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赛事崛起“洋赛事”受冲击 中国体育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8-05-03 14: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杨天婴 张航

近日,NBA中国赛将于10月初在上海与深圳进行,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这几个赛季本土足篮球赛事的崛起,收视率的提升,今时今日的中国市场的赛事格局将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

“洋赛事”火爆 称霸许久

曾几何时,由于中国本土优秀赛事资源稀缺,“洋赛事”一度受到球迷的追捧,并长久在各大渠道称霸。从最早1994年AC米兰在工体对阵北京国安的万人空巷,再到2004年姚明在NBA赛场创造个人生涯最高得分纪录所引发的收视狂潮,以及2011年在鸟巢举行的意大利超级杯,一度在当时相对疲软的国内体育市场引发观看和收视新高潮。

这些由海外著名球队和赛事引发的一次又一次观赛热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令中国体育人羡慕不已。众所周知,这些国际著名球队和名牌赛事都是经过常年的积累和打造,无论是比赛质量精彩程度还是后期的商业开发都有很多值得中国体育产业所学习和借鉴的东西。在这一次次的球队和赛事亮相背后,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所蕴藏的无限潜力和巨大商机,同时也对中国体育市场和中国体育产业有了不小的期待。

本土赛事崛起 收视飙升

自从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颁布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有如高铁提速般发展。刚刚结束的2018年CBA总决赛,据相关机构统计,总决赛期间统计所有收视人群,央视CBA总决赛收视率平均达到1.17%,单场最高收视达到1.23%。

和CBA的火爆交相辉映的是,2017年中超联赛在CCTV5共直播53场,统计所有收视人群整体平均收视达到0.61%,最高单场收视1.06%,赛季现场观众总人数超570万人,场均观众人数达到2.38万人,电视收视累计达到6.24亿人次。

而据相关机构统计,同年举办的NBA中国赛在央视的收视率统计所有收视人群在0.4%以下,低于同期CBA与中超联赛的收视率数据。

CBA和中超联赛的火爆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必然,其背后是多年积累后的爆发。长久以来,中国本土联赛一直发展平淡,甚至在某个阶段呈现下滑态势。随着国家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全民体育意识的提高,体育不但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必要元素,更上升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这个背景之下,社会资本的投入、关注度的大幅提高、舆论环境的改善,让中国本土的足篮球联赛得以在竞技层面拥有更多大牌球星和国际知名教练的加盟,更得到了国际先进训练与康复体系的助力;在经济层面,球星个人品牌和球队品牌逐渐成形,体育商业价值得到社会认可。

竞争尚未结束 抓细节求发展

市场是最公平的评判者,中国体育市场从最早的仰望“洋赛事”,再到如今本土足篮赛事可以形成足够的市场竞争,这本身就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是中国体育市场和体育用户对于赛事品牌选择和判断之后的取舍。

虽然本土赛事现在已经拥有了大牌球星和知名教练等外力加持,同时脱胎本土让赛事和球迷之间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但是本土足篮球赛事依然不可止步不前、沾沾自喜,而是应时刻充满紧迫感和危机感,因为它们所面临的竞争对手,都是拥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赛事运营经验的优秀赛事。国内赛事还要从足篮球比赛日营销问题、非比赛日球迷收入问题,再到赛事转播包装质量的提升,球迷文化的建设与养成等多个方面寻求发展,从细微之处、点滴之处来切实提升赛事质量,继续缩小与“洋赛事”的差距,真真正正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