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俱乐部连年亏损 中国足协限薪令真的来了

2018-05-03 09:41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俱乐部连年亏损,中国足协将出台应对措施——

5月2日,一则重磅消息在足球圈炸开了锅——有记者爆料中国足协将出台限薪令,中超俱乐部一线队薪资不得超过球队总收入的75%。目前,这一比例尚在研究中。

记者登陆中国足协官网查询有关信息。5月2日,足协官网刊登了一条“2019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的新闻。在这篇消息中并没有“限薪令”的字样,但字里行间透露出了一些弦外之音。

该文章表示,“针对俱乐部的财务工作,中国足协将进一步推动服务型监管,夯实监管基础,全面落实财务监管规程。2018年出台规程,对部分指标实施检查,2019年全面辅导俱乐部,2020年起正式实施,从而引导俱乐部逐步减少亏损,促进足球大环境的改善。”

“对部分指标实施检查”,甚至给出了推进该项工作的时间表,但又没有点破,难免让人将信将疑。对此,《工人日报》记者向中国足协新闻官求证此事,对方的回答是“此政策确有其事”。看来,限薪令对于中超来说真的来了。

自联赛日益商业化以来,尤其是在近几个赛季,中超被球迷形象地称为“金元足球”。然而,在俱乐部争相加大投入之际,中超却陷入了巨额亏损的境地。

去年12月,在2017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足协审计合作方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公布了2016赛季中超16家俱乐部的收支状况——总收入为70.82亿元,总成本为110.14亿元,总亏损达39.32亿元。即便是恒大这样的中超霸主,在2016年也亏损了8.12亿元。

目前,2017赛季中超的收支状况尚未发布,但从恒大足球俱乐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赛季亏损12.39亿元),在各队疯狂砸钱引援的背景下,可以预见,中超在2017赛季亏损或将只升不降。

在中超2016赛季的总成本中,人工成本占比67%。这部分钱大部分用在了引进内援、外援,支付教练(尤其是外教)的薪酬上。此外,人工成本的增幅也明显过快。数据显示,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平均人工成本由2015赛季的2.16亿元增长至4.64亿元,增幅达115%。

对此,中国足协在2017年6月出台了“引援调节费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中超降了降虚火,但在引导俱乐部控制人工成本,深耕青训方面尚有不足,因为这项政策存在漏洞。一些球队给外援支付的工资确实降低了,但通过发放高额的赢球奖金等其他方式规避了“引援调节费”的限制,致使人工成本并没有实质性降低。

此番,中国足协打算出台的限薪令意在堵住这个漏洞。俱乐部给球员支付的薪资包括工资、奖金、津贴、签字费等所有费用。这将大大加强中国足协对俱乐部财务状况的监管。当然,这必须建立在俱乐部公开透明的财务状况的基础上。至于一线队员的薪资占球队总成本的比例,各方持不同看法,目前尚无定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