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运动会铁饼报名无人问津 改成手榴弹瞬间爆满

2018-04-27 10:00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校运动会铁饼报名无人问津 改成手榴弹瞬间爆满

近日,一则“将扔手榴弹纳入运动会项目”的消息刷爆了中北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原来,中北大学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即将举办,在学校官网公布的运动会项目中,新增加了“手榴弹(500克)”项目,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

记者观察到,在中北大学校园网,3月27日发布的《关于举办中北大学第四十届大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文中,第五项竞赛项目中第一条普通组男子组项目中,后抛实心球项目后面增加了“手榴弹(500克)”项目。女生组也增加了同样的项目。在竞赛办法中,《通知》注明手榴弹每队限报8人。

该校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鹏告诉记者,学校创办于1941年5月,前身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培养军工人才的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后改名中北大学,属国家二级保密单位,被誉为中国的“人民兵工第一校”。为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体现军工特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在今年运动会中加入特色项目,最终选定为“扔手榴弹”和匍匐前进。

“运动会上的普通组标枪、铁饼等项目既专业也危险,我们就想用这个特色项目进行取代。”贾鹏表示,学校在开运动会筹备会时他提出加入学院军工特点的项目,学院游泳教研室负责人翟亚平认为“扔手榴弹”比较容易实现,与会领导商议后认为项目可行,最终敲定实施。“这个项目我们尝试启用,效果好的话以后还会继续沿用。”

记者联系到提出该项目的教师翟亚平,他表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学校曾有过“扔手榴弹”项目,后来慢慢取消了。翟亚平在运动会筹备会上提出该项目并被采纳,让他特别欣慰。考虑到安全,翟亚平建议“扔手榴弹”规则采用投掷,并且原地投掷,不用助跑,“这样可以降低危险系数。”

对于“扔手榴弹”项目的具体实施,记者采访到该校体育学院公体部主任李江霞。她告诉记者,由于往年运动会普通组的标枪和铁饼项目报名的学生较少,就想用一个其他的项目取代。她表示,“将扔手榴弹纳入运动会项目”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老师和学生的热议,因为这和兵工特色特别贴合,引起了师生强烈反响,网上、朋友圈铺天盖都在讨论。

“学生们都抢着报名,有的学生报名晚了,或是条件不合格,心里很不开心。”李江霞说,该项目有限定人数,学校有17个学院,每个学院限报8人。用来比赛项目的手榴弹是一比一的模型,从外观上看起来和真的没有区别。

李江霞还表示,学校近期正在考虑将体育项目和军事体育结合起来,准备下学期开设军事类体育课项目,逐渐将精英运动会向大众运动会过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校仪器与电子学院大二学生武建行在2017年就曾建议校运动会增加“扔手榴弹”项目。他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喜欢投掷类的项目,然而在去年报名运动会时,他发现标枪铁饼都不适合自己。2017年3月12日,武建行给学校校长校长信箱写信,建议增加一些兵工特色项目,如“扔手榴弹”等。

信件在当月16日得到回复,学校表示会考虑他的建议。今年运动会通知发布后,武建行看到学校新增加了“扔手榴弹”项目,感觉特别开心。

“新加了‘扔手榴弹’和匍匐前进等项目后,激起了同学报名运动会的热情,大家报名都很积极。”武建行表示,他今年也报名参加了“扔手榴弹”项目,“我正在积极参加手榴弹训练,希望可以体验一把学校特色。”

“将扔手榴弹纳入运动会项目”的消息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评论。网友“@杜Dooooo”评论说:“集思广益,大家多想想,结合专业实际出运动会项目!”网友“@毕业的老学长”留言说:“哇,母校越来越会玩了!希望学弟学妹们加油,运动会取得好成绩!”网友“@好小的一只陈”则抢着报名:“歪,体育部负责人吗?我要报名扔手榴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华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