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竞争激烈 足协杯成强队香饽饽

2018-05-02 10:42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足协杯成中超豪强亚冠捷径 武磊冠军梦靠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日,3-0轻取权健之后,华夏主帅佩莱格里尼表示足协杯赛场要争取夺冠,因为这是拿到亚冠资格的捷径。不过对足协杯有追求的球队并非华夏一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上港同样不会放弃,足协杯会为武磊圆冠军梦托底?

足协杯冠军=亚冠资格,苏宁申花曾走捷径

足协杯2011年重启以来,已经有多支球队通过这条捷径踏上亚冠之旅。重启的第1年,泰达仅仅在中超排名第10,但足协杯力压鲁能夺冠之后,泰达得以在随后1个赛季进入亚冠。而2011赛季同积47分排名第4和第5的舜天与鲁能无缘亚冠,并且联赛季军辽足随后放弃亚冠资格,更是让上下一片哗然。

2013年,人和力压恒大夺得足协杯,加上中超赛场获得第4,以双保险资格锁定了一张亚冠入场券。2014年,鲁能中超排名第4,与苏宁的足协杯对决中,问鼎进入亚冠、落败则目送对手晋级亚冠,结果凭借麦克格文的制胜球绝杀苏宁,惊险获得亚冠资格。2015年,苏宁的中超战绩与重庆、亚泰两队并列,仅排名第9,但足协杯力压申花夺冠,挤掉了联赛第4的国安进入亚冠。即便是申花夺冠,同样会挤掉国安,当年申花联赛仅位列第6。

2017年,用足协杯夺冠踏上亚冠的球队则换成了申花,上赛季申花在中超仅位列第11位,但足协杯力压上港夺冠,让联赛第4华夏幸福欲哭无泪,未能进入亚冠赛场。2011年足协杯重启以来,已经有3支球队在中超赛场战绩不佳的情况下,凭借足协杯的夺冠进入亚冠赛场,今年这一幕依旧,多队都想走这条独木桥。

中超竞争激烈,足协杯成强队香饽饽

中超前8轮进行完之后,上港、鲁能和恒大位列前3,这3支球队中,上港与恒大最终位列前2位基本没有悬念。这就意味着,中超赛场只剩下第3这个位置可以确保进入亚冠,而有实力达到这个高度的球队并不止一支,包括鲁能、国安、苏宁等队在内,都会向这个位置发起冲击。而目前的情况,除了鲁能暂时占据优势外,国安、申花、苏宁以及富力4队之间的分差只在一场球,谁也无法保证,最终第3的位置会归属于自己。

而冬窗继续豪购,却未能在前8轮展示出应有战斗力的华夏,则早早向其他球队“喊话”——会走足协杯这条捷径。中超3-0战胜权健之后,主帅佩莱格里尼表示,“我们希望打好足协杯,因为那是另一条通向亚冠的道路。”以华夏目前在中超的处境,足协杯不失为一条捷径,但要想走这个捷径却要面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鏖战。

中超中下游球队都将足协杯视为鸡肋,包括亚泰已经连续5年在足协杯首战出局,此外,随着足协杯赛制的改革,从8强战开始采用两回合的淘汰赛制,让不少中超面临保级压力的球队,纷纷在8强之前“放弃”这条战线。

而且进入8强的强队,都视足协杯夺冠为双保险,中超最终无法拿到第3(一定程度上可以放宽到第4),足协杯赛场就要争取登上巅峰,而且中超最近几个赛季,季军和第4名一般都到赛季末轮才会产生,足协杯冠军会决定太多球队的命运。

上赛季只拿到联赛第4的华夏,最终的命运就被掌握在其他球队手中,结果上港未能力压申花夺冠,华夏苦苦等待了半个月之后,让亚冠资格从身边“溜走”。无论是形成双保险,还是走捷径,足协杯的冠军只有一个,对于各队来说都如同过独木桥。

夺1冠?上港靠足协杯托底,武磊圆冠军梦?

去年上港3线都有争冠的希望,但离冠军最近的还是足协杯。中超提前2轮目睹恒大加冕7连冠,亚冠则是止步半决赛,唯有足协杯杀到最后的决赛,结果实力完全占据上风的情况下,上港却在足协杯爆冷不敌同城对手申花,导致夺一冠的希望落空。而且还闹出了“平均第1”的笑话,今年,上港的目标继续定位为夺取1个冠军,足协杯依旧是最有希望的战线。

如果上港重视足协杯,这条战线夺冠相对容易,随着8强战开始采用两回合的赛制,弱队爆冷的几率相对较小,但上港一套人马打天下,如果三线都要争冠,到年底球队的体能还能不能跟上将是疑问。中超第8轮1-2负于亚泰之后,武磊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希望今年能圆冠军梦,足协杯能成为托底的战线?

而且以上港的阵容配置,如果只拿足协杯冠军,或许还有点“遮羞”的意味,毕竟以上港的阵容,亚冠和中超的冠军才能证明自己。只有在亚冠出局,或者中超夺冠无望的情况下,才能期待用足协杯托底。但中超和亚冠还存在太多变数,保1冠的情况下,足协杯也只能先进入8强然后再观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扎库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