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实力大增仍吞3连亚 江川决赛贡献108分

2018-04-27 11:5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男排不敌上海队,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男排联赛的亚军。本赛季北京队先后引进三名外援及四名内援,找来已经退役的前国手丁慧打自由人,在总决赛中老自由人初辉复出,组成了一支颇具实力的阵容。由于副攻线的实力明显不及对手,外援发挥有起伏,攻击箭头江川在几场比赛关键时刻进攻受到抑制,再次含恨负于上海队。

北京男排自2012-2013赛季以来连续六个赛季打进中国男排联赛的三甲,自2015-2016赛季以来连续三个赛季在决赛中负于上海队获得亚军。前两个赛季不敌上海队,主要是由于本土球员的实力逊于上海队。上海队本土主攻较弱,只有戴卿尧一个本土边攻手具备较强攻击力,但引进外援后弥补了这一弱点。

此前北京队与上海队相比,在副攻、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上要逊色,尽管江川是国内第一接应,引进的外援实力很强,但不足以弥补另外几个位置的差距。本赛季北京队有意弥补二传位置的差距,从八一队引进了二传吴逸闻,进入四强后又引进了国家队主力二传李润铭,使得北京队在二传这个位置上得到较大的改善。

在自由人的位置上,北京队找来了已经退役了几年、曾进入国家队的丁慧,又引进了韩皇光,以弥补初辉退役后的空缺。在进入四强后,从湖北队引进本赛季在拦网榜排在首位的缪阮彤,以弥补副攻线的差距。在主攻位置上则引进外援蒂略和佩林,这两人都是全面型主攻,分别是法国和加拿大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他们在攻防两端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进入总决赛后又引进了波兰著名主攻库比亚克,充实了主攻线。

在常规赛中北京队一度取得16连胜的佳绩,在人员频繁更换的情况下,北京队的实力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一路高歌猛进。不过随后他们却遭遇了三连败,除了客场输给上海队以外,还两负八一队,这两场比赛暴露了两名外援虽技术全面但得分能力不足的问题,此外副攻线较弱也导致北京队在网上争夺中处于下风。

北京队在半决赛与八一队的比赛相当艰苦,两名外援的状态较常规赛有明显的好转,江川则起到进攻箭头的作用,三场比赛都是得分王,共得到61分,是北京队取胜的最大功臣。从山东队引进的二传李润铭很快就融入了全队,为北京队战胜八一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在总决赛第二场北京队派上第三名外援库比亚克,他在第三局单局得到8分,打出了球星的风采。在第三场比赛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全队发球比较保守,江川的进攻被对方充分地抑制,库比亚克独木难支而惨遭逆转。这场比赛也直接决定了最终结果的走势。

北京队尽管引进了缪阮彤,但他毕竟年轻、缺乏经验,整个副攻线与上海队差距较大。几名外援的发挥有起伏,第三场的后三局和第四场、第六场都是由于一传出现波动而失利,蒂略进攻特点被对方熟悉以后发挥比较一般,佩林的一传波动较大,库比亚克强打实力比较一般,在江川的进攻受到抑制以后,并不具备独挑大梁的硬实力。江川在总决赛第一场和第三场的决胜局都没有得分,第六场只得到10分,暴露了年轻队员遇到困难以后自我调整能力不足的弱点。

北京队在人员的引进和临场人员的调配上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人员总体的配置仍然不及上海队,核心队员在关键时刻的经验也不及上海队,导致连续第三年屈居亚军。

尽管如此,北京队仍有不少亮点,江川在六场总决赛共得到108分,是双方所有队员得分最多的。在两场比赛后半段受到抑制后,后几场比赛调整了打法,收到明显的成效,这次总决赛对他的锻炼很大。几名外援打球很“油”,在绝对实力并不突出的情况下,靠手上技术打出了较高的水平,这是值得国内球员学习的。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