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引进德甲青训体系 探索青训新路

2018-05-02 15:2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华夏幸福引进德甲青训体系

提起波多·门策的名字,很多人并不熟悉,但作为德甲豪门沙尔克04青训学院功勋院长,门策一手培养出的诺伊尔、厄齐尔、萨内、迈尔、格雷茨卡等德国球星早已享誉世界足坛,由门策一手打造的沙尔克04青训体系也是公认的上升势头最为迅猛、成效最为显著的青训系统。

日前,由门策领衔的沙尔克04青训团队和中超球队河北华夏幸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青训领域内就球员选拔、球员培养、青训教练培训、球探培训、青训赛事搭建、数据支持和海外联合培养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合作。

谈及本次合作,门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将是一次伟大的合作,我们有信心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与中国足球、河北足球、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共同进步。

近些年,中国足球在青训领域和国外的交流、合作很多,但往往遇到外来团队摆高姿态,不愿意主动融入中国足球环境的情况。对此门策强调,我们绝不是“传授者”,而是希望与河北华夏幸福团队一起解决问题,在俱乐部青训体系的搭建中,通过沟通、磋商,充分尊重河北华夏幸福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另外在U9-U15梯队中,除了德方教练外,也将配备中方教练,双方发挥彼此的优势、特长,共同做好青训工作。

目前国内青少年足球比赛比较多,但表现大都不太理想,对此门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从1991年开始系统开展青训工作,直到2007年前后才有所回报。青训是一项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工作,就像全世界都知道的那句谚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希望中国各界对年轻球员的失利也能宽容一些,对未来乐观一些。”

门策表示,其实无论是德国还是中国,青训一些基本规律是相似的,比如都看重球员的速度、协调性、耐力,青训体系的搭建少不了球探、教练、竞赛体系、国际交流,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将这些规律运用于中国足球的青训实践,说实话,之前沙尔克04也没有青训输出的经验,但我们希望和华夏幸福一起,做一次尝试。

河北华夏幸福青训中心总经理杨戟说:“之前俱乐部已经和日本青训团队有过成功合作,各级梯队成绩稳步提升,为了进一步夯实青少年球员基础,我们决定在U9-U15梯队引进沙尔克04青训体系,U16-U19团队继续由日本团队带领,希望通过‘外教为主、中方为辅、中外结合’的方式,探索出河北华夏幸福的青训新路,最终实现为俱乐部、中国足球培养出世界级球星的目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