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男乒夺冠幕后:对手疑内讧 韩乒美女球手陪樊振东练球

2018-05-07 09:2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男乒夺冠幕后:对手疑内讧 韩乒美女球手陪樊振东练球

划重点:

德国队排阵出人意料,樊振东对阵削球手费鲁斯,而中国队陪练中并没有削球手,王皓让韩国华裔选手帮忙翻译希望韩国削球名将徐孝元能陪小胖练一会儿,提前适应削球的节奏。“我?我真的可以陪樊振东练么?”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前,樊振东曾给总教练刘国梁发微信请战,但得到的回应是:“下次吧。” 淘汰赛后一直担任一单的马龙说这是自己印象里最紧张的一次比赛:“打得越多可能越紧张,越会害怕和担心,我觉得夺冠非常不容易。”

3-0战胜德国,中国男乒如愿以偿捧回世乒赛男团冠军奖杯。

过去的一年,大环境下,国际乒联改换塑料球,中国男乒的优势被缩小;国乒内部教练组变动,随之而来一系列连锁反应让这其中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也让这一次世乒赛团体冠军显得更为重要。

启程前往世乒赛前,男乒带队负责人刘国正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坦言,面对重压,他的心态和当年大战金泽洙挽救7赛点时一样,“必须要顶过来”。荣获本届比赛MVP的樊振东更是打满全部比赛,与德国队的决战前,韩国美女削球手徐孝元更是陪即将上场的樊振东练球。

德国疑“内讧”突变阵 韩国女削球手陪练小胖

赛前1小时,结束抽签的刘国正快步回到热身场。此时包括吴敬平、王皓以及领队黄彪都围了上来,相比于抵达热身场时的轻松,此刻的气氛突然紧张了起来。

原来,德国主帅罗斯科夫让实力并不出众的削球手费鲁斯担任第一单打对位樊振东,小将弗朗西斯卡出战第三单打,德国队主力奥恰洛夫则没有出现在名单上。这个阵容是所有人没有预料到的。

德国男队赛前爆出不和谐的声音,据传,奥恰洛夫向主帅罗斯科夫摊牌,因为伤势只愿意打三单,而波尔也产生畏难情绪,并不想作为一单出场。不知这是否也彻底打乱了罗斯科夫的布阵,决赛中,他排出险阵,放手一搏。

尽管德国队排出意外阵容,但男队内部马上进入了自己的节奏:左手打法的林高远模仿波尔,为即将打头阵出场马龙担任陪练;本次世乒赛,中国队陪练中并没有削球手,面对要对阵德国削球手费鲁斯,此时,王皓远远的看到热身场中的韩国削球名将徐孝元,他赶忙让韩国队华裔选手田志希帮忙翻译,希望徐孝元能陪小胖练一会儿,提前适应削球的节奏。“我?我真的可以陪樊振东练么?”听到王皓的拜托,徐孝元还有些不好意思,一度担心达不到中国队陪练的要求。

吴敬平弓着身子,给弟子许昕讲着应对战术。老吴64岁了,早就到了退休年龄,这一次他再次被返聘回队。

世乒赛前,男队在厦门进行封闭集训,训练馆桌子上一直有个血压计,他每天早晚都会给自己量一下,正常人的血压在低压80、高压140左右,而吴敬平低压104、高压164,这是进入封闭集训以来的常态,来到哈尔姆斯特塔德依旧如此。“没事儿,等比赛结束,就降下去了。”被问起血压,吴敬平总会笑着这样说。

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刘国正在与金泽洙的大战中挽救7个赛点,最终帮助中国队获胜,他也就此一战成名。那时,没人能预想过是刘国正拯救中国男乒。 启程前往哈尔姆斯特塔德前,刘国正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提到当年,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比赛前,我往场馆里走,我告诉自己必须要顶过来,想法很简单,真的没想赢了会怎么样、输了又怎么样,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简单的想法,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刘国正说,这就是如今他准备带队出征时的真实的心态。

今年封闭集训开始后,队伍确定由刘国正担任男队负责人,带队出征世乒赛。现身国际乒联大会的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说,刘国正具备临危不乱的素质,这一点,并不是所有优秀运动员都具备的。但刘国正能否在教练员生涯也能临危不乱,世乒赛是第一考。

世乒赛小组赛对阵葡萄牙,樊振东一度0-2落后对手,场边的刘国正并没有露出慌乱的神情,最终帮助樊振东3-2逆转取胜,让大家初次看到了他的淡定自若。而决赛前,面对德国队排出怪阵,刘国正同样协调好所有环节,按部就班的上场。

“我相信我的队员。”走出热身场前,他笑着淡定的说。其实,淡定背后,他每场比赛都喊哑了嗓子,书包里一直备着润喉的柚子参块。

从输日本小将被舆论影响 到全勤拿下MVP

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前,樊振东给总教练刘国梁发微信请战,刘国梁只给他回了三个字:下次吧。

那时是奥运年,为了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练兵,马龙、张继科和许昕自然是团体赛决赛雷打不动的阵容。给教练发微信前,樊振东其实已经想到了结果。

2年后的哈尔姆斯特塔德,21岁、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成长为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

不过,这一年,很多熟识小胖的记者都说,他没有以前那样爱笑了。这一年,外界舆论带来的压力,是樊振东最大的困扰。

世乒赛前的亚洲杯,樊振东在小组赛不敌张本智和,尽管最终无悬念夺冠,但他心里不舒服。他向男队带队负责人刘国正承认,在面对张本智和时自己确实更紧张,这样的情绪并非来自于实力差距,而是外界对张本智和的渲染。的确,樊振东小组赛输球,全网的头条都是他落败的瞬间,而最终夺冠却没人关心。

作为樊振东的主管教练,王皓和弟子同样出自八一队,王皓当运动员时就一直带着他打。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那是王皓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参赛,那次比赛,住在一个房间的俩人还开玩笑说,比拼谁上场次数更多,结果俩人都只上了2场。

本次世乒赛,樊振东“全勤”出战所有比赛,是男乒上场次数最多的人。

“他现在的位置不一样了,不可能还像那时候一样无忧无虑。”对于樊振东如今的心态,王皓看得比谁都准。世乒赛小组赛前几场比赛,樊振东打得紧,王皓陪着他练球,帮他调节心态。

“我是完美主义,想把每个球都按照自己的想的那样打出来,所以一旦球不是我想的那样,我就纠结了。”樊振东和王皓吐露内心的想法。“你腿这么粗,哪儿完美了?”王皓半开玩笑的逗樊振东,用这样轻松的方式为他缓解压力。玩笑之余,从北京来到瑞典的这半个月,倒是王皓瘦了6斤。

决赛中,樊振东干净利落的以3-0战胜费鲁斯,帮助球队拿下关键一分。第一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夺冠后,樊振东被国际乒联评为今年世乒赛最有价值球员。赛后,有外媒记者看着精疲力尽的樊振东问:“为什么拿到了冠军,你看上怎么还是不太高兴?”

“我心里高兴。”想想揣在兜里的MVP奖牌,樊振东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也把大家都逗乐了。

“佛系”马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今年世乒赛,是林高远第一次世乒赛团体赛之旅。虽然只在小组赛登场两次,但到了决赛最后一天赛后,当被问及感受时,他第一反应就是:“太累了。”

“就是感觉你在路上走着,随时都可以被人给一枪,随时都要警惕,精力消耗太大了。”林高远第一次感受到这种大赛的压力,和随之而来的精力挑战。

23岁的林高远都觉得累,对于今年即将30岁的马龙来说,就更加不容易。

“我觉得自己这次是印象里感觉最紧张的一次,打得越多可能越紧张,越会害怕和担心,我觉得夺冠非常不容易。”决赛赛后,马龙的第一反应就是“终于结束了。”淘汰赛后,每场比赛都担任一单,这对马龙的精力、体力都是不小的挑战。

过去的一年,国际乒联使用塑料球,马龙以往对球的控制力一度下降;教练组变更,陪伴了他十年的教练秦志戬离任,对于“敏感”的马龙,大家都为他捏了把汗。

世乒赛封闭集训后半程,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小将王楚钦和马龙住在一个房间,王楚钦说,马龙从不喝饮料、不打游戏,除了打球,就是看书学英语,过得及其规律,这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而刘国正说,每一天、每一节训练课,马龙仍是全队所有人中最投入的,别的人来到球场开始训练前,还会闲聊打趣下,唯独马龙不会,只要踏进球场,他眼里就只有专注在球台上。如今的马龙,有着一套自己的节奏和规律,不会因为外界的影响而改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刘国正一直担任马龙的主管教练。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中,尽管刘国正要统筹全队事物,但每天训练他还是会陪在马龙身边。每天训练结束,马龙都要进行半个小时的身体恢复,刘国正也会一直陪着他到全部结束,一起离开。马龙坦言,这个阶段,相对于技战术,他需要更多的就是信任的陪伴,如今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磨合适应中。

小到集训中开始用左手吃饭,大到和新教练的磨合。作为顶级运动员,马龙在30岁的年龄重新适应身边的一切。

男团决赛,打头阵的马龙再次对阵老对手波尔。赢下比赛的瞬间,马龙对着转播镜头做出“摇摇篮”的手势,暖心全场。这一年,马龙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那就是成了爸爸。去年年底喜获爱子后,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马龙就说,未来希望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结语:

“我们都是争着想上一、二号,他们咋还不想上呢?”夺冠后,听闻德国队中疑似出现“内讧”,国乒男队队员们显得十分不理解。相比之下,决赛前一晚,德国与韩国的半决赛战至晚上10点,刘国正带着马龙在内的5名参赛队员包括陪练,一起来到现场观战决赛对手,跃跃欲试。

“我们从来都是依靠团队的力量。”对于捧回斯韦思林杯,刘国正说出这样一句话,这也是所有人心中所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怡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