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小将王径一圆梦中国男排国家队

2018-05-04 13:4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排小将王径一圆梦国家队

“争取早日入选国家队!”去年的天津全运会,王径一跟随山东青年男排拿到了全运会小年龄组冠军,赛后他许下了心愿。没想到仅仅过了8个月,他的愿望就实现了。

1998年2月,王径一出生在一个排球世家,父母都是山东省排球运动员。起初王径一的父母并不想让儿子走上排球道路,直到上初一,继承了父母排球基因的王径一身高长到了近1.90米,对排球的领悟力也比他人更强。于是从初一开始王径一正式学习排球,从淄博入选到潍坊体校,开始接受专业训练。

王径一从小就是惯用左手的“左撇子”,这也成为他的特点,担任左手接应。王径一进步很快,先后入选省队、国青队,2016年国青男排时隔16年夺得亚青赛冠军,王径一就是主力成员,那次比赛也让他走入了大家的视野。2017年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山东青年男排夺得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妈妈和81岁的外祖父都在现场观看了王径一的比赛,赛后祖孙三代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为了备战全运会,4年来我和队友付出了很多,更让我高兴的是圆了妈妈的梦想。”王径一弥补了母亲没有参加过全运会的遗憾。

天津全运会后王径一升入了山东一队,与李润铭、季道帅等老大哥成为队友。刚刚结束的2017-2018赛季联赛是王径一真正意义上的联赛第一个赛季,“这个赛季对我来说相当特别,是收获颇丰的一个赛季。”王径一总结说。

赛季之初王径一在山东队担任接应,展现了一定的实力,被上海男排主帅沈琼看中,临时转会到上海男排,随队参加了2017年世俱杯。“原来比赛可以这样打,真的是大开眼界。”王径一笑言,世俱杯刷新了他对排球的认知。

结束世俱杯后,由于山东男排无缘联赛四强,王径一再次转会到上海男排。带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王径一打完了自己第一个成人联赛决赛,最终和上海队一起捧得联赛冠军。他很感谢上海队给了他这样的机会,“上海队给我了很大的帮助,和外援学习到很多,打关键球的心态得到了锻炼。”

这个赛季更多人知道了王径一,赛后也总是有球迷将他围住签名。王径一也通过自己的表现,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近日公布的中国男排2018年世界排球联赛26人大名单上也有他的名字。20岁的王径一潜力无限,未来他还有更大的梦想,参加东京奥运会,为中国男排赢得荣誉。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