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G主场落户北京 共造电竞体育文化城

2018-05-03 08:13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8日,中国豪门电子竞技俱乐部RNG宣布将首都北京作为自己的主场,并将在北京体育地标性建筑华熙LIVE·五棵松建成主场场馆。RNG是去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推广电竞地域化改革后,第四支宣布主场城市的战队,也是第一个在中国北方建立主场的LPL电竞战队。顶级战队落户北京这一重磅消息,是新型体育运动与历史古都的碰撞,也是电竞体育化的重要一步。

电子竞技:新型体育与新兴产业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作为体育项目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并在2008年改批为第78项体育项目。2022年还将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据《2017年中国电竞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的用户总量超过2.2亿人,潜在用户为4.3亿人。

随着电竞人群的不断增长和电竞市场的的快速发展,国务院多部委与上海市政府也先后下发文件鼓励发展电子竞技。在奥委会、资本和政策支持的外部力量下,电子竞技正在朝着专业化和体育化的方向发展。去年,英雄联盟公布LPL地域化改革,就被业内认为是加快电子竞技体育化进程的一个举措。电竞俱乐部作为地域化的核心,其自身价值也开始逐渐凸显。

庞大的用户规模意味着极具潜力的价值空间,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预计2018年增幅达到31.6%。电子竞技的市场潜力与新型体育的特质也多次受到国家媒体关注。央视财经频道多次看好电竞产业前景,而央视《体育人间》栏目也曾在2014年报道皇族在S3全球总决赛杀入决赛的表现,传播了电竞选手的拼搏精神,随后英国广播电视台BBC和央视网也先后以皇族为主角的电竞产业进行跟踪报道,为电竞运动不断正名。

首都正在拥抱电竞

北京不仅是人口大城,也拥有全国第三的近百万大学生群体。数据显示,中国电竞64%用户年龄在25岁以下。北京的电竞群体庞大而集中,与RNG有着极高的契合度。在百度指数搜索中,北京人群对LPL、英雄联盟、RNG的关注度位列全国第一。从数据来看,北京人喜欢RNG,去年S7决赛鸟巢观众对RNG的呼喊声,更是这座老城对电竞产业的肯定。

北京人也拥有全国前列的消费能力和先进的消费理念。数据显示,家庭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电竞用户有24%,而34.1%的电竞用户愿意购票去现场观赛;同时,北京也是一座文化体育城,北京的场馆资源丰富,不仅有鸟巢、五棵松这样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国内外大型文艺演出的第一选择。北京国安与北京首钢男篮的上座率也一直在全国排名前列,在中超与中甲,北京主场就共有三支球队;除此之外,北京还有不少大型电竞馆可举办电竞赛事;多家头部电竞媒体、电竞营销公司、赛事执行方都在北京,只差顶级电竞俱乐部,就可构成完善的电竞产业链。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