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正世乒赛执教首秀受期待 马龙率男乒冲九连冠

2018-04-28 09:0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国正世乒赛执教首秀受期待 马龙率男乒冲九连冠

4月27日,2018年团体世乒赛,刘国正以带队教练的身份,统帅中国男乒力争在瑞典实现九连冠伟业。对刘国正而言,尽管此前世界杯团体赛已经带队出征,但世乒赛显然才是第一次真正的考验。而参加本届团体赛的中国男乒阵容,由三位主力马龙、许昕和樊振东以及两位首次出战的新人林高远以及王楚钦组成,东京奥运阵容渐有浮出水面的趋势。

此前世界杯团体赛,刘国正就以教练身份首次带领中国男乒出赛,结果以五个3-0横扫对手,包括击败主要对手德国队和日本队,中国男乒实现该项赛事的七连冠。不过世界杯毕竟不能与世乒赛相提并论,要知道当时日本一哥水谷隼和德国的波尔根本没有参赛,而奥恰洛夫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也根本没有登场。相比世界杯,各支队伍显然对世乒赛更为重视,中国男乒届时肯定会遇到更多的挑战,真正检验刘国正排兵布阵和调动运动员状态能力的时候到了。

去年中国赛后,男乒一度陷入低迷,连续丢掉世界杯和德国赛冠军,不过刘国正走马上任以来,男乒又逐渐恢复强势表现,世界杯团体赛登顶,卡塔尔赛和德国赛樊振东和马龙分别夺冠,本月初的亚洲杯樊振东首次登顶林高远获得亚军。刘国正在谈到男乒现状时,表示马龙和樊振东近期的出色表现,为队伍提振信心增强了凝聚力,经历过大赛考验的几位主力目前状态平稳,尤其是队长马龙备战和热身赛的表现都很出色。而世乒赛上中国男乒的压力和挑战在于,既要实现连霸的目标,还要利用这样的大赛机会打磨小将林高远和王楚钦,如何在成绩和锻炼新人上权衡,需要刘国正做出自己的判断。

男乒五虎之中,马龙、樊振东和许昕是绝对的主力。马龙2006年首次参加团体赛,至今已经连夺六次冠军,本届力争个人第七冠。手握20个世界冠军,马龙很有望在本届团体赛上将这一数字改写为21个。去年世乒赛卫冕,全运会再次登顶,马龙进一步奠定自己在男乒队内的王者地位,今年德国赛折桂拿到个人第25个巡回赛冠军,尚未满30岁的马龙依然还在巅峰,依然是男乒最为倚重的人物。

被认为男乒未来领军人物的樊振东,2014年开始参加团体赛,随男乒两次登顶。在经历去年一段连续不敌马龙无缘冠军的低潮期后,樊振东再次发力,乒联总决赛和亚洲杯接连突破拿到个人首冠,从德国人手中为男乒抢回世界第一的排名。而将要第五次打团体赛的许昕,已经与马龙并肩作战多年,去年底拿到瑞典赛冠军证明自己依然可以有一番作为。

三大主力之外,两位首次亮相团体世乒赛的小将林高远与王楚钦,也同样很受关注。对于这两人,刘国谈到会有针对性地给机会,要调动和调整他们的心态,轻装上阵把年轻人的拼搏精神在世乒赛上展现出来。林高远去年亚洲杯夺冠后本被看好,但随后这半年多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两次输给波尔着实不应该,亚洲杯卫冕失败小组赛又输给韩国选手。对林高远而言,要学会如何放下包袱,在大赛上打出自己的应有水平。而对于首次代表男乒出战国际大赛的王楚钦而言,更多地恐怕还是学习和感受大赛氛围,毕竟马龙们也都是这么过来的。

主要对手之中,德国队和日本队无疑最具威胁。德国队阵中,先后登上世界排名第一位置的奥恰洛夫和波尔,实力和经验均处在顶尖之列,斯特格、费鲁斯和弗兰兹斯卡也都具备相当的能力,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争冠对手。张本智和的冒起,让日本队看到与中国队一较高下的可能性,张本智和亚洲杯击败樊振东后信心大增,甚至放言要为日本队时隔49年再夺团体赛冠军。相比里约奥运后水谷隼以及丹羽孝希,张本更能成为决定日本队命运的关键人物。不过在刘国正看来,还是德国队的整体威胁更大。

此外郑荣植和李相秀领衔的韩国队,以庄智渊、陈建安为核心的中华台北,江天一、黄镇庭率领的中国香港,再加上西蒙-高兹的法国队,都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淘汰赛各个阶段遇到的对手。小组赛中国队将先后迎战俄罗斯、捷克、巴西、葡萄牙和朝鲜,五连胜获得小组第一悬念不大,届时将以磨合阵容和调整状态为主。

中国男乒世乒赛小组赛赛程:

4月29日19点 中国VS俄罗斯

4月30日16点 中国VS捷克

5月1日 1点 中国VS巴西

5月1日 19点 中国VS葡萄牙

5月2日 16点 中国VS朝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