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世乒赛临时组队违规? 乒联:中国等国同意 这是为了和平

2018-05-04 09:1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朝世乒赛临时组队违规?乒联:中国等国同意 这是为了和平

世乒赛上,朝韩临时组成了联队。

5月3日,朝韩两队原本应该在世乒赛的1/4决赛中一决高下,但她们却没有进行任何比赛,而是突然宣布组成朝韩联队,在晋级4强的同时至少确保一枚铜牌到手。

这是朝韩自1991年以来再次联手组队参加世乒赛,那一次他们曾击败了邓亚萍领衔的中国队夺冠。

不过,这一次在比赛中的突然组队还是引发了各界舆论的激烈讨论。

国际乒联和朝韩两队在当天下午3点(北京时间晚上9点)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于这些外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释。

“在短短的24小时内,我们创造了历史,大家进行了坦诚布公的讨论和商议。”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透露,在做出这个决定后,他们同样得到了中国、日本等其他协会的同意。

“我们得到了其他协会的同意”

在比赛中宣布放弃竞争,并与对手握手、拥抱、组队......这一幕在竞技体育的历史上,足以载入史册。

虽然朝韩联手的消息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不胫而走,但双方在比赛中突然做出的决定还是令在场的所有人感到错愕。

在记者不停地追问中,国际乒联发表了一份声明。文中强调,“朝韩联队”的组成是国际乒联、朝鲜乒乓球队和韩国乒乓球队三方决定。

随后,国际乒联与朝韩双方一起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他们的会议桌前还特意摆放着曾在平昌奥运会使用过的“朝鲜半岛旗”。

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介绍了整个决议的准备过程,“(瑞典时间5月3日)早晨,我们通知了IOC国际奥组委(国际奥组委),这一切都是为了世界和平,因为在平昌奥运会上,朝韩就曾携手参加了女子冰球比赛。”

托马斯透露,三方在做出决定后也通知了其他协会,并征得了他们的同意,“我们也通知了中国、中国香港、罗马尼亚、澳大利亚、日本和乌克兰等协会。”

“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们对这个促进世界和平的决议表示赞成。”

此次朝韩联合组队的形式大致与平昌冬奥会一致。联队的队名是“KOREA(COR)”,比赛穿着统一队服,现场将升起朝鲜半岛旗,如果最终夺冠将在现场奏响《阿里郎》。

国乒主帅:联队赢不了日本

韩朝联队,这样的“剧本”并不新鲜。

在27年前的日本千叶世乒赛上,朝韩就曾组成联队并最终击败中国夺冠,她们的事迹还被拍成了电影《朝韩梦之队》。

“我坚信体育可以影响政治。”作为那一届世乒赛的主力成员,韩国名将玄静和在今年2月接受ESPN采访时,依然显露着坚定的信念,“我现在依然坚信。”

27年后,从韩国女队主教练位置退下来的玄静和不再是朝韩“乒乓外交”的亲历者,但她的后辈们正在踏着前辈们走过路,期待继续创造当时的辉煌。

两队合并后,朝韩联队将由10人组成,这与其他协会只能选派5人参赛不同。在比赛中,每场比赛只能从中选3名队员上场,双方教练员将共同坐在现场指导队员。

作为混双世界冠军,韩国名将梁夏银对于此次联合组队充满期待。在她看来,自己更有动力去准备接下来和日本的比赛,“团结会让我们更强大,争取打进决赛。”

朝鲜选手金宋依是朝韩联队中实力最为强劲的一位,她曾在里约奥运会上击败过石川佳纯而夺得铜牌,“(组队后)感觉力量变强大,离目标更近了。”

国乒女队教练李隼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坦言,朝韩组队虽然突然,但并不会对中国队造成实际上的影响,他认为朝韩联队想要赢下日本都很困难。

“虽然是联合组队整体实力有提升,但是(如何)出人还是有很大的问题,我认为我们主要对手还是日本队,联队想要赢日本队还是非常难的事情。”

不过,联手进入4强就意味着,朝韩联队已经至少确保一枚铜牌入账。5月4日,朝韩联队将在的半决赛中,向实力更为强大的日本队发起冲击。

修改规则,为了世界和平

虽然朝韩两国在历史上曾多次携手参加比赛,但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的组队并不是在世乒赛开始之前就决定好的,而是在1/4决赛前一天“临时起意”。

一位在世乒赛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国际乒联和朝韩双方是在凌晨进行的磋商,“队员们是早上才知道的,而且表情都很惊讶。”

央视记者李武军就在现场质疑国际乒联是否做到了“沟通到位”,“他们说通知到了每一个协会,但我采访日本队的队员时,她们看上去并不知道情况,还特意叫来了翻译。”

国际乒联临时修改规则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一些网友认为,这样的决定有助于推动半岛局势的缓和;而另一些则认为,此举不尊重竞赛规则和公平公正的原则。

“朝韩联队在世乒赛的这一幕,我认为是极其荒诞的。不要把它和亚运会朝韩组队联系到一起,这是已经打了一半了,8强比赛,你说突然两个体育协会合并为一个,共同晋级!这是践踏体育规则!”一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而在当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有媒体也质问了国际乒联修改规则的原因,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解释道:

“是的,我们尊重规则;是的,我们改变了规则;是的,这比规则更重要,这就是答案,为了和平的决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