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提气|过程有点惊心 结果极为漂亮

2018-05-06 19: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昨夜,中国女乒在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中,以3比1击败了一直觊觎考比伦杯的日本女队,尽管这场决战是双方4年内3次世乒赛女团决赛交锋中,过程最激烈的一场,但中国女乒的优势地位仍不可撼动。

往绩不占优 日本排阵出奇

尽管实力上升,但日本女队主力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与中国队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的交锋往绩上均处于下风,为此日本队借鉴了半决赛中国香港队的奇兵策略,将本队最具实力,但却被中国队打压多年的一号单打石川佳纯意外放在了三号位置,而将小将伊藤美诚顶到一号单打位置,平野美宇打二号,目的想用两员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寄望前两盘“偷到”一盘胜利,然后触发中国队心理崩溃的阈值,最终打倒中国队。

中国队的排阵则既考虑了刘诗雯对日本队的心理优势,又考虑到了丁宁之前新败以及朱雨玲头回打决赛的情况,所以安排刘诗雯打一号位置,丁宁打二单,朱雨玲担任三单。“丁宁半决赛虽然输了一盘,但综合实力我还是相信丁宁的,应该说,丁宁今天打得非常好。”中国女队教练李隼赛后说,“石川原本要躲一躲朱雨玲,没想到没避开,因此心理上受了点影响。”

错过两盘点 刘诗雯惜败

首盘刘诗雯对阵日本的伊藤美诚。这场比赛的关键在于,两位同样以速度见长的人,谁能克制住对手。首局伊藤美诚利用两面发力,通过大角度快速突击刘诗雯的正反手,辅以大胆的搏杀策略实现得分。第一局9比9后,伊藤美诚发球偷长形成主动相持,率先拿到局点,随后再下一分先胜一局。第二局刘诗雯通过发球变化、旋转变化和主动上手,打乱了伊藤美诚的节奏,让她正手接不上力,反手对不上点,降低了伊藤美诚的威胁,将局分扳平。摸到伊藤美诚的“命门”后,刘诗雯第三局再接再厉以11比5再胜。然而第四局伊藤美诚也做出了调整,她的发球增加了变化,同时增加了搏杀的凶狠度,以11比8将局分扳成2平。决胜局刘诗雯一度占据优势,10比8拿到两个赛点,但伊藤美诚没有手软,继续搏杀,意外地以12比10拿下第一盘。

任你如何搏杀 丁宁岿然不动

由于半决赛时,中国女乒第一主力丁宁意外输给中国香港队三号单打苏慧音,所以教练李隼在决赛布阵时,把丁宁安排在二号单打的位置。在刘诗雯输掉首盘后,丁宁能力挽狂澜吗?从交锋往绩上,丁宁有这个信心。除2017年无锡输给对手一次外,丁宁取得过7次胜利,实力上占据优势。此役的关键是丁宁能否摆脱半决赛失利的影响,在心态和气势上充分调动起来自己。比赛中,平野美宇虽然发动速度极快,但丁宁凭借厚实的功底,不怕形成相持,凭借打不透的防守以及犀利的进攻,连下3局,拿下胜利。其中在平野美宇回光返照的第三局,丁宁一度在5比9落后的局面下,不但不手软,反而更加冷静坚决,以13比11逆转拿下。“当时没考虑太多,自己还是挺坚定的。”丁宁在谈到这个逆转时说,“自己想着只要一分分地咬紧了,肯定还有机会。”丁宁的胜利帮助中国队将大比分扳平,大大振奋了全队士气。

朱雨玲打出灵气 刘诗雯将功补过

第三盘日本队石川佳纯面对速度快且手上变化多、节奏控制与落点线路多端的朱雨玲一筹莫展。首局4比11输掉后,石川佳纯第二局虽然主动搏杀,但仍无法改善场上局面,7比11和8比11,石川佳纯输掉了日本队的第二分。“没想到我能发挥这么出色。”朱雨玲赛后笑着说,“整个比赛我控制得比较好,对手只靠搏杀找机会。”这是朱雨玲第三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但却是她第一次以三大主力身份上场,比赛中她表现出了超强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战术应变能力,是本届中国女队最大的收获。

第四盘对阵双方刘诗雯和平野美宇之前都输掉一分,但刘诗雯压力更大。尽管表情凝重,但刘诗雯面对搏杀凶狠的平野美宇,速度上不输对手,而在落点控制、旋转变化和线路选择上更加细致,尽管第三局一度6比10落后,但刘诗雯连下6分反败为胜,这个逆转在为中国队锁定最终胜利的同时,也让平野美宇这位中国队未来的主要对手,在出场两盘比赛的第三局都遭遇了惊天逆转。

都曾称霸乒坛 中日再成对头

在考比伦杯历史上,中国队此前20次获得冠军,其中1975年至1989年和1993年至2008年,两次实现8连冠伟业。不过,中国队在获得的5次亚军中,1961年和1971年正是败于日本队之手。此前,日本队队史上曾8次夺得考比伦杯,除1961年和1971年外,其余6次分别是1952年、1954年、1957年、1959年、1963年和1967年。不过,从1983年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7届世乒赛,日本队决赛负于中国女队后,日本队有31年无缘决赛。但在2020年东京将举办奥运会的大背景下,日本队近年来投入巨大,特别是乒乓球项目,除引进中国球员、中国教练外,还模仿中国乒乓球队的举国体制,实施“断代工程”,涌现了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等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中国女队教练李隼在谈到目前世界女乒大势时曾表示,中国队无疑还是最强的,日本队具备了挑战中国队的实力,而且层次明显高于其他主要对手。昨天这场决赛,也是日本队继2014年和2016年后,连续第三次杀入决赛。从比赛过程看,也是近年中日女乒交手中实力最为接近,场面最为紧张,胜负最具悬念的一役。尽管中国队最终取胜,但从心理博弈上,日本队也看到了取胜希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