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樊振东当全勤王 小胖自嘲场场上因为我年轻

2018-05-03 15:4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樊振东当全勤王 小胖自嘲场场上因为我年轻

世乒赛中国男团5战全胜,小组第一出线

未来核心樊振东全勤

2018年瑞典世乒赛昨晚结束男团小组赛争夺,国乒队3比0横扫朝鲜队,5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这支“后刘国梁时代”的新队伍,国乒队从教练到队员都面临着种种考验。从小组赛5战来看,无论是主帅刘国正、未来接班人樊振东,还是俩新人林高远、王楚钦都得到了锻炼。

新帅

蔡振华称刘国正临危不乱

3月底,国际乒联更新瑞典世乒赛参赛名单,中国男队教练由吴敬平换成了刘国正,后者被视为男乒新的带队教练,但中国乒协并未予以确认。

瑞典世乒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以亚乒联主席身份参加国际乒联大会,在谈到刘国正和李隼时首次称两人为“主帅”,算是就此事的非正式官宣。

“别看刘国正年纪轻,到一队的时间短,而李隼在队里的时间长,我们的看法是,在当主帅这方面,他们都是第一次面对世乒赛这样的大赛,当主帅和当普通教练是有很大差异的。”蔡振华直言用刘国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了他临危不乱的素质,“这个素质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很多运动员实力和能力都很强,但是在那种高压的情况下,尤其是队伍处于比较被动的情况下,很可能就会乱,但他(刘国正)没有。”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世乒赛,国乒主教练正是蔡振华。

国乒领队黄飚也表示刘国正是比较有思想的教练,“他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之前的世界杯和这次世乒赛,排兵布阵和教练组团结一致,各方面做得都比较好。”

2008年因伤退役后,刘国正先后在青年队和国家二队执教。2017年4月,刘国正竞聘成为男一队教练。此次世乒赛5场小组赛,对刘国正的考验并不大。不过,小组赛对阵葡萄牙选手,樊振东一度以0比2落后时,第一次带队出征世乒赛的刘国正有些紧张,“团队给我自信,让我在比赛胶着时看上去不慌不乱,其实心里还是挺紧张。”

新欢

樊振东东京奥运将扛大旗

昨晚对阵朝鲜队,国乒队派出马龙、许昕和樊振东三大主力。3比0横扫后,国乒队小组赛取得5战全胜的战绩。5场小组赛,惟一保持全勤的只有樊振东。用刘国正的话来说,作为未来主力的樊振东需要得到更多历练。

小组赛,国乒队尽管一分未丢,惟一离丢分最近的正是樊振东。小组赛第4轮对阵葡萄牙队,樊振东面对热拉尔多时一度0比2落后,且离失利只差一分。最终,樊振东顽强地实现大逆转。

被问及全勤出战时,樊振东笑称,场场都上是因为年轻,不过他随即表示会听从教练组的安排,“对教练来说,肯定有他们的考虑。对自己来说,作为团队中的一员,上场就全力以赴拿下胜利吧。”

尽管刚满21岁,但这已是樊振东第3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与东京和吉隆坡世乒赛不同,樊振东此番在队里的位置有了变化。接下来的东京和巴黎奥运周期,他将是国乒队绝对主力。

关于樊振东的出勤率,刘国正谈了看法,“樊振东的培养和锻炼不止在这次世乒赛,长远来说,东京奥运会他将作为队中核心队员,希望他能够通过比赛积累承担重任的经验。”

新人

两小将任第三单打不紧张

小组赛第4场对阵葡萄牙队,林高远被安排在第3场出战。看着樊振东打得纠结,23岁的林高远一直在场边观战,并未第一时间热身。“我当时在想,万一打到1比1,自己该如何应对。”林高远称,看着樊振东完成逆转,自己心理上已经准备好了。对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林高远来说,每一场球都是学习。

本届世乒赛,男乒罕见地带了两名新人林高远和王楚欣,两人均第一次出战世乒赛。5场小组赛,林高远在对阵捷克和葡萄牙时得到机会。19岁的王楚钦则在首战俄罗斯时,得到机会。

从国乒队排阵看,林高远和王楚欣都是第三单打。用领队黄飚的话来说,林高远和王楚钦两人的表现得到了教练组的肯定,“这两位小将并没有因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比较紧张,当然他们都是在做锦上添花的事儿,都是打第三场。比赛中,他们平时的东西都能展示出来,也是比较可喜的。至于今后‘炸碉堡’时敢不敢,能不能顶得住,这是未来需要关注的事儿。”

对林高远和王楚钦来说,小组赛是难得的表现机会。接下来的淘汰赛,国乒队对手会越来越强,留给两人出战的机会不多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