的位置,当镜头打到你的方向,还是能看得很清楚。”

赫恩希望自己苦心打造的斯诺克帝国能够上档次,处于金字塔尖的世锦赛成为了他的试验田,那么此举是否会影响到这项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呢?

说得更直接一点,是否会让一些固执的球迷放弃现场观赛呢?要知道布莱恩·赖特就强调:“一个空着的座位远比一件足球服难看得多。”

对此,吕康明认为组委会的做法值得探讨,但世锦赛的票房不会因为一个着装上的规定就受到影响。

“一方面,愿意到现场观赛的球迷都是忠实的斯诺克粉丝,他们期待世锦赛这样的顶级赛事。考虑到世锦赛一年只有一次,其他的比赛也并未出台相似规定,相信那一部分球迷也会为了精彩的比赛暂时压抑一下自己的个性。”

“而像世锦赛这样的赛事原本门票就供不应求,想看现场的人很多,斯诺克赛事的观众席也很有限。当年我去克鲁斯堡的时候,不仅场内座无虚席,场外的广场上还聚集着很多观看大屏幕的球迷……”

在吕康明看来,对于急需商业话改革的斯诺克,着装令也许只是迈出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