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队换了一个活法 客场击败领头羊上港队

2018-05-06 19: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陈赢

昨天国安队客场击败领头羊上港队,令国安球迷大呼过瘾。回顾国安队这场胜利,究竟赢在了哪里?是对手两名进攻外援受伤,实力打折?还是国安队自身做得更好?总体说两个因素都有,但更主要的还是国安队换了一个活法。

毫无疑问,上港外援浩克意外受伤下场是全场比赛的转折点。浩克在场上时,控球、传球、突破,威胁甚大,压得国安队中后场和两个边前卫动弹不得。为增加防守力度,施密特甚至让奥古斯托少参与进攻,把更多精力用于协防中后场。即便如此,国安队上半场还是一度被上港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先进球的一方也是上港队。这还是上港队进攻核心奥斯卡受伤没上场的情况下,如果他与浩克联手,昨晚国安队的防守压力会更大。因此,对于国安队众将士来说,赢了上港可喜可贺,但也要看到对方三线作战,体能和伤病让上港队的整体实力至少打了7折。

浩克下场后,上港队场上只剩下两名外援,这在象棋比赛中,相当于让了国安队一车。此前,国安队主场战恒大时,对手只上了一名外援,等于让了国安队两车,但先进两球的还是恒大队。这说明在足球比赛中,比的不仅仅是牌面实力,还要看人员搭配得是否合理、战术运用是否合理。正是在这方面,要为施密特点个赞。在下半场6分钟内国安队连进两球,将比分反超后,上港队开始大举反击。由于少了奥斯卡和浩克,所以上港队改为45度长传冲吊国安队禁区。战术虽然不复杂,可威胁仍然很大,上港三名球员先后在国安队禁区内倒钩射门。这时施密特用雷腾龙换下韦世豪,一方面扼制住了对方的冲吊高球,另外,将四后卫改成三中卫、五后卫,一下稳住了阵脚。施密特这个临场应变反应快、效果佳。赛后施密特解释:“在我们领先后,上港大兵压上,连续创造了几次威胁攻门。而我们两个中后卫有些疲惫,为此我选择了三中卫,雷腾龙的上场确实让我们后防更稳固了,同时也有了一个新高点,有利于禁区内争到第一落点。”

此外,侯森的神勇表现也是国安队制胜因素。上港队门前至少还有3个威胁攻门都被侯森神勇地化解了。因此,复盘本场胜利,五后卫的打法,虽然让国安队一度场面被动,但终究是熬过了最后20分钟,将胜利果实牢牢握在了手中。对此,我们不但要点赞,而且是不是对球队也有些启发?

这个启发就是可以适当地换一种活法。以国安队目前后防线人员的个人综合能力,实在不适合大举压上进攻,从前8轮联赛看,即便是中下游球队,也能轻易突破国安队的后防线,所以,高位逼抢中的高位,究竟是不是适合国安队,值得思考。昨天表现抢眼的还有两个边后卫刘欢和金泰延,刘欢送出的助攻,体现了北京球员的机灵劲,那是他自己跑出的空当。金泰延的速度和韧性,确保了国安队右路的安全,至少国安队有一条边路的防守是让人放心的,但这两人并不是施密特主动换人,而是在李磊和姜涛受伤后,施密特不得已而为之。可施密特的运气真是好,虽然是被动换人,又是被动地换打法,却意外地产生了新变化、新效果,又客场击败了联赛领头羊,这其中的奥妙必须要总结,找到规律性,不要沉浸在胜利的兴奋劲中忘乎所以,以至于忘了手上这把牌中,其实蕴藏着多种不同变化的可能。视觉中国供图 

施密特 胜得非常开心 

我们今天打了60分钟好球,最后30分钟是在顽强地战斗。我们上半场也创造了不错的得分机会,只是没抓住。上港的反击打得不错,抓住一个进球机会。下半场开始后,我们很快把比分扳成1比1,这个进球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刘欢的传球很到位,朴成也再次打入了一个进球,他最近状态一直不错,这个进球是对他的奖励。之后我们又打进第二个球,此后我们的体力出现了下降,但还是通过全队的努力,一直在坚持着,终于拿下了这个艰难的客场。

佩雷拉 注意力不集中

今天上半场,双方都有进球的机会,全场看是一个比较均衡的局面。但下半场刚开始的阶段决定了全场比赛的走势。在下半场的前五分钟内,因为我们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了两个丢球。此后我们仍有扳平比分的机会,但是运气不在我们这一边了,足球有时候就是这样,我们只能接受。

神勇侯森缘于成熟 小生韦世豪开始成熟

昨天国安队表现抢眼的人不少,其中一个佼佼者是门将侯森。凭借着他多次神勇地扑救,终于保住了国安队2比1的胜局。赛后这位一度被球迷们称为“千年老二”的替补门将,显示了他应有的成熟度,他没有因出色的表现而自鸣得意,反而更加谦虚低调,将比赛胜利归功于全队的努力。侯森轻描淡写地表示:“这一轮比赛都有一些超水平发挥,比如大连一方3比0大胜了广州恒大,河南建业赢了华夏幸福,这表明不是说排名暂时靠后的球队面对排名靠前的球队时就一定输球。我没觉得这场比赛有多么特殊,不管上港队此前的表现,这就是一场普通的中超联赛。我自己今天的表现很正常,但队员们的表现很出色。本赛季我的目标仍然是‘代班门将’,等智哥伤愈归队后,我们的水平还会再上一个档次。”其实,侯森与杨智各有特长,杨智的优点是门线技术,在国内水平最高;侯森身材魁梧以及制空能力强,以昨天他的表现看,他已然具有了国安一号门将的水平与心理。

对此,主帅施密特看得很清楚,赛后他说:“这个赛季侯森的表现确实非常出色,他是一个团队型选手,心态一直很好,尤其去年只是替补的时候更是如此。今年杨智受伤后,他抓住了首发机会,在训练和比赛中都表现非常出色。”

值得高兴的是,一直觉得才气有余而成熟不足的韦世豪,昨天也显示出了一些成熟气息,主动与队友配合,主动参与防守。国安队中从来不乏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但很多球员由于性格原因,制约了他们的发展。上一轮中超4黄停赛,让韦世豪有了冷静思考的机会,从昨天的比赛看,也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赛后韦世豪表示,“客场能赢下领头羊非常不容易,特别是我们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扳回来的,所以大家确实非常开心。上次停赛后,我也冷静了很多,希望自己能更多地为这个团队作贡献,减少我无谓带球对整体的不利影响。刚开场15分钟,我的腿就有点不舒服,但我没有主动要求下来,我知道这时必须要坚持。自己这一场虽然没进球,但我不遗憾,只要球队赢了球,比什么都开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