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运动员翻6倍地域更多元 中国冰球渐成气候

2018-05-07 09:22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注册运动员翻6倍地域更多元 中国冰球渐成气候

5月7日,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在北京奥众冰场开幕。作为北京冬奥会周期的首个全国性冰球赛事,记者在此前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本次赛事给了更多省市球队参赛的机会。

本次全国冰球锦标赛将有28支队伍参赛,其中,男子组首次设立了B组。据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介绍,男子B组除了辽宁队,其他球队都是首次参赛,“根据不同的水平设立不同的组别是为了给更多球队参赛的机会。未来,我们还会根据本次比赛的效果,进一步论证组别之间球队升降级的可行性”。

除了对更多球队开放赛事平台,本次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B组还首次允许每支球队可以有3名外援参赛,但只允许一名外援在场上。“这些外援必须是在球队所在地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其中一些是冰球教练,水平较高,所以我们对上场人次进行了限制。”徐成响说。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有10多位外援将出现在赛场上。

据记者了解,参加本次全国锦标赛的28支队伍的地域分布也更加多元。除了东北三省、内蒙古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湖南、安徽、浙江和广东等省市也有队伍参赛,其中,河北有多达4支球队参赛,广东也有2支球队参赛。徐成响说:“这体现了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成效。当然,南方队伍现阶段主要是以与东三省交流队员的方式组建的。”

好在冰球的种子已经种下,据徐成响介绍,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组建了冰球队。在中国冰球协会注册的队员从2015年的2000人增加到2017年的12000人,全国的冰球场也从50个增加到了200个。

当然,问题也比较明显,其一,受学业影响,14岁以上的队伍存在断档的情况。其二,面对急速增加的冰球人口,冰球教练极度缺乏。“国内的冰球教练不到200人,但多是以前专业队退役的球员,所以一些俱乐部不得不聘请外教。”徐成响说。

中国冰球正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未来,中国冰球协会打算两条腿走路。一是调动地方体育局的积极性。据徐成响介绍,中国冰球协会已立项将冰球设为全运会和青运会比赛项目,目前已报国家体育总局,最快可能在下届全运会(2021年)上实行。

冰球将成为全运会的常设项目,如此一来,每4年中的全运会和冬运会两大全国性体育盛会上都将有冰球比赛。“这将从更大范围内调动各省市对冰球的重视和投入。”徐成响解释道。

此外,鼓励社会冰球俱乐部的发展也是推进中国冰球运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中国冰球协会相继与4家俱乐部达成合作协议,组建了国家冰球俱乐部。今年,中国冰球协会还将推出俱乐部联赛,为球队提供打更多有效比赛的机会,从而提升中国冰球的整体实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